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6日报道:微社交网络发展阶段及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再次将社交网络推向投资人视野。长久以来不温不火的社交网络,一时间成为资本流行话题。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库最新数据,2005-2011年上半年,已经披露的中国社会网络行业的投资事件为106起,其中已经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为74起,披露的投资金额总额为10.9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1484万美元。

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相关行业的细分领域如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相比,VC/PE对中国社交网络的关注度稍弱。但是相对于其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而言,社交网络的投资情况还是比较引人瞩目的。从2011年投资趋势来看,中国社交网络投资将创历年新高。

从已经披露的单笔投资金额来看,在已披露的投资金额中,55.41%的投资案例集中在500万美元下,相比其他行业而言,中国社交网络的投资金额相对较小。其主要原因是中国社交网络行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融资阶段一般均处于企业发展前期。不过,也有5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金额在5000万美元之上,主要是人人网、58同城、豆瓣网等行业领先且较具规模的企业。

2010年伊始,社交网络的概念走向“大红大紫”。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把握中国社交网络行业的投资机会。

首先,从社交网络产业链构成情况来看,资本应主要关注三大方向:

一是综合社交类平台服务提供商,如人人网、新浪微博、QQ空间等相类似的平台,通过用户的聚合效应,为内容/应用服务提供商提供出口,近乎媒介及应用平台商业模式。

二是移动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如“陌陌”社交网络平台,结合LBS作用,为陌生人提供社交网络服务。

三是应用/内容服务提供商。这是一个较为宽泛的市场,无论是否针对社交平台,应用/内容提供商都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也是资本时时关注的市场。

其次,垂直社交网络市场孕育机会。尽管综合社交网络平台的市场集中度较高,但是在各垂直社交网络市场中存在巨大的机会,尤其是Linkedin的成功上市,更是证实了这一点。清科研究中心,目前垂直社交领域的投资可以重点关注四大垂直领域:

一是游戏类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2010年伊始,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营收及用户基数进入缓慢增长期,各大游戏厂商纷纷转战网页游戏市场,而网页游戏与社交概念又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融合。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游戏类社交网络市场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资本可以尝试性进入,尤其是移动社交游戏市场更为值得关注。

二是职业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目前,人力资源仍是一个较大的行业,人才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如何快捷有效招聘到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职业社交网站应运而生,通过用户的社会属性将用户群聚,实现信息的及时性传递。相比于娱乐性较强的社交网站,职业类社交网站面向个人及企业收费均较为容易。此外,中国职业社交网络起步较晚,格局未定,存在较大市场发展空间。

三是婚恋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随着世纪佳缘海外成功上市,中国婚恋社交网络模式引起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关注。加之中国80、90后的婚恋情况,这种社交类婚恋网站较容易被接受。此外,线下婚庆市场的蓬勃发展,婚庆市场本身可以演变的服务类型较多,这也为线上服务提供了较好的拓展空间,值得资本关注。

四是旅游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目前,这种模式在中国还没有形成独立的运作模式,只是简单的存在于旅游类网站之中。但是随着主流消费人群年龄后移,对自由行、个性游的需求,线下旅行社无法有效满足需求,这为线上服务提供了发展空间。另外,也可以满足旅游中的交友需求。

第三,从社交网络面向的用户群体的自然属性(主要是指年龄)划分,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可以重点关注面向儿童、青少年群体的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07 14:02:14
互联网 机器学习+社交网络:你的很多小秘密就被读出来了
当Cambridge Analytica等大数据公司宣称自己影响到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后,它们立刻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 <详情>
2017-03-22 13:38:31
互联网 小伙利用淘宝漏洞偷1300万 四五百万拿来打赏女主播
20岁的胡安初中文化,非常迷恋网络,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淘宝网有漏洞,买东西时只要账户余额不足,淘宝会退钱 <详情>
2017-01-20 09:53:08
互联网 YouTube测试应用内通讯功能 向社交网络转变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谷歌是否会在未来向所有地区的用户推出该功能,但这项实验表明谷歌仍然在试图使YouTube向社交网络转变。 <详情>
2016-12-27 10:32:14
市场情报 让创业和资本无缝对接 第四季“创新之源”大会成功举办
12月22日,第四季“创新之源”大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隆重举行。此次大会充分发挥主办方与承办方的服务资源优势,以强大的科技金融资源与媒体推介资源为依托,为优质的创业 <详情>
2016-12-26 09:28:35
互联网 被忽视的“数字化霸凌” 社交网络兴盛让我们离伤害更近
面对浸淫在这样一个环境中的未成年人们和他们的霸凌,对于诞生成长在在这个世代里的孩子们,我们的心声在在将近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被人道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