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上周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4.57亿,手机网民总数达3.03亿。同时,网络购物用户年增长48.6%,更多的经济活动步入互联网时代。

眼下,时尚简约的“宅生活”正日益为广大网民尤其是年轻网民所接受、喜爱。而由此催生的“宅经济”商机,商家与企业自然不会放过。然而,从产品库存到物流,从数据使用到安全交易,“宅经济”的发展还有许多坡要爬。

数亿网民吹“宅生活”集结号

手机网民总数达3.03亿,在总体网民中的比重提升至66.2%.手机网民数量大幅攀升,移动互联网亦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网民规模的不断壮大,基于网络的视频、游戏、购物等各项应用逐渐完善,“宅生活”的出现自是必然。此外,3G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为普通用户接入网络开辟了更加快速便捷的途径,随时互联成为可能。

网络发展让“宅生活”成为可能,由“宅生活”延伸出的“宅经济”对互联网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促进作用同样不可小觑。应当说“宅经济”在本质上是网络发展的结果,核心价值则是网络购物。

对于互联网所蕴含的商机,企业和厂商自然不会视若无睹。为了满足众多的宅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围绕消费者的宅经济构建商业模式,拥有实体店面的企业也开始在传统渠道之外建立网络销售部门。

《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调查报告》透露,截至2010年12月,中国中小企业中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到了92.7%.中小企业拥有独立企业网站或电子商务平台中的网店的比例达到了43%.从觊觎商机到抢滩登陆,“宅市场”吹响集结号。

“宅经济”潜力巨大商家抢滩

“宅经济”作为一种互联网经济,其在性价比、便利性上较之于传统的经济方式有很大的改善及提升,这也是其深得人心的关键所在。但就“宅经济”本身亮点而言,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当推网络视频。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国内网络视频用户规模2.84亿人,在网民中的渗透率约为62.1%.CNNIC认为,与网络视频的媒体影响力和行业地位相比,网络视频的商业价值仍有待挖掘。

其次便是网络游戏。《2010年中国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达到7598.3万,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323.7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26.3%.

再者便是网络购物。《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2010年网购市场交易金额可达5231亿元,较2009年增长109.2%.

同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以B2C、C2C为代表的中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为5131亿元,同比增长97.3%,约占全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3%.

应当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上零售政策环境的成熟,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备,服务产业链的完善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将转战网上零售这片“蓝海”。

发展“宅经济”还需跨三道坎

庞大的用户群体,不断完善的网络建设……“宅经济”发展的前景毋庸赘言,但这并不意味着前进的道路就能一马平川。从目前情况来看,物流、信用体制、行业规范仍是“宅经济”发展中必须跨过的三道坎。

关于物流方面的窘境,《商务周刊》评论称,电子商务交易额猛涨的同时,物流成为了最不给力的一个环节。南方多地快递爆仓,货物无法发出,第三方物流滞后,极端天气影响……因此,对“宅经济”而言,首先需要具备完善的物流系统。只有如此,“宅生活”才能有所保障。19日,马云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1000亿元发展全国物流系统,此举再一次阐明了物流保障的重要性。

目前,虽然现在有第三方支付作为手段,大部分“网络欺诈”或“货不对路”的情况可以避免,但是并未从根本上杜绝,网购市场亟需一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信用体制。

此外,发展“宅经济”尤其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南方都市报》报道称,国际组织、欧美发达国家、新加坡、巴西、印度等都已或正在制订实施有关电子商务的法律,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或许在未来,“宅”将成为社会发展趋势,电视广告如此说:没人上街,并不代表没人逛街。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足见社会的变革与发展。只不过,在享受变革带来的舒适之前,从行业到监管部门,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11-21 13:54:45
互联网 全球网民数量明年将突破30亿大关 占总人口一半
据《金融时报》报道,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周四发布报告称,全球互联网用户预计在2015年将会超越30亿大关,这将近占到全球总人口数的一半。 <详情>
2013-03-29 09:52:00
国际资讯 黑客绘制全球在线网民地图 欧美最多
网友制作全球在线网民地图,从地图中可以看出,欧美地区在线网民最多,在亚洲中国东部、日本、印度、新加坡等地区网民人数较为集中,非洲地区相比其它几大洲网民在线人数最 <详情>
2013-02-28 15:54:22
互联网 国内网民对社交网站兴趣度降低
2012年Q1社交网站的网民日均到达率为67.06%,到Q4则变成62.52%。不过,相比其他互联网应用服务,Q4社交网站的网民日到达率仍为最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