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20231127

近日,华为的第一代创业者徐文伟宣布从华为退休,徐文伟曾先后主持华为第一代局用程控交换机、第一颗芯片、第一套GSM系统、第一台云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等一系列重大产品的研发,奠定了华为芯片研发(海思半导体)、移动网络、数据中心网络等关键业务的国际领先地位。

徐文伟先后历任总体技术、预研部总裁、公司国际产品行销及营销总裁、欧洲片区总裁、海思总裁、战略与Marketing总裁、销售与服务总裁、片区联席会议总裁、企业业务BG CEO、IRB(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等,是华为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国内走向国际,以及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

徐文伟在朋友圈发圈表示,“熟悉的道路,长久的怀念!33年,见证了一个伟大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感恩、感谢和祝愿!山水一程,感恩相遇!”

资料显示,徐文伟于1963年出生于江苏,1980年入学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获南京工学院学士和东南大学硕士学位。

徐文伟人物经历

徐文伟于1991年加入华为,在1991年5月至1994年5月,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局用程控交换机开发经理、芯片设计中心主任等;1994年5月至1998年10月,担任华为无线研发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总体技术办主任等;1998年10月至2004年10月,担任华为预研部总裁、中央研究部副总裁等;2008年10月至2013年12月,担任华为Marketing总裁、企业业务总裁等;2013年12月至2018年12月,担任华为战略Marketing总裁、IRB主任(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2018年12月之后,担任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

在2023年4月,徐文伟退出华为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徐文伟现任华为Fellow、科学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徐文伟曾在2021年和2023年两次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但两次落选。

徐文伟在华为有着卓越的贡献。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华为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企业,作为南京工学院有着扎实专业知识的徐文伟是华为需要的人才。当时华为能给出的待遇跟徐文伟上一家公司(亿利达)的待遇无法相比,任正非就拉着徐文伟谈理想,谈时代,谈人生抱负,徐文伟也就此加入华为,成为任正非麾下的一员大将。

据悉,当时任正非还与另一位硬件人才交谈,但被对方谢绝了,不愿入华为“低就”。

徐文伟是华为器件室的奠基人,主要任务是做印刷电路板(PCB)设计和芯片设计。华为的第一颗ASIC就是徐文伟带头做出来。因此,徐文伟在华为,是一个打基础的人,华为前副总裁刘平曾对徐文伟评价称,基础业务部的总经理是徐文伟,基础业务部主要是研究芯片设计,徐文伟是研发部资格最老的领导了,模拟交换机JK1000开发的时候就是项目经理,后来担任过无线业务部总经理,预研部的总裁,但他没参与C&C08的开发,所以在中研部一直是千年老二,有段时间相当不得志,不过他的性格很好,无论什么情况都处之泰然。

华为退休政策是怎样的?

2004年华为通过了《关于退休保留虚拟受限股的理事会决议》,出台内部退休保留虚拟股票制度。所谓退休保留虚拟股票,是指满足华为内部退休条件的员工在办理退休手续后,可以申请保留一定额度的虚拟股票到去世,保留期间正常享有分红权和增值权,但没有选举权;员工去世后,华为强制回购其虚拟股票。

退休保留虚拟股票制度对于华为员工持股制度的意义非凡,是华为虚拟股票退出机制的重要补充。同时也吸引真正优秀的人才成为华为的中流砥柱,实现企业内部良性的新陈代谢。

华为规定退休需要达到一定的条件,才能享受内部退休保留虚拟股票的待遇。如果达到退休条件,也有继续留下的,比如很多高层员工都已经超过退休标准。内部退休的具体条件如下:

(一)工龄满8年:2004年华为刚推出退休保留虚拟股票制度时要求满10年工龄的员工才能享受内部退休政策。2007年退休保留虚拟股票制度的门槛降低,将10年工龄修改成8年工龄。8年工龄是硬性条件。

(二)年龄45周岁以上:华为规定办理内部退休手续的员工须在45周岁以上。社招和应届毕业生招聘的年龄不同,社招员工有些主要是高级专家,能更快为华为做出贡献,级别越高,年龄越大,比较容易达到45周岁。校招的应届毕业生需要从头培养,因此条件相对严格,达到45岁就还需要很长时间。员工达到45岁的退休条件还是相对严格的,尤其对于校招的员工而言。因此,华为又出台了修正方案,对年龄方面做了两个补充规定:第一,员工如果已满40岁不满45岁,患了重大疾病,那么可以提前退休。第二,如果员工工龄比较长,但年龄不满45岁,那么可以折抵年龄。工龄每满3年可以折1年的年龄,也就是说多工作3年可以提前1年退休,比如,11年工龄44岁退休,14年工龄43岁退休,17年工龄42岁,20年工龄41岁退休。

