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日报道:6月29日,珂兰钻石网CEO郭峰得到了腾讯数千万美元注资已经到账的确认信息——实际数字比市场上传说的3000万似乎还要高些。

这并不是最让他们兴奋的。在与腾讯战略部的午餐会中,腾讯拿给珂兰钻石网的全面合作计划让郭峰最为心跳:

腾讯计划拿出各种可能的资源对其进行支持。

腾讯方面拒绝透露给珂兰的真正投资金额,他们担心整个市场上电子商务类企业的估值“被”水涨船高。事实上,6月24日,百度刚刚宣布用3.06亿美元获得了“去哪儿”网站第一机构投资人的地位——这是百度迄今为止对外最大的一笔投资。

一场针对垂直型电子商务的收购战正在腾讯和百度之间显现,他们的决策来自于一个对电子商务的基本共识:吃喝住行将成为未来电子商务的必备服务,且垂直型服务将成为未来的主导。

“去哪儿”的代价

“去哪儿”是一家在线机票搜索网站,成立于2005年2月,“去哪儿”通过搜索比价为机票代理商带去流量,代理商为流量付“去哪儿”搜索广告费获利,该公司另外两部分收入还包括专业的旅游团购和直销。

易观国际分析师韩东东透露,“去哪儿”团购年初上线以来几个月的时间每天团购的酒店间夜数已经超过5000,每月仍保持50%以上的增速。

与携程的佣金模式不同,“去哪儿”不把用户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是帮助机票代理商把新用户变成他们自己的客户,这样机票代理商就愿意在“去哪儿”投放更多的广告费以拓展自己的新用户,而不是像与携程合作那样,每张机票、每间夜酒店房间都要付出佣金,机票代理商获取新用户的成本永远那么高。

庄辰超表示,“去哪儿”最令投资方喜爱的一点在于它属于最“轻”的那类电子商务,没有物流,没有仓储,没有携程那高达数千人的呼叫中心人力成本——“去哪儿”的毛利高达85%,在大多数B2C实物电子商务公司微利5%左右、团购还在烧钱阶段的今天,成了最优投资对象。

在这些优点下,随之而来的就是在过去几年里各类在线旅游网站以及大型门户网站、搜索都找过“去哪儿”,提出了各种想法,合作或者注资。“去哪儿”始终没接受任何合作的原因是,庄辰超和他的团队认为“去哪儿”有很多的价值可以独立创造——直到觉得和百度的合作能更好地提升它的价值。

庄辰超称,选择百度绝对不仅仅出于“钱”的考虑,“去哪儿”网历史上亏损的最高值仅为600万美元,而当时的融资金额已经达到2700万美元,始终有2000万美元在账户中没有动过。此次也不是需要百度的钱,这个3.06亿美元的价格只是为了让百度能够成为“战略投资的第一大机构股东”,给百度一个合理的位置——所以这3.06亿美元对“去哪儿”来讲是代价,而不是收益。

百度给“去哪儿”的要约价格并非最高,还有公司比百度给出的要约价格更高。但直到最后两三个月,庄辰超才决定选择百度,最终还是因为看中了未来可合作方式——从百度可以获得更多别家无法提供的资源,无论流量,还是在百度的产品中深度合作。

在互联网评论家刘兴亮看来,“去哪儿”的选择可能并不多。因为就在此前不久,腾讯宣布8400万美元收购艺龙股权,未来“去哪儿”会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在三大巨头中,淘宝已经有了自己发展迅猛的机票、酒店直销业务,电信运营商也对在线旅游市场虎视眈眈——对于“去哪儿”来讲,靠向有巨大入口资源的百度是“去哪儿”最好的选择。

估值太高

3.0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为19.58亿元人民币,将近20亿元人民币。一位业内人士称,即便是“去哪儿”网站每年净利润1亿元,也要20年才挣得出来。假设按照百度第一大机构股东占股30%计算,去哪儿网站的估值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几乎被采访的所有分析师都认为,百度给“去哪儿”的估值“非常高”、“很高”。

百度公关发言人称,百度对“去哪儿”网的投资,百度将获取多数股权,这将带来更多的直接回报。百度很看好这笔交易,并且相信这个价格“很合理”。

一个许多分析师都看不透的问题在于,百度目前给“去哪儿”会带去巨大流量,如果百度自己也做一个比价机票搜索服务,相信很快就能超过“去哪儿”。根据庄辰超透露的数据,用户自己在地址栏里键入“去哪儿”和通过百度搜索“去哪儿”的用户——主动访问的用户,大约占50%到60%,其中多一半来自百度。

百度为什么不自己复制一个“去哪儿”而要花近20亿元人民币来买呢?

