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日报道:电子商务代运营是电子商务火热发展过程中新生的一种电子商务服务商,他们利用自己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为即将进入电商行业的品牌或已经进入电商行业的公司提供代运营服务。

说到电子商务代运营就必须要说道GSI,GSI全名Global Sports Inc. Commerce,目前市值12.8亿美金,09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金。它是所有电子商务代运营公司的鼻祖。GSI致力于数据服务和媒体推广,并在继续向产业链上游推进。其盈利模式也从早先的“按利润分成”逐渐转为以服务费为主。2011年3月29日国外媒体消息:eBay以每股29.25美元收购GSI交易金额达到24亿美元。

为什么要说道GSI。这篇文章齐宁将站在甲方的角度(电子商务代运营使用方)和乙方(电子商务代运营公司)两个角度来分析,让你去了解一个行业,冷静选择一个合作伙伴。

GSI的成功让很多人按耐不住了,纷纷一些电子商务企业的高管辞职进行创业,还有一些以淘宝为滋生的资深卖家,都认为电子商务是一个为开发的宝藏,确切的说是电子商务代运营。因为这些人已经在电子商务的浪潮中进行了弄潮。他们开始组建团队,进入电子商务代运营。他们凭借着自己在电子商务行业的运营经验为客户进行着不断的洗脑。起初得到一些客户,完全是按照销售分成的形式进行,逐渐的,随着客户的增多,运营成本增加,难以支撑代运营业务的扶持。于是出现了客户不同客户不同待遇,自然一些客户运营的好,一些客户运营的差。而偏偏这时甲方的不理解,一再给乙方进行施压。造成了非常不好的结果,代运营不欢而散。

甲方认识

首先,作为客户的甲方,要对电子商务代运营有一个深度的认识。这个认识可以从几个方面认识。齐宁网络营销策划将从几个重要的方面来指导您,让您选择一个比较好的代运营服务商。第一,我们要自我认识,先问我们自己,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我们的是要在互联网上销售自己的产品。还是为了提高美誉度。还是为了挖掘销售机会。另外,要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是一个传统企业。是一个纯电商。还是一个复合体。用一句话来说说,就是你想通过代运营商做什么。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当我们了解了自己的位置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选择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商了。例如,我是一个传统的知名品牌,我想通过互联网拓展一个销售渠道。我对业绩没有任何过高的要求。那就比较简单了,这时你就可以寻找一些渠道较强的代运营服务商服务。

还有一种自我认识不清,自己定位不清楚,还一心想利用电子商务去销售产品,把所有的压力全部都施加给代运营商。所以这种甲方必然失败。

最为正确的甲方是充分的知道自己的产品或品牌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而确定了公司战略后,电商作为某个战略的必须之处。然后对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商理解的比较透彻,利用电子服务代运营商的优点。然后再通过分账、服务费、或项目奖励等手法将代运营服务商绑在一起,共同良性发展。

乙方认识

作为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商。

一、应该认识到自己真正产能。也就说要评估自己的人力物力能支撑多少客户的服务。

二、应该懂得取舍,对客户有一定的筛选。杜绝好高骛远的一些客户。尤其是不断用销售业绩作为施压的客户。

三、充分的与客户沟通让客户理解代运营服务的优势,以及自我团队的优点。

四、将服务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销售放在第一位。你们输出的不是劳力,而是电子商务运营中的经验和营销方法。

五、不要给客户太多的框架。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不同客户不同对待。把电子商务的门槛减低。

六、永远是扮演让客户骑上马送一程角色。适当的时候就要结束合作。

七、控制好项目的人员配比,时间进度。

八、杜绝买货运营,押金代运营。

甲乙双方

甲乙双方要互相深度认识。

甲方要了解到乙方的优势,给予乙方绝对力度的支持,最好是直接决策人对乙方负责,这样虽然有些累,但是是非常有必要的。避免权限的分级弱化和时间。决策时间一定要快,当乙方给予甲方一个好的营销思路或推广方法的时候,一定要非常快的进行决策。对于传统品牌的电商战略,杜绝断货供货不足。一定要给予电商一定的库存。因为良好的用户体验决定了客户去留。给予甲方一定市场经费支持。

乙方将客户分好类,是有品牌无电商客户,还是有无品牌无电商客户,还是纯电商客户。当对客户有了良好的定位得时候就能给客户不同的力度支持。乙方要保持好项目的节奏进度,将所有的项目进度定期与甲方沟通。及时了解各个线上渠道(淘宝、京东、卓越……)政策以及活动,及时抓住活动时机。保持好与第三方渠道到关系,争取更多的支持。定期与甲方的底层执行对接人员进行互动沟通或进行相关专业培训。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得到甲方认同。

在合同上,甲乙双方是两个个体。但是对于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绝对没有“个体”这个词汇。双方要保持不间断的亲密无间的沟通,坦诚布公的对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9 17:03:47
互联网 新兴国家电子商务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2.5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研究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全球8个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增长,预计其市场总值到2025年将从2016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至2.5万亿美元。 <详情>
2017-03-31 13:25:40
互联网 张书乐:从学徒晋级老司机 人工智能+金融要过几道坎?
人工智能的求学之路,初期靠自家数据,武功日益千里,后期要多方化缘,殊难精进。 <详情>
2017-03-20 15:38:09
互联网 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纳入今年立法日程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详情>
2017-03-17 13:12:29
互联网 刘强东微博发声: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
刘同时表示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 <详情>
2017-01-11 09:36:00
互联网 虚实不重要,能促进经济发展才是王道
近日,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围绕互联网经济,特别是电商,一些企业家声称作为虚拟经济,他们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