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作主题演讲。她表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实体经济融合渗透,形成了工业互联网这一新的技术集群、基础设施和产业生态,驱动着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融合发展,实现了“原子”与“比特”的拥抱对话,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

2017年11月,自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工信部信软司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通过政策引导、工程实施、试点示范、宣传动员等方式,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渐从概念走向落地,持续推进平台培育与推广,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平台创新突破。两年来,工信部信软司制定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平台评价方法、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方案等配套政策文件,指导发布了平台参考架构。通过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在平台方面累计支持了120余个项目,累计引导社会资本投资170亿元。

二是加强标杆培育,推动平台示范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新生事物,打造标杆示范、培育龙头企业,对于平台的推广应用至关重要。工信部信软司将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遴选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去推动,目的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国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个,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已达65万,工业模型数突破830个,工业App达到1950个,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50万。

三是加强价值引领,推动平台应用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培育推广需要扎根于制造业,为制造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应用价值。在应用试点示范方面,2018年遴选了40个平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据测算,截至2019年6月底,试点示范企业中实现网络化协同的比例为61.9%,同比增速达18.6%,比全国同比增速高出近14%;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为63.3%,同比增速达44.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新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6.1%,平均订单交货周期缩短7.9%,效能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四是加强部省合作,推动平台区域落地。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推动平台在产业集聚区落地推广。

深化部省合作,在北京、山东青岛、南京等城市推动建设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加速平台普及推广。总的来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平台已经成为地方推进制造企业降本增效、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工信部信软司将不断完善平台发展政策,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中心,构建具有行业赋能实效的“平台+”产业生态体系,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是构建融合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融合发展的制度环境,制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研究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布局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路径和目标。持续加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创新工程实施。

二是构建“平台+”产业体系,加速技术融合发展。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产业图谱,明确攻关路线图和时间表,着力突破一批平台核心技术。围绕“平台+5G、平台+区块链、平台+AR/VR”等技术融合趋势,遴选一批平台创新解决方案和一批高价值工业App,提升平台供给能力。

三是构建平台创新体系,营造平台发展生态。持续推进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中心建设,整合地方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资源与行业需求,搭建面向平台解决方案供需对接、成果推广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创新中心之间的协同联动,构建平台赋能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

四是构建平台发展指数,塑造价值驱动发展路径。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评价框架,强化平台应用的价值导向,开展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平台应用示范,释放平台赋能的社会经济效益。制定工业大数据分级分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评价等关键标准,强化平台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快平台由点及线到面应用普及,带动区域产业提质增效。

五是构建平台金融环境,打通产业、教育、金融链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创业板、科创板等政策机制推动工业互联网产融结合创新发展,营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投资环境。

相关阅读:

潘云鹤院士:人工智能2.0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打开新天地  

唯一网络亮相全球未来科技大会 荣获“2019年度最佳企业服务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