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8日报道:时下,网络购物已经走入三晋大地的千家万户。7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调查报告称,2011年中国网购订单量增长最快的十大省市中,山西省排在第三位。

统计显示,网络购物虽然逐渐成为一种消费潮流,消费人群正以迅猛之势发展,但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调查发现,在给消费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利于网购经济健康发展的因素。比如假冒伪劣、支付安全难保障、售后服务、物流配送等问题依然困扰着网购消费者。

为此,业内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健全适应于目前环境下的新法规、政策条例,营造安全便捷的电子支付环境,并打造高效现代的物流配送体系,才能使网购经济在法制轨道上健康有序地发展。

山西网民居全国第10网购增势居全国第3

根据最新公布的电子商务网站监测数据显示,在评选的2011年中国网购订单量增长最快的十大省市中,山西省排在第三位,订单同比增长量为159.2%。统计专家分析认为,截止2011年12月底,山西省网民数1405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9.3%,网民增长速度位列全国第10位。网民的快速增长和电子支付的广泛使用,带动了网购经济的蓬勃发展。

方便快捷的网物模式也被消费者广泛认同。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商品送货上门,对于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而言,网上购物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感受,切换于各个网页之间,商品一览无余,应有尽有,既免去了逛街购物之累,还能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既节约时间,又节省精力,可谓两全其美。

此外,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近期对有网购经历的消费者进行了一项居民网购消费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网上购物的原因中,看中其方便的占62%。由此可见,方便快捷的网购模式越来越被消费者所认同。加之品种齐全、物美价廉的网购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从服装鞋帽、日常用品、到家用电器、家装材料等,一应俱全。加之很多知名品牌都在网上开设了旗舰店,很大程度地满足了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追求个性、时尚的消费理念。

与此同时,由于网店商家具有库存压力小、经营成本低、经营规模不受场地限制等优势,因而消费者网购商品可以获得较高的消费折扣,如网购图书价格要比书店优惠30-40%,美容化妆品与实体店相比,其折扣幅度大约在20-30%。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网上购物的原因中,看中其价格便宜的占38%,看中其可以买到不容易买到商品的占29%。

网购者以年轻女性居多 购买服装人最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网购消费群体以青年为主,并以女性居多。从调查对象的年龄构成来看,31岁以下占调查总数的76%,32岁-40岁的占调查总数的24%。从性别构成来看,女性占62%,男性占38%。

从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看,价格在100元以下的占9.5%,100—300元的占57.2%,300—500元的占9.5%,选择“不一定,如果喜欢的东西,再高的价格也会买”的有10人,占23.8%。从网购的频率看,平均每周1次以上(包括1次)的占28.6%,每月1-2次的占9.5%,不定期者占61.9%。由此可以看出,网购形式越来越成为大众日常消费的一种常用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从消费者购买商品种类来看,在网上购买过服装的人数最多,占调查人数的76%;其次是购买生活百货,所占比重为52%;购买时尚精品(手表、皮包等名牌精品)的比重为43%, 还有部分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书籍、化妆品、IT家电数码、汽车用品、运动用品、音乐用品、家居建材装修用品、旅游用品、保健食品等。

网购纠纷越来越多 物流投诉占比最大

伴随着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数量和成交金额的直线上升,网络购物方面的纠纷越来越多。近两年来网购维权已成为消费者协会“3·15”投诉案件中一大焦点。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服务业调查处王晓芳称,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晓芳说,在消费者网络购物纠纷中,对物流方面的投诉占到很大比例。消费者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运输时货品丢失、破损、货运时间长,到货延迟等问题。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如消费者购物时,商家承诺送货上门,但有些快递从业人员经常只是货送到小区门口或者楼下,通知消费者自己取货。物流配送过程的监管缺失,使得买卖双方的权益均受到侵害。

王晓芳称,很多消费者在网络购物过程中,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购物最后环节的货款支付问题,支付是否安全影响着消费者网购的积极性。如今,各大购物网站在支付安全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用各种信用制度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但是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据网监部门发布的网上安全提示,曾在一周内,网上系统统计共截获720113个钓鱼网站,共有905万网民遭遇钓鱼网站攻击,一些虚假购物网站以各类低价速购、瞬间秒杀等购物网址骗取用户输入支付宝账户、密码乃至网银账号、口令卡等,这些钓鱼网站的出现严重危胁着消费者购物安全和网购经济的健康发展。

此外,由于网络购物采取非实物、非现场的购物形式,因此很容易出现物品的实际效果与广告宣传不符的现象。因而消费者稍不谨慎,就有可能买到物非所值的商品,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在网上购买商品后,买家由于产品质量或者因货物运输环节出现问题要求退换货,一些不规范的网站或网店往往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在商品出售后以种种理由拒绝退换货,使得售后保障不能顺利实现。而由于网络购物的跨区域性和不稳定性,消费者即使想投诉,也常常会陷入取证难、举证难、维权更难的尴尬境地。

专家吁尽快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法规

网上购物作为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已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可相关配套体系仍处在起步阶段,存在着网络基础设施薄弱、信用体制不健全、相关法律不完善等各种问题。王晓芳表示,国家应尽快建立健全适应于目前环境下的新法规、政策条例,才能使网购经济在法制轨道上健康有序地发展。

此外,营造安全便捷的电子支付环境也是重要环节,电子支付平台的安全系数还有待提高,需要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不法行为,提高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另一方面要加大科研力度,研究和创新提高电子商务安全性的新技术和新措施。

由于中国物流业起步较晚,还存在着发展速度较慢,企业不规范、人才短缺、监管缺失等问题,严重影响着物流业的健康发展,也成为制约网购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王晓芳建议打造一支紧跟时代发展、覆盖各行业的物流配送网络,提高响应能力和配送效率的高效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是中国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发展电子商务经济的当务之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3 10:24:55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有望更加给力地保 <详情>
2017-04-10 10:05:09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一月 商品开袋验货后还能退货吗?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一些标的较高的商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详情>
2017-04-07 14:02:15
互联网 2月全国网购举报量再创新高,但京东连续仨月下降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产价格秩序趋缓——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2月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举报量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
2017-03-28 18:20:26
国内资讯 山西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详情>
2017-03-22 13:38:31
互联网 北京消协:超八成消费者有网购被砍单经历
网上购物,提交订单付款之后却莫名其妙被商家取消了,这就是所谓的电商“砍单”。北京市消协昨天(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遭遇这种“砍单”的消费者大有人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