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4日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购,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瞧准这个领域实施欺诈。由于责任主体确认难、维权成本巨大和举证困难等问题,此类纠纷一直很难有效解决。对此,有人大代表和律师建议政府部门应立法治理这一顽症。

案例:

个人信息泄露遭骚扰

今年2月11日,在福田上班的陈先生连续接到好几个自称是某购物网站卖家的电话,店址在福建。对方称,陈先生之前拍下一款手写板付款时,由于网络原因,款项被冻结了,还没有收到钱,要求陈先生重新再拍一次。“他还在QQ上发了一个网站链接给我,让我进去。”陈先生说,他一点开那个网页,杀毒软件就不断地弹出危险提示,而对方还问“你的银行卡里还有多少钱”。

陈先生怀疑对方是个骗子,便立刻上阿里旺旺联系原来的卖家,他的担心得到了证实。而商家也不清楚陈先生的个人的信息是怎么泄露的。

律师声音:

网购维权难度大

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林武表示,在网络交易环境下,商家的真实身份和经营地址在网上要么残缺不全,要么根本看不到。维权时,商家与消费者往往并不同在一座城市。按照现行的法院管辖制度,网购的无纸交易使得交易履行地争议极多,而选择被告所在地法院起诉成本极大。

另外,举证困难也是一个“大困局”。按照民事诉讼法规定,诉讼的相关证据,书证应当提交原件,物证应当提交原物,提交原件或原物确有困难的,可以提交复制品、照片、副本、节录本。而网购绝大多数的交易环节都是通过互联网,在无纸的状态下完成的,取证十分困难。他建议:“要突破目前的困局,首先就是要完善消费者权益法,另应提高网购经营者的准入资格,并设立网购纠纷均由消费者住所地法院的专属管辖原则。”

人大代表:

网购监管需立法

市人大代表、罗湖区消委会主任杨剑昌表示:“现在网购货不对板、售假现象严重,监管查处难。网购监管,在法律上存在着空白点,应该出台法律规定或者有关条例,有针对性地监管网购中存在的欺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3 10:24:55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有望更加给力地保 <详情>
2017-04-10 10:05:09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一月 商品开袋验货后还能退货吗?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一些标的较高的商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详情>
2017-04-07 14:02:15
互联网 2月全国网购举报量再创新高,但京东连续仨月下降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产价格秩序趋缓——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2月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举报量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
2017-03-22 13:38:31
互联网 北京消协:超八成消费者有网购被砍单经历
网上购物,提交订单付款之后却莫名其妙被商家取消了,这就是所谓的电商“砍单”。北京市消协昨天(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遭遇这种“砍单”的消费者大有人在。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民营快递隐忧:网购业务速度已在放慢
随着“三通一达”和顺丰控股的陆续上市,此前一直埋头赚钱的民营快递巨头们的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