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17

日前,昆明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昆明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下称《方案》)显示,昆明将通过三年左右时间(2019年-2021年),培育一批面向重点企业或行业,具备较强实力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涵盖设备、控制、平台和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多层次安全保障体系,并实施企业“三化”改造等五大行动。

培育具有支撑意义的工业App

《方案》明确,将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行动、企业“三化”改造行动、融合发展创新行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产业技术支撑建设行动五大行动。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上,重点围绕昆明市4+4工业产业新体系,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选择的方式,聚焦工业互联网的融合重点,构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业App培育等。到2021年,培育1-2个具备较强实力、面向特定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行业产业链技术产品、组织管理和经营机制创新;5-8家具有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整体解决方案;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具有支撑意义的工业App,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能力。

在企业“三化”改造行动上,引导和支持信息化基础好、发展前景广阔、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企业,选择适合的路径和重点,推进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试点示范。到2021年,持续深入烟草、冶金、化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等行业,完成50家数字化生产线、车间和工厂试点示范建设,实现5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的智能化车间/工厂标杆企业建设;重点优势行业的规上企业关键设备或工序数控化率超过60%,全市规上企业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比例超过40%。

在融合发展创新行动上,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跨界合作、整合资源,围绕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推动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应用。到2021年,开展3-5个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试点项目,初步形成影响力较强的向导应用,力争形成1-2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

在实施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上,昆明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云应用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基础设施提供商及相关行业组织等各方加强协作,共同引导推进我市中小企业稳妥有序地上云上平台,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包括开展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基础性改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关键资源与工具的共享、培育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设计与制造能力开放等工作。到2021年,实现3000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企业上云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

在实施产业技术支撑建设行动上,将开展工业互联网支撑产业建设,推动服务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到2021年,形成3-5项(套)具有地方特色、在全国具有竞争优势的智能化产品和智能化装备,光电子信息产业得到较大发展,信息技术与产品实力得到较大增强;培育5-8家支撑工业企业的服务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共性公共服务和个性专业化服务;培育1-2家网络安全企业,开展一批网络安全试点示范项目;力争使1-2家成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标准应用试验、示范和部署的试点示范企业。

《方案》明确,第一阶段(2019年1月—2019年12月)为动员部署、启动实施阶段;第二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2月)为全面推进、扩大应用阶段;第三阶段(2021年1月—2021年12月)为整体提升、总结交流阶段。

为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方案》设立了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扶持本市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并择优推荐到省级及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和企业技改融资。

相关阅读:

全球首批商用牌照发放 无人驾驶须谨防跑偏脱轨  

个推一键认证,基于三大运营商身份验证搞定APP登录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