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特价商品是超市等传统商业渠道常用的一种促销方式,这些赔本赚吆喝的商品能够为其他正常价格的商品带来更多的销量,进而实现客户总体购物行为上的盈利。或者更为极端的情况,当次的交易是亏损的,但通过后续的交易实现盈利,典型的例子如电信运营商低价甚至免费向用户提供苹果手机,然后通过话费和数据服务等方式收回成本并盈利。

这些举措背后的理论基础就是“客户终身价值”,其基本理念是把钱花在前面,牺牲初始利润,从而赢得客户。而随着客户忠诚度的增加会导致长期的购买行为,进而带来长期的收益。同时,随着客户规模的增加,还能够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从来带来更高的利润。这一理论同样适合电商企业,也是许多电商企业烧钱的理由之一,而且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也验证了这一理论的正确性。

因此,对于电商网站而言,成功的促销不仅仅是带来一次交易,还要通过良好的体验把吸引来的客户变成长期的忠诚客户,这样才能通过客户终身价值实现促销的正价值。而许多电商网站仅仅想通过促销实现一个较高的当次交易额,而在留住客户方面做得不够,较差的客户体验导致较低的客户忠诚度,从而出现网站交易额与推广费用高度相关的现象,推广费用高交易额就高,推广费用低交易额也低,不推广就没有成交额。

为了提高客户体验,必须做好基本功,真正为客户着想。之前曾经在苏宁易购促销时买过书,可能是由于共用了电器产品同样的订单管理系统,使用一物一单的处理方式,导致购买的书分拆成很多单,在收货时带来很多麻烦,这样就会减少我下次去苏宁易购购书的可能性。而最近当当网因工作失误导致订单数超过促销品数量,强制取消订单并引发消费者不满的事件更应该引以为戒,因工作失误把促销行为变成引发消费者不满的来源可谓是南辕北辙。

相比传统渠道,电子商务无法通过地理位置实现用户的区隔,建立客户忠诚度的难度更大,但电子商务网站又能够详细记录用户行为,能够通过数据挖掘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客户关系维护。当电子商务网站扬长避短,具备相当规模的高忠诚客户群的时候,这才是电子商务网站真正成功的时刻。

周洪美,出生于安徽,中国人民大学电子商务方向博士生,统计学硕士;先后在CNNIC和正望咨询工作,曾担任正望咨询副总裁兼首席统计师,对电子商务有较深入的研究。

(以上观点不代表本报意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9 17:03:47
互联网 新兴国家电子商务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2.5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研究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全球8个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增长,预计其市场总值到2025年将从2016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至2.5万亿美元。 <详情>
2017-03-31 13:25:40
互联网 张书乐:从学徒晋级老司机 人工智能+金融要过几道坎?
人工智能的求学之路,初期靠自家数据,武功日益千里,后期要多方化缘,殊难精进。 <详情>
2017-03-20 15:38:09
互联网 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纳入今年立法日程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详情>
2017-03-17 13:12:29
互联网 刘强东微博发声: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
刘同时表示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 <详情>
2017-01-11 09:36:00
互联网 虚实不重要,能促进经济发展才是王道
近日,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围绕互联网经济,特别是电商,一些企业家声称作为虚拟经济,他们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