百度方面称,百度或许可以自己亲自做在线旅游和机票平台。但这样会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如果大公司一直克隆和压制对手,就很难真正鼓励推动创新。百度更希望通过投资等方式,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在线旅游服务市场发展。另一个原因则是,旅游行业规模大且复杂。“去哪儿”网具有较强的技术和产品,良好的品牌,和强大的管理团队。与之合作,有利于加强百度的搜索体检。

对于如何布局电子商务,百度公关发言人称,百度近期的投资将着重在垂直电子商务领域,比如家装、房地产和汽车等。这些战略性少数股权的交易,旨在帮助发展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关键环节。作为在线生态链的核心,百度将从这些行业的蓬勃发展中间接受益。

不过,在外界看来,百度投资“去哪儿”的高估值或多或少让人觉得有那么点“迫切”,其“迫切”的根源也许来自于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

腾讯的资源牌

现在,腾讯在并购上的动作频频:1月24日,腾讯宣布成立50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共赢基金。6月15日,马化腾透露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的投资额已经突破20亿元,在不久的将来,该基金的总规模将翻一倍,达到100亿元。

是的,百度和腾讯谁都“不差钱”。事实上,这两家巨头近期的一系列投资似乎也在显示双方较上了劲。

在B2C零售领域,5月底,腾讯5000万美元投资卖鞋网站好乐买。6月中旬,百度与百丽共建B2C网店卖鞋帽。

在线旅游方面,5月17日,腾讯已完成对艺龙的战略投资,金额8440万美元,占股16%;6月24日,百度就宣布战略投资“去哪儿”,但未公布3.06亿美元的占股比例。

一位电商向本报确认,此前腾讯还投资了团购网站“F团”(尚未得到腾讯和F团确认),而百度则投资了前身为“上海团购网”的齐家网。

早在2010年10月腾讯投资3C数码产品网站易迅的消息甚嚣尘上。此外,腾讯还斥资4.4亿元人民币投资华谊兄弟,持有该公司股权4.6%。

互联网资深分析师5G咨询洪波透露,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腾讯已经收购了一系列小公司,涉及领域不仅限于电子商务,还包括其他领域。但由于金额太小,均不需要在财报中公告。

在外界看来,百度对“去哪儿”的3.06亿美元巨额投资还有一种“示范”作用——它似乎在告诉那些希望被收购的网络公司:不只腾讯有钱,百度也有钱,而且很慷慨,对优质公司给出的估值会更高。

事实上,巨头之间对中小公司的战略布局在去年就已经显现,去年8月,康盛创想成为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就是因为其竞争对手PHPWIND被淘宝收入囊中,竞争格局发生转变。

现在,创业公司在融资时的重要考虑因素就是“选谁当靠山”。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百度与腾讯的业务模式不同,会导致他们的收购战略出现差异。

百度目前的收入几乎全部依赖广告费,特别是来自电子商务公司,如果百度对B2C垂直网站进行战略投资或者收购,势必将影响其他电子商务公司在百度上的投放,因此百度的投资会有选择性,但百度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入口;腾讯的收入主要来自自家的娱乐业务,来自广告的很少,即便投了电子商务公司,客户冲突的情况也较少,且腾讯的用户群大,粘度也高,用户资源的诱惑力也很强。

该知情者认为,此前艺龙和携程也都是百度的大客户,每年的投入都是大几千万量级。而且此次百度投资“去哪儿”后,难免会让其他机票、酒店的广告主认为在百度和“去哪儿”投放会有些重复。

不过,携程资深副总裁汤澜称,携程并未在“去哪儿”上投放广告,且携程网绝大部分的销售额来自老用户。新增用户中绝大部分来自口碑营销和直销,对第三方搜索引擎的依赖很弱。

在近期的电子商务疯狂收购战中,始终保持沉默的是淘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9 17:03:47
互联网 新兴国家电子商务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2.5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研究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全球8个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增长,预计其市场总值到2025年将从2016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至2.5万亿美元。 <详情>
2017-03-31 13:25:40
互联网 张书乐:从学徒晋级老司机 人工智能+金融要过几道坎?
人工智能的求学之路,初期靠自家数据,武功日益千里,后期要多方化缘,殊难精进。 <详情>
2017-03-20 15:38:09
互联网 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纳入今年立法日程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详情>
2017-03-17 13:12:29
互联网 刘强东微博发声: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
刘同时表示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 <详情>
2017-01-11 09:36:00
互联网 虚实不重要,能促进经济发展才是王道
近日,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围绕互联网经济,特别是电商,一些企业家声称作为虚拟经济,他们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