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产业来说,芯片库存是否充足已经成为人们下意识关注的话题。在经历中兴、华为事件之后,供应链安全已经成为了中国产业与政策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并上升为国家安全的一种表现。

尤其是华为“缺芯”后,光刻机、ASML等词汇屡屡见于报端,甚至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之上的一道谈资、成为分析国际政经局势的一枚砝码。至少在经历芯片之殇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想造芯片,不能没有光刻机。

如今的半导体产业虽然迷雾重重,但最起码令人期待。可解决了芯片问题我们就能高枕无忧么?看似风平浪静的软件领域,是不是也有一座像“光刻机”的科技山峰等待我们去超越?

软件,也讲供应链。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陆续有300多家企业宣布断供俄罗斯,美国更是将俄罗斯列入科技出口管制名单中。令人意外的是,制裁几乎波及了全球科技公司。美国媒体统计,宣布对俄罗斯断供的科技公司大概有300家,包括了谷歌、苹果、微软、英特尔、Facebook、亚马逊、戴尔、Oracle等。在IT产业链上,这些公司可以称为IT产业链的“链主”,左右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左右着产业发展的成败。

其中,被认为软件发展历史上具价值的“开源软件”,也加入了断供俄罗斯的行列。俄国准官方大报《生意人报》就放出消息,称世界第一大开源软件托管平台GitHub,正在考虑限制俄罗斯软件开发者访问开源软件源代码储存库。

毫不避讳地说,从IT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美国科技公司对俄罗斯的制裁,尤其是软件层面的制裁,直接击破IT产业链。这种断供或许是毁灭性的,或将直接断送产业发展的前景。

我们应该可以预判:中国的软件供应链并不安全。

中国有着全球大的移动应用生态、有着许多国产的软件。如果我们用讨论芯片的思路去挖掘软件领域的话题,就不仅发出一连串提问:软件是怎么从一行行代码变成一个个程序的?是谁在控制着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可控么?如果不可控,那是被谁在控制?

2020年6月,学界著名的软件Matlab宣布对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制裁,并终止了哈工大师生们的软件授权。Matlab是一款由美国The MathWork公司出品的商业数学软件,被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万+工程师和科学家用于数值计算及仿真模拟。

2个月后,当哈工大的师生们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又突然被组委会通知:不能使用Matlab软件参赛。此举还引发了人们对比赛公平的广泛关注。对于绝大部分理工科背景的人来说,Matlab是用于工科计算最基础而又最重要的工具软件,有网友戏称,如果不允许使用Matlab比赛,就好比拿着算盘和计算器进行比赛。可见基础工具软件的不可或缺。

更加讽刺的是,当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主力赞助商就是Matlab的生产厂商Mathwork。一边赞助比赛,另一边禁用软件,足见软件卡脖子的尴尬后果。

其实,哈工大被禁用Matlab并不是个例。被美国加入实体清单的另一所高校哈工程,以及ICT巨头华为公司,几乎都在同一时间收到了Matlab的禁令。虽然业界还有很多功能相似的软件,但其整体性能和兼容适配都需要漫长的过程。

在基础工具软件的“仓库”里,Matlab或许只是冰山一角。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欧美国家在这个看似名不见经传的领域里,已经打下了牢牢的根基。这些数量庞大、功能精准的软件组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个彼此联接的庞大生态,任何国家和企业要想开发软件,都无法离开这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这些被称为“软件工具链”的产品,是制作各种应用软件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就像制作芯片离不开光刻机一样,软件领域的“光刻机”——软件工具链,也已经成为摆在中国软件行业面前的一座大山。

根据2019年发布的《中国工业软件白皮书》显示,在中国工业大国的肌理之下,是一腔软件小国的殷殷血脉。虽然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品类齐全的软件种类,但依然与国外存在巨大差距。国际主流常用的各领域工业软件有超过150多款,几乎全部由国外企业提供,且软件封闭不开源、不开放。随着外部环境的持续动荡,工业软件遭受制裁的可能也进一步加剧。

在历经芯片之痛后,我们是否还能经受软件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这个疑问并不是假设,而是已经真真切切来到我们身边。几天前,华为公司相关人员在面对笔者问询时就明确表示,2019年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华为所面临的业务连续性挑战,并不只存在于半导体芯片领域。在软件领域,也有很多诸如Matlab一样的软件被禁用。如果不找到替代方案,即使解决芯片问题,华为也将面临巨大的业务挑战。

面对软件领域的断供,华为究竟要如何应战?

本月7日,华为云悄然发布了一款名为CodeArts Req的软件。在华为公司的相关宣传页面中我们看到,这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软件研发管理与团队协作工具,凝结了华为30多年软件研发的先进理念与丰富实践”。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款软件所聚焦的功能或许过于专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款软件背后的战略意图似乎更加令人寻味:这是华为公司在历经美国制裁以来,发布的第一款软件工具链产品。

在美国政府接连的制裁之下,保障业务的连续无疑成为华为公司生存的第一准则。在软件领域,我们看到昔日用来围堵华为的软件开发工具,已经被华为自行研发成功。这就好比一直面对突围的部队,已经打响第一枪,打倒了围堵华为的第一个对手。

虽然摆在华为面前的难题还有很多,但我们不禁发问:如果华为能补齐软件工具领域的短板,将意味着什么?除了这款软件之外,到底还有多少个类似的基础软件正在逐步突围?

面对我们的发问,华为相关人士并未直接作答,只是平静的告诉我们:别急,这只是突围的第一枪,而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1 13:31:02
国际资讯 英特尔将斥资300多亿欧元在德国建设两家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CEO帕特·基尔辛格(Pat Gelsinger)已承诺,将斥资逾800亿美元在全球各地建设新工厂,以期在技术方面赶上竞争对手三星和台积电。 <详情>
2023-03-16 10:43:38
市场情报 十年创“芯”,亚马逊云科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云端硬件“加速器”
到2017年,亚马逊云科技已开发了多个自研芯片,包括虚拟化系统、云原生处理器和机器学习训练及推理芯片。 <详情>
2022-12-09 11:03:44
互联网 Gartner:2023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下降3.6%
存储器市场虽然能够在2022年保持平稳,但在2023年的收入预计将下降16.2%。 <详情>
2022-11-09 14:16:32
国内资讯 聊聊DPU的经济学原理和必然性
DPU的出现绝非偶然,而是经济因素与架构需求双重驱动的必然结果。 <详情>
2022-07-15 10:33:54
云资讯 跨界造芯“卷”上云,云计算厂商角逐服务器芯片
数据中心是云计算产业的底层核心基础设施,也是云计算厂商的重要抓手。服务器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CPU、GPU决定了服务器的算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