满8年和45岁,并非可以退休的必然条件,只是可以申请退休。员工提出申请后,公司检查其是否存在关键重大负向事件,是否存在违反《华为员工商业行为准则》等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视情况批准。

此外,如果是因公重伤致残、丧失继续在华为工作能力的员工,无须满足前述条件,即可享受退休保留全额虚拟股票。若是因公导致死亡,将根据其家属意见,允许其保留全额虚拟股票。

华为退休政策的本质是给曾经为华为做过重大贡献的人以及长期奋斗的奋斗者保留长期的回报。

内部退休的待遇是指可以享受保留虚拟股票至去世的待遇,但保留的虚拟股票数量因人而异。只要满足最低退休条件,即可保留虚拟股票,但数量会有所区别。内部退休的员工可以保留部分虚拟受限股,2020年推广的ESOP1也允许员工退休保留,但TUP不能保留。退休保留虚拟股票是权利,不是义务。如果员工退休时不想保留虚拟股票,公司也可以一次性全部回购。

华为员工退休时所保留的虚拟股票数量并非一定是退休时所持有的全部数量。退休后可以保留的最高虚拟股票数量,为退休前三年曾经达到的最高职级所对应的虚拟股票饱和值。具体保留多少额度,由公司根据员工的贡献进行审批。在早期,华为并没有明确的计算公式,后来华为内部出台了一些计算公式,但并不公开,而且公式每年也未必一致。

员工退休后所持有的虚拟受限股保留至其死亡,不允许继承。员工去世后,华为按照最新虚拟股票价格回购其全部虚拟股票。

退休期间除保留虚拟股票和按年分红外,不支付任何工资或类似社会养老金。分红收益没有上下限,不存在保底收益。退休员工仅保留虚拟受限股,没有投票权,不能参加持股员工代表会。

按照华为员工持有的保留虚拟股票10万股计算,2019年华为每股分红2.21元,退休员工可以获得22.1万元的分红。如果一名员工45周岁退休,按照他活到80岁来计算,退休员工所享受的分红时间是35年,分红总额达到773.5万元。除了虚拟股票收益,员工还有养老保险,这样的收益已经足以保障员工退休后安享晚年。

虚拟受限股最大的弊端就是员工离职时要被回购虚拟股票,这样持股员工的收益仅限于在职期间,收益不够大。在2003年配股时,就出现了很多人不愿意购买虚拟股票的情况。在退休保留虚拟股票制度出台后,2004年再次配股时,大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此后的危机期间再大量发放虚拟受限股时,少有员工放弃购买。

有权利就有义务。退休员工在享受高额分红的同时,也需要承担一定的义务,包括保守商业秘密、遵守竞业限制、不损害公司利益等。如果员工在退休期间违背内部退休相关规定,公司有权立刻回收虚拟股票,并终止其内部退休协议。2015年华为对内部退休保留虚拟股票制度进行修订,加入了竞业限制的条款。

华为内部退休保留虚拟股票的员工必须履行竞业限制义务。为此,2008年华为专门制定了《关于退休受益人任职的相关规定》,对退休后如何履行竞业限制义务作了详细的规定。要享受退休保留股份待遇的员工,必须遵守华为的竞业限制相关规定。对于持股数量较多的员工,禁止从事一切行业;对于持股数量较少的员工,禁止从事相关竞业行业。

保留虚拟股票附带竞业限制的义务,这种限制的周期并不适用《劳动法》,而是适用《合同法》和《公司法》。因此,华为退休保留虚拟股票的竞业限制是终身的,而不是2年或3年。这有效保障了华为的利益。

随着华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历史贡献者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奋斗,但却身居要职,这影响了年轻人的晋升,影响了华为的发展,伤害了奋斗者的利益。

由此,华为放宽了对重大疾病的认定,将员工退休年龄从45周岁降到40周岁。对于这部分员工,华为希望他们保留股票享受退休政策,退出重要岗位,让年轻人接班并帮助接班人实现权力的顺利交接。这种以老员工的退休或离岗作为附加条件的股权激励,被称为“金色降落伞”。任正非说: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因跟不上而离开的员工。我们与其他公司不一样的是,满足一定条件的员工可以保留公司股票,能够有一定生活保障。华为必须靠这种新陈代谢保持战斗活力。

本文参考自中信出版社出版,卓雄华、俞桂莲著《股动人心:华为奋斗者股权激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03 09:26:17
互联网 传华为或在上海建芯片厂 不使用美国技术
新的工厂预计将首先生产低阶 45nm芯片,目标是到2021年底为物联网产品生产 28nm 芯片,到 2022 年底为 5G 电信设备生产 20nm 芯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