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0日报道:曾经风靡一时的开心网开始了大范围的“变身”。近日,开心网首页界面出现“新面孔”,与旧版相比,新版个人首页一方面突出“写记录”、“传照片”、“记录心情”等用户原创内容,另一方面也鼓励好友间增加互动,如互相评论照片、生日送祝福等,强化了用户间可能产生的互动的引导。而早在六月,同为社交网络的人人网也发布了全新的官方iPhone客户端“人人iPhone梦想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我国互联网2.0化的推进,社交游戏作为拉动用户,保持用户粘性的手段已然过时,必须向注重用户社交关系的改变。社交网络平台如何能够让用户活跃度继续保持强势,已经成为了“升级换代”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开心网的此次改版就是这样的尝试。

社交平台遭遇先热后冷

从2009年到2010年,以偷菜为代表的社交游戏风靡大江南北。但是一阵风吹过之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很少的人对偷菜这种游戏“感冒”了。

短短两年过去,“偷菜”已成为网民的回忆,大多数玩家不会沉溺在一种游戏当中,社交游戏对于玩家都是先“热”后“冷”。Alexa数据显示,开心网的每百万人访问用户数比,从2010年年初的近1.2到如今的0.26,两年多时间跌去约78%。百度指数也显示,开心网的用户关注度由最火爆时的超80万回落到现在的5万多。

其实,不少社交网络平台都遭遇着“被遗弃”的尴尬。人人网也遇到了被“冷遇”的问题:曾经的用户随着年岁的增长而失去对人人网交友的兴趣。新浪微博也遇到了因为界面单调而遭遗弃的问题。从曾经的“全民偷菜”爆炸式发展到现在玩家关注度暴跌;从曾经的“经常上人人关注好友”到现在的“不在像以前那样感冒”,诸如开心网等社交网络平台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困局。

社交网络竞相升级,提高用户互动性

以偷菜、抢车位为代表的社交游戏已经成为过去,这也符合社交游戏的规律。专家指出,社交游戏的生命周期大概就只有一年左右,偷菜游戏肯定会被其他新事物取代。社交网络平台必须变化以重新获得网名的“心”,各大社交网络平台必须相继“出新”。姑且将这些“出新”认为是一次升级,但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变化,都是为能挽回网民的流失,再一次抓住网友的心,也能让网络社交平台发展更壮大。

最先出现变化的是人人网,今年6月份,人人网发布“人人iPhone梦想版”,“梦想版”突出在线好友的动态和与好友交流的便利性,即突出于好友互动的便捷。人人网方面表示,此次改版有超过100项的功能改进,从版面上来看,将首页的交互模式由九宫格改为侧栏导航,方便网友与自己的好友进行交流。此外还大幅度增加版块内容,包括更加人性化的发布框、环形发布菜单,快捷评论、智能语音输入、动态表情等。

与人人网一脉相承,开心网的改版也突出网友与自己好友交流的便利,在个人新版首页顶部,“写记录、传照片、记心情”代替了原来的“活动”与“话题”。新版个人首页加强了对用户UGC的激励,也加强了对用户间互动的鼓励,如突出了好友过生日送礼物、好友照片的位置,希望用户多发照片,多发记录,鼓励好友间增加互动,如互相评论照片、生日送祝福等,强化了用户间可能产生的互动的引导。这些都是注重社交关系的转变,加强好友的在线交流以保持网民的粘性,而不再是一味的用社交游戏。

专家指出,社交游戏又有其独特性,一旦某个用户流失,他的朋友也会离去,这就产生连锁反应,导致更大规模的用户流失。为避免这种情况,此次改版就明显地突出了用户的社交体验,而不再以主打社交游戏来吸引玩家。人人网、开心网等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从自身实际出发,当偷菜等应用不再吸引的时候,及时加入新的元素吸引用户继续参与,增加用户活跃度。业内人士称,社交游戏传播模式,社交的核心在于构建用户之间的人际网络,以人际网络来吸引用户。

回归最本质的社交关系

社交游戏或许是加强用户粘性的一个很好的手段,但是手段会随着新情况的出现而失去作用。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各大网络平台的社交游戏不盈利情况已经表明了这一点。以开心农场为代表的社交游戏在中国进入低迷期,从全球来看,社交游戏都开始走下坡路。今年二季度,为Facebook 开发社交游戏的Zynga亏损了2281万美元,股价由上市时的10美元下跌到不足3美元。老牌游戏厂商EA也陆续关掉了一些在Facebook上的社交游戏。受社交游戏泡沫破灭的影响,Facebook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开心网和人人网在短时间内进行改版升级,除了适应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需求外,针对性“增强用户的参与度”在众家社交网络平台中已经达成了“共识”。回归最本质的社交关系,满足用户的互动、交流需求,这将是下一阶段社交网站的发展方向所在。开心网也于8月16日发布了自己研发的手机游戏《农场也疯狂》,并正式登陆App Store,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诸如此类《农场也疯狂》等小游戏,可以很好地增强用户之间的互动,对用户的网络社交是一个很好地补充。相关专家指出,此类游戏当中,在拥有社交关系后,与同伴分享成就,在游戏中互动、比赛,则将增加更多的乐趣,而不会如PC平台的客户端网络游戏一样让用户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其实注重用户的社交体验,回归社交本质也是网络社交的发展趋势,不管从网络社交本身来看,还是从社交网络平台的盈利上来看都已表明了这一点。对于网络社交本身来说,加强用户粘性的核质还是好友之间的互动交流,以这种互动交流为基础,用户的数量才能增加,社交网络平台才会盈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31 09:50:14
云安全 同一黑客再度出手 卖4.27亿MySpace账户
2800美元出售4.27亿个账户,而且账户还属于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社交网站MySpace,你震惊了吗?如果没有那么请注意,这次的出售者与之前出售LinkedIn 1.64亿账户的是同一黑客, <详情>
2015-12-29 09:39:08
互联网 全球聊天应用规模已超社交网络
聊天应用不仅用于聊天,还将着眼于打造各种各样的服务,并利用庞大的用户群创收。 <详情>
2015-05-27 09:34:01
互联网 社交网站看性格:常展示成就和饮食运动者自恋
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在网上发出问卷,调查人们的多项性格特质,邀请了555名社交网站的用户参与。 <详情>
2014-12-25 09:00:59
互联网 视频兄 社交网络就靠你摆脱增长陷阱了!
问题不在于是否要用视频广告,而在于社交网络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视频广告,既可以解决体验问题,也利于解决营收困境。 <详情>
2014-12-22 09:07:46
互联网 聊天群:互联网上硕果仅存的亲密体验
随着互联网上的公共空间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聊天室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私人谈话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