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中国SNS市场上演的那幕IPO引发的三强争夺剧码虽已成旧话,但火药味儿犹存,余音仍然绕梁,惹得各路人马纷纷各抒己见,创业界最高围观度。

人人网一IPO成功,CEO陈一舟瞬间身价飙升,超过18亿美元。都说有钱了说话腰板都直些,这不,IPO成功后陈总就放下了狠话:人人网绝对能赶超Facebook!这话听起来颇有大将之风,也无形中给中国人脸上涨了光。无可厚非,人人公司是第一家在华尔街公开上市的SNS网站,在某种程度上说,却是超越计划最早在明年春季IPO 的SNS始祖Facebook,同时也名正言顺地获得了全球社交网络第一股的荣誉奖章。从首日收盘价来看,人人市值达到71亿美元,仅次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和新浪,表现也是相当强劲。陈一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我们会继续加强在研发的投入。我在人人网上写的第一个日志是《做世界上最好的SNS(社交网站)》,这个志向一直没有改变。上市后,我们有更多的财力物力把人人网做成全世界最牛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完全可以超越Facebook.”

最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一直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截至2010年底,中国互联网网民数量已达4.57亿。以人人网、开心网为代表的综合类SNS厂商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在于其拥有较高的用户基数和社交网络产生的黏性。由此可见,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数量,给SNS市场带来了无限商机,使得资本纷纷涌进,而人人网美国上市成功也证明了这一点。“大量的用户基础,吸引了资本市场对SNS网站的浓厚兴趣,使得无论是SNS网站本身,还是SNS网站的相关领域,都有着潜力巨大的投资机会。”万瑞数据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互联网专家于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也表示,“人人能够赴美上市,被看好的是SNS模式和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业界普遍认为,人人网IPO的成功,无形中为SNS行业树立了标杆,在人人网的表率作用下,中国SNS行业的回暖热潮将全面袭来。

当然,这种观点并未代表所有舆论的看法。《福布斯》资深编辑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就毫不留情地给人人网泼了一盆冷水,“目前人人盈利能力有限,IPO首日被高估,其估值还有待长期考验。” 人人网招股书显示,人人去年营收7600万美元,净亏损6400万美元。上市后短短数日,人人股价飙升,数十亿美元的公司市值不仅为扭亏为盈及时给力了一把,更会有可能像传说中那样加大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股票的热衷。然而,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Dealogic数据显示,最近20个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上市首日股价平均涨幅为22.1%,但经过三个月交易之后,平均涨幅便降至18.1%.而范鲁贤也在撰文中称,一些曾在中国互联网公司IPO时收益的美国投资公司对人人的估值以及中国互联网股票的泡沫规模持消极态度。人人据传也面临内部控制的隐忧,虽然目前有部分拥有良好盈利能力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上市以后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但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小市值股票由于监管问题而屡遭打击。

从Facebook,到电影《Social Network》,再到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福布斯全球最年轻富豪榜中摘得桂冠,SNS确是当下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应用。但在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SNS市场活跃账户份额中以25.1%位居榜首的人人网是否已经成功复制了Facebook的盈利模式?BlogBus前任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魏武挥表示, Facebook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海量信息基础上的,用户有5亿,在美国的到达率超过7成。在这个用户基础上就能细分,不过人人网只有几百万。去年人人网一年的广告收入为3200.3万美元,来自于248个客户。来自于大的广告主,这意味着它没有形成长尾,是靠营销人员人力去做出来的。很明显,尽管IPO成功,但人人网是否能保持强劲的势头,有待考量。

于此同时,互联网专家谢文也已更犀利的言辞来强调中国SNS仍处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局面。“人人网的上市不是指路明灯也不是刹车皮,不会对SNS网站行业产生影响。这只是资本市场的变动,战斗久了需要补充弹药而已,但是也不排除有些人会因此发了财。”谢文用三个短语“混乱”、“未到的春天”、“学不到位”,以剖析中国SNS市场现状。他指出,中国SNS网站的理论是,先用应用吸引眼球,用户数量增多后随之带来收益,用户和钱都有了再回过头做平台。但这往往违背了SNS的初衷,即全面网络生活、全面网络社交。这个观点不难推敲,观察周围使用SNS例如人人和开心的朋友,痴迷的原因似乎仅仅是为了偷菜等社交游戏,而非建立人际关系网。这也是人人、开心用户不增反减的原因所在。

在分析人人IPO给中国SNS市场带来的影响时,谢文表示,“扎堆上市是整个互联网的问题,因为门槛的降低,上市不再标志着互联网公司的成功,而是其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段。目前国内的许多SNS网站在学习Facebook上,仅仅是学了皮毛,学了简单的应用,但对于Web2.0本身所需要的底层平台、开放等核心没有任何触及。人人网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排名并未进入前十,月用户增长量只有二三百万,平台与开放度都不够完善,经营模式也没有创新点,与Facebook模式渐行渐远。”

点评:

Facebook在全球有5亿用户,2010年收入20亿美元。人人网截至今年3月底有1.2亿用户,去年收入7650万美元,经调整后的利润为1700万美元。虽然在用户群体及整体营收方面,人人网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突飞猛进的中国互联网用户群体正为SNS这一兴盛的应用模式输入着充满力量的血液。那么,究竟人人网将如陈一舟预言那样,突破瓶颈赶超Facebook呢?还是被分析师料中,将在中国SNS大环境下面临严峻考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人人网CEO陈一舟:人人网绝对能赶超Facebook!

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互联网专家于明:大量的用户基础,吸引了资本市场对SNS网站的浓厚兴趣,使得无论是SNS网站本身,还是SNS网站的相关领域,都有着潜力巨大的投资机会。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人人能够赴美上市,被看好的是SNS模式和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

《福布斯》资深编辑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目前人人盈利能力有限,IPO首日被高估,其估值还有待长期考验。

BlogBus前任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魏武挥: Facebook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海量信息基础上的,用户有5亿,在美国的到达率超过7成。在这个用户基础上就能细分,不过人人网只有几百万。去年人人网一年的广告收入为3200.3万美元,来自于248个客户。来自于大的广告主,这意味着它没有形成长尾,是靠营销人员人力去做出来的。

互联网专家谢文:人人网的上市不是指路明灯也不是刹车皮,不会对SNS网站行业产生影响。这只是资本市场的变动,战斗久了需要补充弹药而已,但是也不排除有些人会因此发了财。

SNS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4-08-21 12:34:13
互联网 传统SNS退潮 手机即时社交95后登场
QQ空间以40 .82%绝对优势为95后最常用的社交平台。 <详情>
2013-11-29 09:28:00
互联网 人人转向SMS布局“90后”生态圈
11月26日,实名制社交网络平台人人公司在北京召开“人人-新生力量”战略发布会,宣布推出全新版本的人人网手机客户端。 <详情>
2013-10-30 09:27:03
互联网 淘宝的社交野心:SNS五部曲
各种社交媒体的火爆反映了现代人社交需求的旺盛,当人们“扎堆”在一起自己的社交圈时,商机也诞生了。 <详情>
2013-10-30 09:27:02
互联网 人人网千橡开心网合并扩军凸显SNS加法生存
千橡互动集团宣布,从即日起将旗下的两家SNS网站——人人网(Renren.com)和开心网(Kaixin.com)进行逐步合并。两个同根兄弟合二为一,将使得中国最大的SNS网站规模被刷新。另 <详情>
2013-10-25 09:48:41
互联网 三大SNS贡献全球15%转引流量 Google+被遗忘
过去一年,Facebook、Pinterest和Twitter这三家社交网络,主导了网络转引流量市场。 <详情>
S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