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7日消息:中国概念股的整体下滑、人气不振,终于让原本准备顶风上市“不信邪”的迅雷变成了“识时务者”。

7月21日北京时间早晨,迅雷公司发布声明称,由于美国市场市况不佳,取消原计划在北京时间凌晨(美国时间21日早间)的挂牌计划,具体上市时间延期待定。就在迅雷发布延期上市公告的同时,原计划于7月29日上市的盛大文学也宣布,由于同样原因,延期进行路演及上市。截止目前,加上迟迟未能上市的视频网站土豆网、电商网站环球市场,总共有4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止步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城门之外,盖因城内“风雨交加”。此外,据传凡客诚品、开心网也都处在观望之中。

中国概念股猎杀风未过

迅雷暂避“风头”

7月21日,身在美国的迅雷CEO邹胜龙给迅雷员工群发了一封邮件,其中表述:由于东南融通等事件,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存有顾虑,长线基金看低中国的价值,这样市场环境下上市,不能体现迅雷价值。公司决定延期上市,如果环境改善,可以随时启动。

对于这个原因,身在国内的迅雷副总裁王珊娜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也予以确认:“美国市场状况不佳,致使我们觉得公司价值无法释放体现,因此我们选择暂缓公开市场募资。”盛大文学相关负责人王小姐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则表示,对暂停上市一事“不予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迅雷2002年由邹胜龙及程浩始创于美国硅谷,2005年更名为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产品迅雷下载器占据中国下载软件市场78.7%的份额。2003年起,迅雷先后获得过IDGVC、晨兴科技、联创策源、富达亚洲、360董事长周鸿祎的风险投资以及谷歌的战略投资。今年4月,传媒巨头默多克向迅雷投资了2940万美元。

2011年6月9日,迅雷向美国SEC递交了上市申请,拟上市最多募集资金2亿美元,交易代码为XNET,主承销商为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7月2日,迅雷递交了F-1/A文件,公布了IPO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公开发行760万股,预计融资1.125亿美元。不过,迅雷此后又将发行价区间下调了2美元,调至12至14美元。此后,迅雷计划7月20日上市,后调整为7月21日上市,直至目前的无限制延期。

有消息称,迅雷延期上市的原因之一是在美国路演的状况不佳。对此,王珊娜对《证券日报》表示:“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太多,但是华尔街盛传中国来了个以技术见长的互联网大公司。迅雷的财务表现证明它是个质地优秀前景可观的公司。迅雷具备随时上市的资格和信心,迅雷的运营和模式都非常健康,公司有足够的实力等待更适合的时机IPO.但是前提是企业价值能够得到良好体现,这也是本着对公司、员工、投资人等负责的意愿。我们相信在市场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公司的价值会得到真正的体现。”

迅雷财报数据显示,2010财年和2011财年第一季度,公司净营收分别为724万美元和1434万美元;运营利润分别为145万美元和147万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54万美元和177万美元。换言之,与此前上市的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不同的是,迅雷在上市前已经实现盈利。

海外上市窗口或暂时关闭

从去年年底开始,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连续爆出会计丑闻,而国内又爆出协议控制结构等诚信纷争,一些国际投行对中国概念股的交易风险发出警告,使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大减。

近一个月内,已有数十家中国概念股跌幅超过30%.从今年3月初至6月中旬,有21家中国概念股遭遇停牌。统计显示,第二季度在美国进行IPO的中国概念股平均较发行价下跌19%,而美国新股较发行价上涨了8.9%.5月份,人人网、网秦、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等5家公司在美国上市,其中网秦、世纪佳缘、淘米IPO当日便遭破发,而人人网、世纪佳缘等随后也相继破发。

对于迅雷、盛大文学的延期上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牛海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受挫,虽然有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误读,但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中国企业自身。对拟上市企业而言,此时IPO,融资额要打折扣。同时,部分拟上市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好可以藉此自查。”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透露,迅雷和盛大文学之所以会冲击在7月底前在美上市,是因为按照惯例,美国资本市场在8月份是一个休假期,基金经理和从业人员会选择在这段时间度假,在9月初陆续回来。因此这段时间内,公司几乎是不能上市的,想上市的公司要是7月底前还不能完成的话就要等到9月初。“至于迅雷和盛大文学9月份是否能够成功上市,这得看中国概念股做空潮是否会在此期间得到好转。”

易凯资本CEO王冉表示,在整个资本市场对中国概念股信心不稳的时候,上市也不会得到很好的估值。对于那些希望抢在窗口关闭前上市的企业,建议把眼光放长远,如果非常努力费了很多力气,最后勉勉强强实现上市,也有可能生不如死。

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相对悲观,他认为,中国概念股的寒冬还会持续下去,一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定,国债危机加剧,导致整个股票市场低迷;二是去年底到今年大批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经过一个大涨的时期之后必然会经历一段低迷期,且这个低迷期不会很快过去。

不过,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状况也不必悲观,如果最近中国主流的互联网公司发布比较好的财报业绩,另外两国管理机构此前商讨的监管措施得到基本落实,将会对市场起到比较好的推动作用。当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逐渐消化掉,对于中国概念股还是很有信心。

“实际上,自当当网、360等股票高点上市之后,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整体表现就不是很好了。但这只是暂时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之路不会因此而停滞。”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李智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3 12:03:00
云资讯 迅雷刚换了CEO 他曾从无到有建设迅雷众筹云计算业务
6月29日,迅雷宣布,联席CEO陈磊将出任迅雷CEO和董事,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这个决议将在2017年7月6日生效。迅雷创始人邹胜龙则继续作为董事长,关注公司的战略方向,包 <详情>
2017-06-12 09:57:00
云资讯 迅雷联席CEO陈磊:共享经济云计算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2015年末,陈磊亲自为网心科技推出的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Pro站台,大大的主题海报上,他本人微笑的照片上印着他加盟迅雷及网心科技首年的心声:"勇于探索互联网精神 <详情>
2017-05-31 10:28:16
国内资讯 中国铁塔计划在港启动IPO 至多融资100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铁塔公司计划在香港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至多融资100亿美元。 <详情>
2017-05-10 19:31:00
云资讯 迅雷2017年Q1财报:云计算收入环比上涨36.3%
5月10日晚,迅雷(Nasdaq:XNET)发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总营收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移动端和云计算业务。 <详情>
2017-04-07 14:15:01
互联网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纠纷,优酷怒吿迅雷、百度网盘
年度仙恋大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完美收官1个多月后,拥有独家信息传播权的优酷认为迅雷、百度网盘侵犯其网络传播权,故诉至法院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分别索赔20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