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9日报道:近日,"联合城视,网聚中国"——CUTV开播暨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宣布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简称CUTV)正式开播。国新办网络新闻宣传局副局长高剑云、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魏党军莅临大会祝贺。

华夏城视网络电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茂亮携全国各城市电视台及平面媒体领导集体亮相。发布会上,董事长王茂亮对CUTV的媒体定位、内容特色、核心优势和发展策略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宣布CUTV新媒体联合体将台网互动,共同筹办2012年网络春晚。

新闻集团全球副总裁高群耀、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华策影视董事总经理赵依芳、中视影视总经理张华、著名导演尤小刚等行业领袖纷纷到会祝贺CUTV光荣绽放。

共生共赢  强势联合

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蓬勃发展,媒体传播进入了重要的转型期,如何应对新型传播手段和格局的挑战,城市媒体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希冀找到一条新兴媒体的未来之路。

在摸索过程中,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意识到,仅凭自身媒体的资金、技术、内容、推广等资源难以成就一个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唯一的出路就是谋求"联合出海".2010年3月,深圳广电集团在一次业内会议上提出建立"新媒体联合体"的倡议,迅速得到全国数十家城市电视台的积极响应。随后,成立"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的申请得到国家广电总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0年12月28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批复(广局「2010」586号),正式同意开办"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 (China United Television,简称CUTV)。

成立媒体联合体,如何协调各成员间利益?"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如何确保合作的可持续发展?董事长王茂亮先生强调了两个关键的合作前提。首先,CUTV联合的是城市媒体,没有地域利益冲突;其次,CUTV站在协助每个成员台都能实现自己新媒体战略目标的角度去规划发展模式,总台与分台相互依存、共同成长!

2011年初,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在深圳正式成立。首批股东成员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等14家城市电视台和5家平面媒体组成。目前,新媒体联合体成员达到42家,CUTV旗下传媒网络已覆盖北起黑龙江、南至广东、西到新疆、东达上海,全国22个省市、近8亿用户人群。

关注民生  差异竞争

CUTV作为一个以新兴信息网络为节目传播载体的新形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媒体影响力、公信力、话语权的一流网络电视台。因此面对激烈的网络视频市场竞争,CUTV一开始就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关注民生"作为自己的立台之本,着力打造第一民生的互动新媒体。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将改善民生列为2011年重点工作;民生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内容,稳居各城市台收视前茅和各大新闻网站点播榜首,因此民生内容是一个政府关心、百姓关注的战略选题。CUTV地方城市台地域特色鲜明、贴近百姓生活、传达百姓心声、用户互动更加深入、更加直接,所以区域收视率和地方影响力稳居首位。各个城市电视台又都以反映丰富生动的民生新闻作为当家栏目,将城市台这一资源优势叠加延伸到CUTV,并经符合视频网络传播特点的整合及再加工,甚至原创,无疑将造就中国最强势的以民生为特色的网络媒体内容。

众所周知,国家管理部门对新闻视听服务的提供有严格的限制和门槛,只有获得国家权威部门认可的网络媒体才能获得相关资质,而CUTV作为广电总局正式批准、具有"城市联合网络电视台"播出呼号的网络电视台,是国家正式授予的新形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CUTV民生内容将发挥地域特色、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优势,秉承"永远在线、关注民生、传播价值"的编辑理念,借助UGC上传、台网互动、虚拟演播室、新闻评论、个人空间等网络传播手段,实现关注民生、报道民生、服务民生的立台宗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媒体重任。

内容资源  得天独厚

在网络内容高度同质化、争夺用户眼球已进入白热化比拼的今天,视频网站要想生存下来,除具有独特的内容优势外,给网民提供全方位的视频体验,实现一站式综合视频服务,也是留住网民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集纳观赏性、娱乐性、服务性内容也是CUTV重点着力建设的领域。尤其是影视剧网络产品,CUTV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运营机制、版权购买、节目形态、播出形式等方面均进行了大胆实践,探索出一套崭新的业务模式。首先引入国内一流专业影视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实现一手购片;其次联合成员单位组成购片联盟,以数十亿的强大资金优势将网络版权与电视版权进行捆绑购买、定制开发,以此有效降低内容采购成本,为用户提供质优价廉的优质影视产品。

CUTV媒体单位在全国各地拥有超过10000名的专业编导、主持人和记者团队,拥有77个自办频道,数十家平面报刊,每天可以上线近千档原创栏目,每天生产超过数百小时的原创内容,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生活、综艺、娱乐、健康、时尚等方面的图文、视频产品服务,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强大的内容制造能力,为CUTV上线的海量内容服务保驾护航。

联动运营  跨界传播

CUTV采用"公共节目平台+各联合开办单位节目分平台"的整体架构,因此,总台与分台、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是一个密切合作的整体。CUTV充分借力成员台的内容、制作、推广、播出资源,建立有效机制,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实现电视台与网站互为推广、互动播出,线上线下支持配合;实现人员互补、分工协作,共同打造具有鲜明品牌特征的网络电视台栏目和活动,培养跨媒体制片人、主持人、记者;实现传统媒体人员、特约记者通过DV机、手机拍摄内容直接上传至网络电视台后台系统,经审查合格后,第一时间在CUTV播出;实现CUTV节目在电视机、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的同步观看,跨屏续播。

开创格局  引领未来

CUTV发扬独特的战略定位、得天独厚的内容资源、联动优势以及稳健、务实、灵活、高效的工作作风,努力构建一个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立足地方、覆盖全国的视听新媒体格局。相信CUTV的建立,必将开创一个全国性网络媒体商业化运营的范例,引领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网络电视产业未来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