互联网26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十部委共同印发了《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体系化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指导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提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向深处推进。

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工业互联网由网络、平台、安全三个部分组成。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我国是制造大国,不仅制造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而且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工业第一大国地位。与此同时,我国还是互联网大国,我国已建成大容量、高速率、高可靠的信息通信网络,拥有全球大、世界领先的光纤通信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

当我国的制造业与互联网“强强联合”,业界已经达成共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互联网”概念便顺势而出。不过,由于前者多数涉及线下实体经济,后者多为线上信息消费,各自原本的安全体系截然不同,这也就引发了业界对于新兴“工业互联网”领域安全隐患的担忧:究竟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该从何处下手?

为何会出现如此安全局面呢?事实上,在工业制造体系,安全多数强调功能安全和物理安全,比如说工业设备的可靠性、连续性、安全生产等。而互联网安全则不同,其更突出表现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防范勒索病毒与木马等方面。由此可见,二者在产生“化学反应”之前,是基本相互隔离的。

而随着“工业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如何确保工厂内外网络设备的安全、如何避免工业智能设备与控制系统免受外部与内部攻击、如何保障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其应用的可靠运行、如何降低工业数据被泄露甚至篡改的风险等,这些都对新兴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了严峻的安全考验。因此,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制度标准先行落实责任主体

从本次《指导意见》的基本原则来看,工业互联网应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按照谁运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统筹指导,协同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结合各地实际,突出重点,分步协同推进,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总而言之便是:制度标准先行,落实责任主体。

首先看制度标准先行。当下,5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IPv6部署全面推进,在与工业实体经济结合的过程当中,除了各相关企业之间的配合,还需要跨行业之间的融合。在安全防护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标准,则很难在成千上万各方相关接口处进行安全评估,也就无法高效、统一、系统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再来看落实责任主体。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尚处于发展初期,各类平台参差不齐,各类应用良莠不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时有发生。加之多数参与企业对自身安全状况缺乏了解,在安全方面无法有效进行投入,更没有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相关防护措施,所以建立责任主体落实和问责机制,在当前发展阶段势在必行。

不过,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已全面提速,《指导意见》的总体目标是在2020年底,初步建立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已经朝着法制化、制度化、专业化的历史新阶段稳步推进,一个全新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正在向我们迎面走来。

相关阅读:

全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落地黑龙江省医院  

国家顶层设计出台 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注入“强心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