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晚上,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暨全球金融科技大会平行论坛:数字新基建”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求,探讨了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路径,以及如何以法治护航金融科技创新。

――数字新基建赋能金融服务升级

数字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与重要分支,对推动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用凸显,数字新基建建设持续升温,目前已从单向赋能支撑发展到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全面融合发展。

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聂杰英介绍说,西城区将推动数字新基建持续赋能金融科技发展,赋能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建设,并以新基建发展为契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探索核心区金融和科技双轮驱动发展的西城模式。

对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以及对金融行业的赋能,中国人寿(601628)保险(集团)公司首席信息技术官赵峰表示,需求驱动金融产品服务升级,数据驱动业务运营管理升级,业务驱动数据资产价值释放,流量驱动互联网新场景创新,技术驱动前沿科技应用突破,模式驱动构建开放融合生态。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总工程师赵韵东指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大势所趋,技术是支点、业务是内核,根本目标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应不断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通过“用数”让转型成果惠及业务一线。

建投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楚立山认为,基础性动力“5G”、延展性动力“AI技术”、完善性动力“区块链”共同构成了赋能金融业的数字新基建,重塑了金融的整体生态,建设绿色高可用数据中心、架设安全泛在的金融网络、布局先进高效的算力体系作为“数字新基建”的三架马车夯实了金融业转型与创新发展的“数字底座”。

――数据与算力是关键与核心

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马龙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运用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体验是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效率是数字化转型的生命线,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决定性因素,科技伦理是数字化时代的行为准则,数字化转型的明天是各行业、各领域的充分融合与共生。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常冬冬指出,数字新基建的本质是数字基础设施,它以算力为核心,融合算力生产、传输和服务于一体,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应通过打造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服务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认为,数据是关键性生产要素,要坚定做数据价值的探索者,更要做数据安全的守护者,同时也要和监管机构一道,利用监管科技,综合提升金融服务和监管质效。

――法治护航金融科技创新

与会专家还探讨了如何以法治护航金融科技创新,希望打造金融科技与法治融合的研究和交流平台。

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指出,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深远影响,应从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智能化水平、持续加强金融司法专业能力建设、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支持、广泛凝聚金融法治合力等方面助推金融科技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表示,金融科技数据合规管理等将是未来不断探索的方向,以促进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落地实施。

“北京金融法院将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数字新基建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北京金融法院院长蔡慧永介绍了金融司法对保障数字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他指出,金融裁判理念应积极适应数字新基建的生态变化,金融司法政策应及时回应数字新基建的监管规则,金融审判工作应主动融入数字新基建的技术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8-07 09:44:02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李宁东等:我国算力网络发展评估体系研究
本文提出的评估体系处于起步阶段,为更好地匹配算力网络发展在各阶段的特点,迫切需要整合各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做好算力网络评估工作。 <详情>
2023-07-18 08:54:25
国内资讯 张云明:我国算力正朝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靠方向发展
7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详情>
2023-07-11 09:06:52
国内资讯 高文院士:算力越强 GDP就越强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昇腾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演讲时表示,没有大算力做大模型就是“天方夜谭”,算力建设非常重要,就像电力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