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正式落下帷幕。在经过“实践赛”、“创新赛”、“争霸赛”的比拼,来自莆田六中的qwq战队脱颖而出赢得了最终的胜利。本次线下赛除了遴选网络安全的“明日之星”、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之外,还通过充满趣味性与互动性的竞赛,实现了激发网络安全兴趣、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的目标。

1

【qwq战队获奖现场】

本次青少年专项赛由“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郑州中学协办,永信至诚、胡门网络共同支持。这是“强网杯”首次面向10-18周岁青少年举办的网络安全竞赛,本次赛事无论是赛事权威性、质量,还是选手的参赛踊跃度与水平,都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在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技能、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等方面更具备着尤为重要的意义。

充满对抗性与趣味性 树立青少年网络安全赛事新标杆

参加本次线下赛的一共有 21 支青少年战队,赛程设计充满趣味性与挑战性,分为:实践赛——守护校园网络安全、创新赛——科技馆奇妙夜、争霸赛——网络安全“青峰对决”三个环节,共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

本届比赛完成了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的目标,也充分展现了“强网杯”作为国家赛事和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大做强网安产业、培养更多网安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这对于国家强化网络安全后备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机制,推动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着深远意义。

守护校园网络安全 21支战队齐聚实践赛

17日上午9:00-15:00,以维护校园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实践赛在郑州中学率先打响,各个参赛队伍成功进入校园后,通过不间断的安全策略配置、漏洞修补等手段,成功解答校园中每一处暗藏的Windows、Linux、Web服务等问题,才能成功点亮校园并阻止校园网络遭受黑客攻击。21支队伍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比分胶着、竞争激烈,六个小时鏖战,终于点亮校园。

2

【实践赛现场】

“科技馆奇妙夜”开启创新之旅 见证6强诞生

17日下午16:00,来自全国的21支青少年战队转场来到网络安全科技馆现场进行有史以来第一场“4D”场景的网络安全竞赛。创新赛充分利用了科技馆的“展示区”、“在线实验室”、“科普演播厅”、“对抗演练场”等四大功能区,支持多维度体验虚拟世界、第五空间,让参赛的青少年选手体验与未来的数字化世界进行虚拟“互动”,增强他们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保护数字世界,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决心与信心。

创新赛以9个科技馆展品为背景,通过精心设计的赛制和题目,将当前网络安全的热点内容以及突出隐患趣味性、互动性、竞争性融入到整体赛事之中。让青少年选手在这里完成一场“跑男之夜”。风一样的年轻人,和科技馆奇妙展品之间迸射智慧火花。“科技馆奇妙夜”,我们都是年轻人“WE ARE YOUNG”!

3

【科技馆奇妙夜现场】

“隐秘的角落”项目,针对当前私装摄像头偷窥隐私事件频发的现象,选手通过观察、热成像仪等方式,找到隐蔽的摄像头;

“芝麻开门”项目则重点关注快递柜的安全性,选手找到了系统中flag文件;

“黑客的灵感”项目要求选手具备“保持好奇心、保持怀疑,勇于探索未知”的黑客精神,通过3道考验黑客思维的题目才能挑战成功;

“蒙娜丽莎的微笑”项目需要选手解出特定图片中的隐藏信息,才能顺利过关;

“隐秘的二维码”项目重点关注了时下流行的二维码安全,选手要用ps拼图改为正常的二维码;

“量子的密语”考验了选手在短时间的学习能力,在对展品内容自由学习5分钟后,通过了解量子通信技术知识,完成裁判发放的试卷;

“神秘罗盘”项目不仅要求选手将密文解密,还要求选手在轮盘处正确演示该密文;

“甜蜜的陷阱”项目让选手模拟了一次黑客的攻击,因为部署了欺骗式防御设备,稍有不慎便会触发警报;

“密码强度对抗”项目需要选手先将密码填写到密码卡片上,再将确定的密码输入机器中进行评分,让选手了解自己常用的密码强度。
最终,综合“创新赛”与“实践赛”的成绩, 6支战队进入了今天的争霸赛。

网络安全科技馆上演精彩脑力争霸 AWD展示世界顶尖安全模式

青少年时期是创新意识形成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最佳时期,好奇心则是开启青少年追逐科技与网络安全梦想的一把重要“钥匙”。本次专项赛在考察专业网络安全知识与攻防能力的同时,还将趣味性与互动性摆在了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脑力比拼”,充分激发青少年参赛选手对于网络安全的兴趣与主动探索动力。

18日上午9:00,6支战队开启了以“青峰对决”为主题的争霸赛,比赛采用了国际顶尖的AWD(Attack with Defense)攻防兼备对抗模式,该比赛模式是由资深安全专家及安全竞赛专家凭借多年经验,通过抽象出的网络环境,在该场景中每个参赛队互为攻击方和防守方,这是对传统网络安全大赛赛制的改进和革新,更加强调实战性、实时性、对抗性,对竞赛队的渗透能力和防护能力进行综合全面的考量。

4

【争霸赛现场】

由于 AWD 赛制更接近真实攻防场景,因此被广泛用于安全团队的攻防训练及国家的重要网络安全赛事中,被誉为世界最先进的网络安全赛事模式之一。通过 AWD 赛制的比拼,不仅能够真实展现参赛者的实力,也让参会者体验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式。最终,来自莆田六中的qwq战队脱颖而出赢得最终的胜利。

少年强则国强 网络安全未来可期!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说:“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这段重要论述充分展现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重要性。本次比赛给了青少年一个施展自己能力、展示自身创新能力与学习能力的重要舞台,也展现了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强大潜力与不竭动力。正是由于这些优秀的网络安全后备人才,我国网络安全未来可期!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国家级网络安全竞赛平台以及第四届“强网杯”整体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专项赛至此落下帷幕。本次赛事共吸引了一万余名青少年报名参赛,充分体现了青少年对于网络安全的热忱,达到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育未来网络安全力量的赛事初衷,生动践行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论述,对于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抢占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有着重要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8 14:29:54
市场情报 新思科技助力CEVA公司更高效地执行编码标准并降低许可风险
随着开发速度加快,发现和识别代码并确保其质量及安全性变得日益困难。 <详情>
2023-06-29 22:05:00
互联网 四叶草安全New Stage2023主题发布会圆满举办
当前大数据时代趋势下,企业大数据转型为大势所趋,这给安全人员带来了挑战。 <详情>
2023-05-05 17:11:01
云安全 盛邦安全权小文:在网络空间博弈中占领先机,反测绘能力构建是关键
攻击与防御、加密与解密、测绘与反测绘是网络空间中不断上演的博弈故事,也是网络安全的永恒话题,不断促使网络空间安全在动态平衡中向前发展。 <详情>
2023-04-25 18:23:00
市场情报 Akamai 推出 Prolexic 网络云防火墙
此新功能扩展了 Prolexic 的防护能力,客户可利用它来定义和调整防火墙及访问控制规则。 <详情>
2023-04-12 09:39:37
云安全 活力彰显!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驶入“快车道”
在政策扶持、需求扩张、应用创新的共同驱动下,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活力凸显,技术和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为应对新形势下网络安全挑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