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1月份发布了2020年度全球CIO议程之后,Gartner于近日再次发布了针对中国地区的CIO议程调查。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向媒体详解了中国地区CIO议程的调查结果,并且就媒体疑问进行了解答。

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

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

“新常态”——环球同此凉热

如同全球的情况一样,今年对中国企业数字化发展影响大的毫无意外的是新冠疫情。在疫情之下,全人类同呼吸、共命运,在抗疫的过程中不断寻找新的发展路线。虽然各国处在不同的抗疫阶段,抗疫成绩也各有千秋,但经过一年的发展,均已进入了“新常态”中。

新冠疫情对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影响结果也与全球类似。面对新冠疫情对业务的影响,大多数企业把数字化作为了重要、甚至首要的应对手段,特别是需要通过远程的方式来运营业务,以电子商务的方式与客户交互等等。与之对应的,是IT价值的被发现被认可,以及CIO地位的大幅提升。

3323

从CIO汇报对象的变化数据看,在疫情之前,很多企业的CIO是向CFO或者COO汇报的。而在疫情后的调研结果看,在中国87%的CIO向CEO或者是组织的高领导汇报工作,比例大幅提升。

3324

除了IT价值被认可、CIO地位提升等现象外,对IT的投入也在提升。根据调查,2020年中国企业的IT预算预计增长为5.3%。这一数字远超全球IT预算2%的预计增幅。不过,相比于2019年6%的增幅,以及前几年接近8%的增幅,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对此,陈勇解释说,一方面是疫情的影响,导致增幅下降。但从大的趋势看,IT预算增幅多年来是一个持续下降的过程。并且近年来全球经济处于下滑趋势,所以无论是2%的全球增幅,还是5.3%的国内增幅,都说明IT技术与价值正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

“新冠疫情并没有阻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进程,甚至在某些地方还加快了数字化转型,”陈勇表示,在除中国外全球主要经济体GDP下滑的大背景下,此次CIO议程的调研结果是“令人鼓舞”的:“不仅中国,全球的数字化进程都在加速。”

中国特色的“新常态”

虽然全世界都进入了“新常态”,但对中国来说,与全球整体情况相比,还是有很多不同。结合中国特色的本土文化和互联网文化,中国的“新常态”也处处体现出了中国特色。从Gartner的调研结果中,我们也能看到这些不同。

前文提及的5.3%的IT预算增幅,体现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对于数字的热情,更大程度上,是源于中国复产复工的顺利进行。虽然在“新常态”下尽量控制了线下的接触和交流,但企业业务的发展才是决定投入的主要因素。

3325

此外,与国外大规模采用远程办公来促进复产复工不同,只有50%多的中国企业增加了远程工作员工的比例,远低于全球水平。Gartner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国内抗疫迅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第二季度基本控制住了疫情。另一方面与中国企业文化有关,即公司从管理体制、管理者的心理需求等方面,更希望员工能够驻场办公。

在数字的需求方面,除了面向当前发展的IT投资之外,Gartner还调查了中国企业对“未来IT”,也即创新发展方面的投资情况。这一调查旨在研究中国CIO认为哪些新技术会改变未来的技术格局,以及CIO会将创新性的IT投资投向哪些领域。

33326

数据表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以43%的提及率遥遥领先第二名“BI(Business Intelligence)和Data analytics”的19%,以及第三名的“云”的14%。而在世界范围内,AI与BI的数据基本持平,显然中国CIO更加重视AI的未来发展。

在AI发展的具体领域,中国与全球数据相比也有较大的差距。陈勇表示,在聊天机器人、欺诈检测、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中外差距不大。但在“人脸识别”领域,中国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大概有一半左右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但在国外“基本没有”。

云的方面,陈勇表示中国落后了国际先进企业大概2-3年的状态。而全球排名第五的“网络安全相关的技术”,中国也排名靠后。此外如物联网、区块链等,在中国排名靠前,但在全球范围内则排名度不高。

“第一,价值;第二,战略;第三,提升自身的能力。”陈勇认为,CIO的职责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中国目前面临“十四五规划”的发展契机,CIO需要抓住这个机会,通过以上三点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更多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16:29:54
云资讯 Gartner:2022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0%,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前五名IaaS提供商在2022年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亚马逊以481亿美元的收入和40%的市场份额继续引领全球IaaS市场 <详情>
2023-02-13 10:22:04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连续八年被Gartner评为云数据库管理系统 “领导者”
在Gartner本次魔力象限报告评估的20家供应商中,亚马逊云科技在纵轴“执行能力”和横轴“愿景完整性”两个维度分别处于高、最右位置。 <详情>
2022-10-19 16:53:00
市场情报 2022商业银行CIO战略大会将于11月24-25日在杭州召开
在国家战略和技术发展的双重驱动下,金融科技正在逐步重塑金融业态,推动金融业务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03-28 15:48:25
大数据技术 CIO要避免的7个数据治理错误!
鉴于数据治理固有的流动性,政策制定不应该被视为一个可以简单地计划和发布的项目。无法跟上不断变化的需求的数据治理策略最终将会失败。更糟糕的是,这样的策略可以被视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