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峰看来,“韩国网游威胁论”还是有一定依据的。而作为应对者,中国网游企业更应该关注自身的不足。

在过去的10年间海外市场一直是韩国网络游戏营收重要的前线,特别是广阔的中国市场,一向都是韩国厂商发展壮大的源泉。尽管近年来,韩国网游在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但是行业人士还是认为韩国网游的威胁不可小觑。从2000年第一款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产网络游戏《黑暗之光》到今年的《龙之谷》、《AIKA》,中国自主研发厂商一直面临着韩国网游开发商激烈的竞争。

上月底,2010年的韩国G★游戏展刚刚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展会上国外网游可谓风头正劲,共展出新网游多达27款,大多数为韩游;中国巨大的网游市场则成为了韩国网游复兴的契机。而中国网游则面对山寨、抄袭、粗制滥造等口碑困境。有业内人士预测,2011年韩国网游将再次冲击中国游戏市场,对本土网游形成严峻的威胁。面对未来韩国及国外网游对中国网游产业的冲击,我们该如何面对?行业从业者又有什么看法?记者访问了蓝港在线董事长兼 CEO王峰先生,请他与我们分享对于韩国网游竞争的观点。在王峰看来,“韩国网游威胁论”还是有一定依据的。而作为应对者,中国网游企业更应该关注自身的不足。

“我也认为韩国网游时刻都存在这种机会;作为中国网游企业,我们应该自问有没有做好面对国外网游冲击的准备,中国网游能够占领中国网游市场绝大多数份额是因为抓住了玩家根本的需求,就是对游戏的体验感,但同时我们应该关注到玩家们依然不满意、不满足,所以更加应该注意玩家的新兴需求是什么,以便从外在感官和内在可玩性两个方面不断加强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韩国网游卖相好,值得国内厂商学习

王峰指出,从今年G★游戏展推出数十款韩游新品看,韩国网游无论是在制作水平还是创新方面的实力是非常雄厚的。韩国拥有亚洲乃至世界一流的研发人才,只是在进入国外特别是中国市场后表现出水土不服的情况,机器/网络兼容性、外挂、后期可玩性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最终运营的结果不尽如人意。这些问题玩家也注意到了。但是一旦有韩游上市,特别是大作,还是有许多玩家会去看看,这说明韩游在某些方面,特别是外形卖相上能够很快抓住中国玩家眼球。

他认为如果韩游企业能够深思以上问题,未来将有可能成为中国网游企业的最大竞争者。反观中国网游市场和中国网游,尽管中国拥有一个巨大的网游市场,中国网游厂商也拥有得天独厚的本土优势,但急于盈利和不重视玩家需求使得山寨、抄袭、粗制滥造等口碑问题成为阻挡中国原创网游发展的毒瘤。

解决以上问题的根本在于把握玩家需求让游戏“易上手”、“有乐趣”。“易上手”是建立在游戏设计能够被理解、人性化的基础上,比如《西游记》的成功是因为人尽皆知的品牌和人性化的上手:“有乐趣”的根本在于玩法形式要乐趣、创意要新颖,这样才能把玩家留在游戏中。而除了游戏性之外,画面也是中国网游的一个软肋。在王峰看来,大多数中国网游在外形卖相和感官体验上还不够美,游戏设计者需要对美的事物有良好的理解,也可以叫做美感商数;这方面需要向韩游学习,包括人物设定、场景设定、人物动作等等。

产品创新应对竞争,开拓海外市场

而面对目前国内外复杂的市场环境,蓝港在线也推出了一些应对措施。据王峰介绍,蓝港目前已拥有7个工作室,正在研发不同类型的产品,集中在网游产品创新和运作创新上,将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自主研发不同类型的产品,针对不同用户在该领域做出玩家叫好的精品;其次,在过去继承和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批判与创新。

“中国游戏产业谈了5年的创新,但要兑现创新是什么时候?我认为,游戏产业谈创新的关键点还在于兑现创新,最后是游戏产业应面向国际化,这不仅仅是将国产游戏产品卖到国外,还要从文化风格、美术等方面面向欧美市场进行产品构想与策划。”

除了坚守国内市场,蓝港在海外市场上也捷报频传。据透露,蓝港近年的重头产品《佣兵天下》目前已经签约了欧洲40多国、北美、香港、台湾地区,近期刚刚签约新加坡、马来西亚,后续还有多个地区的签约正在洽谈中。其中北美和欧洲获得签约代理权的是当地最大的游戏运营商Gameforge.而台湾获得签约代理权的是当地最大的游戏运营商智冠科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2-26 17:29:38
互联网 37游戏拟2957万入股韩游公司ESTSoft
顺荣股份2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三七游戏的控股子公司ENP,拟收购韩国上市公司ESTSoft共24.25万股股份,买卖金额为21658韩元,股份转让金总金额为52.53亿韩元。 <详情>
2013-09-30 09:15:17
互联网 蓝港王峰:不做手游不甘心
游戏市场风云变幻,曾经在页游上演的疯狂今日同样出现在火爆的手游身上。一年来,涌现了数款月收入数千万的手游;另一方面,陷阱和壁垒也在逐渐浮现,“看上去很美”,越来 <详情>
2013-08-29 08:54:01
互联网 蓝港王峰的手游玩法
成立六年多的蓝港在线,没赶上端游最好的时光,也没在页游上赚到什么钱,正在踌躇之际手游带来了一丝新的希望。今年一月,蓝港研发的Android版《王者之剑》公测,四月iOS上 <详情>
2011-09-17 09:25:40
互联网 蓝港称遭腾讯封杀
网游公司蓝港在线昨日召开紧急发布会,声称其新产品推广时遭腾讯广告平台“封杀”,并表示不排除用法律手段解决此事。腾讯则声明并无封杀行为,只是广告位紧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