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2日消息:QQ群是腾讯推出即时互动的网络社区,人数从100个为起始到目前QQ特权会员可开的500个为上限。关于QQ群的故事非常丰富多彩,经营QQ群的方法也同样如此,笔者从一个搜索和总结的角度写下这10大经营QQ群的一些方法,如有不科学之处还请多多指教。

一、起准名字是经营QQ群的黄金开端

名字自我们出生就有了,代表着父亲母亲对我们的期望、寓意或者是一个昵称。名字是伴随着我们成长的重要标志,QQ群的名字也是如此,代表着QQ群的定位,为加入这个QQ群的成员提供一个参考标准。

QQ群根据大致方向来分类的话有两种:内部群和外部群,内部群是指已经有一定的群体,想通过一种在线的,实时的方式进行沟通而组建的网络社区。比如一些收费网站的VIP QQ群。外部群相对内部群来说,是公开的QQ群,是一些热心的网友建立的兴趣QQ群,技术QQ群,地区QQ群等。当然,这些兴趣QQ群也可以是内部群。

不管是内部群还是外部群,我们开启一个QQ群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为QQ群起个名字。起名字的思路可以这样考虑下面几点:

1、你想通过什么方式邀请别人加入这个QQ群的?

2、别人加入QQ群的时候看到这个名字知道这个QQ群是干什么的吗?

3、能不能通过名字和公告简介就告诉成员全部群的信息?

4、如果看名字就能了解到QQ群的意义,那么名字有没有特别之处?

通过以上四点的疑问解决,相信能解决了成员从陌生到接触你建立的QQ群再到喜欢上你的QQ群,是比较有参考意义的。

二、建立QQ群制度是基本法则

无规则不成方圆,QQ群就是一个网络社区,在现实的社区,我们受国家法律,社区管理处等规则的约束,现实的行为法则从小就开始遵守,我们不会觉得是一种约束。QQ群的网络社区则不同,它是因为QQ而产生的一种新社区。作为管理者,相当于现实社区的管理处,必须要对成员做一定的规则约束。

该制定什么规则?从下面的问题或许能帮你解决:

1、如果成员进来,我希望他们在里面得到什么,或者我能给到什么他们?

2、如果成员在里面发了一些你不中看的信息,你会生气,那你生气的理由是什么?

3、我建立这个QQ群想制造一种什么样的气氛?是快乐的或者是朴实的?

4、如果我想请成员出群,我会以什么理由请他出去?

5、如果我想让成员成为管理员,我会要求他什么?

规则都是要或者不要性质的,从要求和被要求出发去思考规则的制定,会是科学和合理的。

三、适当设置门槛是QQ群价值体现

物以稀为贵,免费的东西往往都是不被人珍惜的。设置群的验证和入群的门槛,似乎是长久经营QQ群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假如QQ群是收费的(当然这个是要建立在你让成员愿意付费的基础之上),那么这个QQ群的门槛是缴费。大家都是付了钱才能在里面,自然对群就有要求,想在里面获得应得的回报,不会轻易放弃这个群。

除了金钱,还给群设置上信息验证的门槛,这样也许更能扑捉到真诚的成员,真正需要加入群的成员。如果你的群是开放类型的话,那得另当别论。

四、不停止地提名和罢免成员QQ群管理资格

群管理员的资格最理想的方式是公开竞选,而且群管理员最好在成员到达一定的时候才有增加的意义(创始和核心管理员当然除外)。

另外,群管理员的职责需要非常明确,而且他的职责理当出现在群的法则当中。管理员自己遵守群法则是基本,运用群法则去管理成员更加重要。

五、不停止地新增成员和请成员出QQ群

流通的血液为身体带来能量,QQ群的部分能量也会建立在流动的成员之上。在建立QQ群的初期,建议让自己的好友进群充基础人数,到群达到一定人数之后,他们自然需要功成身退。如果群需要大量成员的话,就充分运用已经在群中的成员发挥他们本身的资源,到其他群去发信息,如果遇上有充足资源的群友,一下子能帮你填上几十个成员。

我们自己在加群,也在建立群让别人来加入。我们自己都会定期处理多余的群,比如哪些群已经不感兴趣了,会自动退出。这个工作我们在管理群的时候也是值得不断去操作的。但是请人出群是很不礼貌的,要让每位成员都认识到为什么被请出去了才是至关重要。

