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9日消息:创业期团队一定要有共同理想、共同目标为核心的团队,因钱而聚的团队,最终会因钱而散。

6月30日,由《创业家》杂志主办的黑马中国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会场创新性地采用分组、分桌PK形式,现场从近210家参赛企业中海选出了前50强,接着再当场角逐出前10强。众多到场的投资人认为,参选企业集体水平之高让人惊喜,甚至很多投资人忍不住现场就要敲定投资。除了参选黑马企业质量高让人惊喜外,到场嘉宾演讲内容也让人津津乐道,下面我们将逐一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李学凌在黑马中国大赛上的演讲关键语录:

创业期团队一定要有共同理想、共同目标为核心的团队,因钱而聚的团队,最终会因钱而散。

有一个所有创业者必须认认真真证实的问题,包括很多的创业者都会被问到,就是如果腾讯做了你们的产品你们怎么办。腾讯跟你做一样的东西,是他瞧得起你,这是整个行业必然经历的环境。市场上有两种应付的办法一是赌,二是砸钱。

如果你要想在这样一个特别热门的领域活下去,就必须学会资本运作,你就必须把这个牌玩到连三大门户、连新的BAT都不愿跟你玩。这是一个部分人可以选择的一条道路,大多数的创业者,都没有这样一个机会。

创业团队需要夹着尾巴做人。需要的是在整个市场不成熟的时候,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上,让自己走出来。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很大的未来,这样就会有很多的公司追着你。

关于理想,任何一个企业,其实他都需要一个长期的理想支撑。

以下是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

看了一下我是整个演讲领域里边第一个也不是导师,也不是评委,也不是参赛者的一位,但我想我是真正的创业者,我相信我能够代表很多创业者,讲一些我们创业走过来的一些想法。其实我自己本人听了今天的整个会,特别感慨,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黑马公司真的做的很好,只是他们还在很艰难的爬坡的过程中。我自己也非常希望有机会参加黑马大赛,但是黑马大赛的第一条,做公司要在一年到五年的创业期内,我已经做了六年多,快七年了,基本上是老马,老马已经不算是能够成为黑马的人了,要一步步自己往前走。

走过的七年,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七年以来走过坎坎坷坷的路,首先是团队的问题,一开始都特穷,越穷越没有人跟我们干,创业期团队一定要有共同理想、共同目标为核心的团队。我自己的体会,经常有一些创业公司的老大跟小弟说,跟着我们干活,创业公司以后赚的钱会比大公司打工赚的更多。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大部分的创业公司最后一定没有打工赚的多,因为我们会死掉95%的创业者。因钱而聚的团队,最终会因钱而散,这是我对整个团队建设的经验。

第二,我是做互联网的,我不太了解非互联网领域,我想讲一个互联网领域现在的状况。首先我们要看清楚大的方向,中国互联网自从2000年开始以来,到现在已经整整十一年的历史了,大公司基本上已经到几百亿美元的规模。有一个所有创业者必须认认真真证实的问题,包括很多的创业者都会被问到,就是如果腾讯做了你们的产品你们怎么办。我觉得没怎么办,因为你没招。刚才有一个朋友跟我说,腾讯跟你做一样的东西,是他瞧得起你,这是整个行业必然经历的环境。

市场上有两种应付的办法,第一种是向来就赌的比大小,不知道以前大家有没有玩德州扑克,一般的玩法是两块、五块、十块加价,创业公司100万、200万人民币开始启做,到第三年觉得不错可能融到100万美元、200万美元,再过三五年可能融五百万美元。这样一个速度前进,在今天这是整个市场上非常糟糕的状态。第二种玩法是用钱砸死你,一个是视频、一个是团购,这两个例子都证明了互联网的新玩法。当一个食品市场开始兴起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这个市场是真市场还是伪市场,在大家都看不到嫡派的时候,立刻砸下去。

所有大的门户我们叫BAT,因为一千万美元砸一个看不到的市场,大家都会害怕。第二轮砸下5000万,第三轮砸下1亿到1.5亿,我们看到像优酷这样的公司能够成功的IPO,是我们创业者可以借鉴的经验。这个经验正在团购领域重复,如果你要想在这样一个特别热门的领域活下去,就必须学会资本运作,你就必须把这个牌玩到连三大门户、连新的BAT都不愿跟你玩。这是一个部分人可以选择的一条道路,大多数的创业者,都没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不可能有机会说,我们根本没有创业经验,我们就能融一千万美元开始玩。

创业团队能选择的第二条路是夹着尾巴做人。我六年以来除了在公司以内第一次在公众场合讲话,我已经夹着尾巴夹了六年了。创业公司另外需要的是在整个市场不成熟的时候,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上,让自己走出来。我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很大的未来,这样就会有很多的公司追着你。

关于理想,任何一个企业,其实他都需要一个长期的理想支撑。最近我看到一个慈善事业,梅琳达基金,我觉得纳闷的是比尔盖茨这么大的事业难道比不上梅琳达基金吗。有人问我,为什么比尔盖茨的微软只有8倍的PE,我觉得他活该有8倍PE.这是创业家和企业家的区别,每一个创业家满怀心情,希望改变世界,希望为世界做一些事情的团队。我坚信创业家一定会打败企业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04 13:49:00
公众号 唱吧高级技术总监:小而精的初创团队如何保持?
现在,互联网圈经常提到“极致”这个词。在项目的完成预期上,我们经常会讨论到底是做一个大团队还是小团队这样的问题。那么,你的团队应该如何选择呢? <详情>
2016-11-16 14:49:00
运维管理 面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意外,你的运维团队准备好了吗?
罗马尼亚一家银行数据中心业务中断了大约10个小时。原因是数据中心在对消防系统进行测试时,打开了储存有“烟烙尽”的钢瓶,“烟烙尽”通过软管和喷嘴均匀地喷洒在狭小空间 <详情>
2016-11-14 14:26:24
数据中心节能 终结系统管理员与安全团队之争
IT中最古老的纷争之一就是在应用安全性与应用性能之间。双方都声称有大量数据支持其论据。尽管在外行来看这看似不重要,但这并不是小问题。 <详情>
2014-11-25 10:25:31
互联网 新iCloud照片服务“难产” 因缺乏负责团队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新的照片备份及同步服务iCloud Photo Library如今正面临着“难产”的尴尬——该产品首个测试版的露面事实上已经较原定计划晚了不少,但由于内部配套基 <详情>
2014-11-21 13:51:57
互联网 Facebook招聘人才 以扩充内部无人机研发团队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正在公司内部积极打造一支无人机及其他飞行设备的研发团队。公司目前已通过官方网站开始招纳拥有飞行设备相关研发经验的工程师人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