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改变着社会和人类的生活方式,有很多声音在说:这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愿景也在这一时期相应地被提及,描绘出一幅数据开放共融、信息共享的繁荣景象。

但事实上,我们虽已“KNOW HOW”,却远未“BE READY”——现实没有等我们准备好,就爆发了一场灾难敲响警钟: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遭受冲击。已有很多机构和专家表示疫情仍将持续,且短期内不会平复。在此环境下,数字经济将不得不进一步加速增长——这令包括城市智能化等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更加空前地凸显出来。

试想:若我们能较早在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所突破、实现各个领域的数据互通及丰富人工智能应用,是否就能以比较低的成本进行精确溯源、精确隔离,使得社会大众仍能运转得相对正常,避免经济创伤?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算力先行

实际上,智慧城市建设不是一个全新议题,我们已经探索多年,但一直有很多问题和困境未被解决。究其原因,是被过去的信息化设计思路和技术形态所限制。伴随着数字化发展进程,当前智慧城市建设诉求已发生很大转变,进入了要求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实现城市间可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的全新阶段。

面对过去形成的弊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首先要破除架构碎片化、数据分散和分离、应用场景不匹配等痼疾,依托新型ICT技术实现平台统一、数据互联互通、人工智能落地等全新愿景,一改数据烟囱等典型传统局面,逐步构建起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等。

要实现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就要求打通城市各部门的海量数据,实现业务互联互通,进而才能加速人工智能应用落地。而要活化城市体量的海量数据,让数据作为重要的城市资源能够飞速的“跑”起来,数据中心的算力架构升级、算力质量升级则是先决要素。无论是物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政务,都应立足于开放式架构的庞大计算资源,将不同行业、不同系统、不同区域的数据资源整合起来,建立起融合共享的应用平台,帮助人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创新的未来应用。

智慧城市(华为稿件图)

那么,如何升级城市的数据中心算力?计算产业发展数十年,形成技术架构相对单一的局面,体系已较为固化,比较难以应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场景多样化、精细成本控制、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现实需求。对此,鲲鹏计算产业正在展示架构创新带来的多元化计算产业格局:凭借多核高并发、绿色经济等差异化优势,应对新型智慧城市的各种现实需求,提供高效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打通产业升级命脉,企业在行动

作为城市数据资产赋能者和城市智慧化践行者,北明软件拥抱计算新架构,并基于鲲鹏生态体系提供面向智慧城市建设的咨询规划与顶层设计、产品研发与解决方案、实施交付及运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据了解,北明已经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很多细分领域形成解决方案,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金融、智慧税务、智慧教育、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民政、智慧旅行、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等行业。

具体到金融行业,当今局势下,金融行业风险已被放大,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传统IT架构下,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行业面临业务风险防范问题、凭证管存和利用问题等等;传统影像平台难以满足业务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在改善这一困局的行动中,已充分融合鲲鹏技术的北明软件恰有奇招。

究竟,北明软件是如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金融行业转型的呢?全新一期《鲲鹏有约》将为诸位详细揭晓,且看北明拥抱鲲鹏计算产业,实现算力升级,助力城市数字化腾飞,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智慧化转型直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09:58:35
国内资讯 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集成运维模式成效几何?
2016年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均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详情>
2023-06-19 09:25:16
国内资讯 财政部、工信部:拟分三批启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 <详情>
2023-06-05 10:00:37
5G资讯 中国电子学会张峰:5G赋能,助力首都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
张峰表示,在5G的赋能之下,首都打造智慧城市建设之路必然越走越宽,助力北京到2025年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 <详情>
2022-11-25 10:44:14
互联网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22)》
报告结合各地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特点以及规划目标,从设施类、应用类两个维度,构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能力指标框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