这个请出群的动作建议写到群法则当中,如果触犯了某条或者某几条的话,管理员有权将你请出QQ群,更加人性化点的处理就是,如果成员只是长期不发言的话,你可以在法则上补充,如果他喜欢的话可以再次申请加入QQ群,这样一来就尽量少触犯成员了,毕竟再见也要是朋友。

六、合理地查找QQ群和建立QQ群

查找QQ群,往往有两大目的:推广和参考。推广某项服务或者产品,需要大量加入准客户的QQ群;在建立群之初,查找QQ群是看有没有很厉害的同行存在,如果才能建立和他一样厉害的QQ群,或者考虑不跟他竞争同类QQ群。

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查找QQ群不但是一项推广工作,同时也是一项调研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你遇到的问题或者灵感,都会让你启用建立QQ群的想法。

合理地利用公开的QQ群,建立有门槛的QQ群,是比较理想的经营QQ群方法。

七、建立不同层次的QQ群

要经营好自己的QQ群,就得有规划性地进行,例如制定一个月时间,建立2个免费公开的QQ群,再运用1个月的时间,建立1个收费的QQ群,根据这个规划,收费的成员往往都是从免费的,公开的QQ群中得到的。

没有门槛和有门槛的QQ群互相配合,相信能解决创始者的矛盾之处。建议有QQ群管理经验的人尝试这种方法,当然也需要一定的网络人脉,毕竟人都不能分身,在现实如此,在网络也是。

八、让QQ群成为服务或者产品的一部分

QQ群作为一种互动的社区,很适合运用到产品的售后服务。例如KingCMS的地方门户版就有一个专门交流运营地方门户网站的QQ群,那么在设计KC地方门户版销售的时候,这个群就可以作为一种增值服务作为卖点。我们希望购买地方门户版的朋友偏向运用和盈利,所以我们不以技术话题作为群的中心,而是以运用的经验分享作为中心。技术不能一下子分享,但是赚钱的思路确实能一下子分享出去,也是能复制的。经过QQ群的分享,我们的成员都和睦共处,为创造一个个地方网站的实在价值而努力。

如果成员都是消费型的成员,大家有同样的程序,但是每人的运营方式不一样,运营的城市也不一样,所以不会担心同行抢了自己的饭碗,也不会有很大的交流障碍。同时,他们都有一颗想做好地方网站的心,引发的影响力就需要些许时间而已了。

九、保持QQ群的活跃生命力

相信保持QQ群生命力是大家都想的,也是一个难题。QQ群的生命力相当于它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们要保持的是QQ群的活跃生命力,有一个方法是非常容易做到的。那就是举行见面会,QQ群是一个网络社区,大家没有见过面,都会有一种距离隔膜。一旦大家见面了,这种隔膜就会消除,在QQ上交谈和见面交谈没有什么两样的,自然而然,这份关系会为QQ群献上活跃的生命力。

除了见面活动,定时在QQ群举办一些网络活动也是有效的,根据性质不同的QQ群,可以举办网络培训,网络团购,分享话题等活动,促进大家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十、“可以再加我进群吗?”

如果你请了某位成员多次出去又加回了,最近他还会这样平和请求的话,那么恭喜你了,你经营的QQ群非常成功。让QQ群的成员发挥着他的价值,同时你可以随时为他们带去帮助,祝愿你也早日管理着非常有意义的QQ群,为你的事业,你的兴趣,你的项目,你的业务,你的更多更多带去更多的帮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21 09:37:28
互联网 QQ群成贩卖个人信息工具 腾讯回应封停相关群
对于此类违法QQ群,腾讯今日称,已采取永久封停措施,并针对涉嫌信息贩卖QQ群扩展排查。 <详情>
2017-02-04 10:02:12
互联网 QQ群贩卖支付宝“五福” 全套已炒至40元
近日,有网友称,在QQ群和微信群中有大量用户贩卖支付宝“五福”,价格为30-40元不等。 <详情>
2016-11-11 08:57:00
空调制冷 熟记此口诀 机房空调制冷菜鸟变精英
对维修行业刚入门的新人来说,你是否对机房空调制冷系统故障,不易判断,在此分享下机房空调制冷系统故障简单口决,易记。 <详情>
2015-07-02 10:23:44
运营商 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应重视“账户经营”
最近,“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云计算”等成为最热门的词汇,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老百姓,都在谈论着与互联网+有关的话题,各地的云基地蓬勃 <详情>
2015-01-27 13:01:00
互联网 流量经营,三大运营商到底哪家强?
近日,爱立信在北京发布了《2015年ICT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从2014年到2020年,移动数据流量有望以4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0年,较2014年移动数据流量增长8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