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30日报道:这两天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各家搜索服务商绞尽脑汁来营销推广,争相抢夺搜索市场这个块蛋糕。

风起云涌的中国搜索引擎战争。

百度搜索

11月27日,百度联手工信部发布翔计划投30亿扶持中小企业。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军企业,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转化成生产力,帮助数以千万计的中小微企业加速腾飞,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向更加良性、健康的方向转型。

百度CEO李彦宏笑谈:巨头竞争,不怕被人挑战!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为全国人民提供即时,有价值的搜索服务。百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搜搜,搜狗,人民需加紧步伐。

人民搜索

人民搜索总经理邓亚萍女士在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的即刻搜索2012年校园招聘宣讲会上表示,人民搜索不会完全效仿谷歌。基于强大的背后支持,人民搜索的理想状态应该是走出一条有特殊化,特别性质的搜索服务商,区别与搜索老大哥百度和谷歌,又别于搜搜和搜狗。

人民搜索相关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人民搜索目前在北京CBD地标环球金融中心占据两层办公,尚有半层“虚位以待”,同时待人民日报社新大楼完工后,将移位至集团新大楼办公。明年将是即刻搜索快速发展的关键年,会陆续推出更多战略性产品。

腾讯搜搜

近日腾讯搜索获得腾讯力推,用户覆盖率超过谷歌。腾讯搜搜背靠腾讯公司庞大的QQ群体,有效的目标推送为腾讯搜搜的覆盖率提供了很好的渠道。

同时腾讯搜搜陆续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武汉等全国几大主要城市的黄金地段开展了地铁、公交路牌、巴士车身的户外广告投放。

国内搜索市场的激烈竞争,先驱者后来者都在为自己的一块地盘努力的奋斗着。

搜狐搜狗

于2004年8月3日推出,2010年8月9日搜狐与阿里巴巴宣布将分拆搜狗成立独立公司,引入战略投资,注资后的搜狗有望成为仅次于百度的中文搜索工具。

百度搜狗追尾谷歌,搜狗凭借搜索+浏览器+输入法的整合效应迅速上位开始盈利。

目前搜狗输入法已经成功抢占了80%以上的输入法市场份额,成为输入法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领头羊。CNZZ最新发布的搜索引擎使用情况分析报告显示,10月份,搜狗的使用率超过谷歌,成为国内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

通过各方整合营销,搜狗的路会越走越宽吗?

GOOGLE

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谷歌有他的优势,但是谷歌在中国面临“人在异乡难适应”的尴尬处境。搜索功能是Google所有业务当中唯一一款可以傲视群雄脱颖而出的产品,因此显然谷歌绝不愿意削弱这块业务。

2000年9月12日,Google宣布在Google.com增加简体及繁体两种中文版本,开始为全球中文用户提供搜索服务。

2009年6月18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昨天在官方网站上以红色标题曝光称,谷歌中国网站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链接,并“强烈谴责”谷歌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

2010年1月13日(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15时),谷歌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谷歌集团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中国办事处。

然而,谷歌最终是没有退出中国,就搜索市场分布,谷歌是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微软必应

微软公司2009年5月29日正式宣布推出全新中文搜索品牌“必应”,打造全新的快乐搜索体验。此次“必应”中文搜索品牌的发布将于微软全球搜索品牌Bing同步,是微软全球搜索服务品牌战略发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微软“必应”搜索品牌在中国一直都是不温不火的,没有过多进展。2011年8月份,微软必应与百度宣布达成合作,为中国用户联合提供英文搜索服务。微软方面表示,借此合作,微软必应将通过百度与中国4.5亿用户建立联系,这将利于微软必应在国内的品牌推广,加速微软必应在中国搜索市场的渗透率。

微软要想在中国有所突破,还有待提供更为优势的服务和摸索出更为强劲的营销方法。

雅虎搜索

雅虎是全球第一门户搜索网站,业务遍及24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超过5亿的独立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网络服务。1999年9月,中国雅虎网站开通。2005年8月,中国雅虎由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然而雅虎在中国同样遭遇了谷歌一样的情况,服务模式不能符合中国情况。雅虎又与2009年10月26日全面关闭在中国的个人空间服务,这无疑又损失了一大批的用户。竞争的优势更为单薄

有道搜索

作为网易旗下搜索引擎,在网易结束与谷歌的合作后,网易公司自行研发的有道搜索成为其搜索服务的内核。和有道搜索关联的还有一个产品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有道词典。

有道。网易有道凭借着自身的门户优势,也在稳步提升自己的市场占有率,09年也占据了0.9%的市场份额。在由世界品牌价值实验室评选的2009“全球十大著名中文搜索引擎”排行榜中榜上有名。

同样有道搜索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在市场不温不火。

小结:战火不断的搜索市场,为广大网民在互联网寻找信息提供了更为宽广和更有比较的选择。后来的搜索服务商如何才能够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有利位置,改变是不温不火的状态呢?百度,谷歌这些大头如何创新才能在保持自身地位同时又能超越现在?

搜索市场要健康有序的发展,势必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也会促进SEO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搜索战争,谁能胜出?或者相互竞争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9-18 18:39:03
互联网 SEO高手月入万元多吗
默默无闻的SEOER为啥工资那么高?对于这个问题暂时先卖个关子。在今天的头条问答里面看到类似的问题出现了:为什么互联网行业工资普遍比较高? <详情>
SEO
2016-09-01 13:17: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技术众多的今天,不要忘记搜索!
尽管Hadoop、Spark和NoSQL数据库现在正发展的如火如荼,但请不要忘记搜索是最原始,最有用的大数据技术之一。随着很多非常棒的开源工具比如Solr,Lucidworks以及Elasticsea <详情>
2016-06-30 10:35:42
互联网 网站搜索以价排名乱象:排名价高者得 信息虚假成灾
网站搜索,是信息时代的“导航仪”,本应当为公众提供客观、公正、权威的信息。但“野蛮生长”的搜索乱象,日益侵犯公众权益,严重破坏网络生态,深受诟病。 <详情>
2015-02-03 10:09:02
互联网 谷歌搜索全美市场份额五年来首次跌破75%
2月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市场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雅虎在搜索市场上的份额增长,导致谷歌的份额五年来首次降至75%之下。 <详情>
2015-01-04 13:32:41
互联网 必应与雅虎搜索短暂宕机后恢复正常
据雅虎报道,本周五下午,雅虎搜索引擎曾中断数小时,直到当天晚上才恢复正常使用。而就在雅虎搜索引擎中断前几十分钟,微软搜索引擎Bing也曾短暂中断,后恢复正常使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