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9日报道:昨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中显示,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在去年共接到电子商务投诉案例约10万起,其中网络购物投诉占总投诉的52%,高于其他电子商务类别的投诉。同时,无论是网购还是团购企业,消费者均对企业收到投诉后的回应满意度偏低。

报告显示,涉及电商领域的投诉主要集中在网络购物、网络团购、网络贸易、移动电子商务及网络传销等。其中,网络购物是电子商务最主要的方式,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最多投诉,其占总投诉比例的52%;网络团购在经过去年的繁荣后,也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选择,但由于团购行业缺乏准入机制,团购投诉量居所有电子商务投诉第二位,占25%。

记者注意到,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包括货到迟缓、虚假促销、下单无货、标价错误、退款迟缓、货不对板等方面,无论是网购还是团购企业,消费者均对企业收到投诉后的回应满意度偏低。

“电子商务投诉量大,根源在于电商的发展缺少相应的行业监管法律准则,电商企业对用户的购物体验重视度仍远远不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购维权专家姚建芳认为。此外,当商家与消费者发生纠纷时,消费者由于证据不足等原因,往往处于弱势,导致投诉无门,维权无效。

报告同时提到,去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56%,共吸引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报告称,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80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员已超过1350万人。分析认为,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市场、新的就业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3 10:24:55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有望更加给力地保 <详情>
2017-04-10 10:05:09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一月 商品开袋验货后还能退货吗?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一些标的较高的商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详情>
2017-04-07 14:02:15
互联网 2月全国网购举报量再创新高,但京东连续仨月下降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产价格秩序趋缓——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2月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举报量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
2017-03-22 13:38:31
互联网 北京消协:超八成消费者有网购被砍单经历
网上购物,提交订单付款之后却莫名其妙被商家取消了,这就是所谓的电商“砍单”。北京市消协昨天(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遭遇这种“砍单”的消费者大有人在。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民营快递隐忧:网购业务速度已在放慢
随着“三通一达”和顺丰控股的陆续上市,此前一直埋头赚钱的民营快递巨头们的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