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9日报道:近日,有报道称,《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将于今年底出台。此外,《网络零售管理条例》亦在起草中,将涉及40多个指导意见。据悉,上述两部法规涉及如何解决网络小额交易争端、网上商业数据保护等政策。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姚建芳对此表示,网络小额交易争端、网上商业数据保护等属于目前电子商务领域较为突出的问题,势必会引起相关部委的重视,一旦《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和《网络零售管理条例》出台对整个行业意义重大。

电商乱象催生法规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消费、企业生产经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同时,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也暴露和滋生出一系列问题。据《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共接到全国网购用户的投诉近10万起,其中网络购物投诉占比最大,为52%。

网络欺诈、虚拟商品交易纠纷、发货迟缓、订单取消、货不对板、售后服务、快递验货、网络传销等成为电子商务用户投诉的热点。

此外,此前备受关注的部分购物网站“消费返利”模式,涉嫌网络传销与非法集资,均被屡屡曝光,据报道涉及资金上百亿,数十万人牵扯其中。这充分暴露了在网络购物与网络传销结合产生 “变种业态”下的监管空白,急需出台相应的监管条例进行规范管理。

我国之前也出台过相关的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例如《电子签名法》、《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但都是局部的,有些只是部委规章,缺乏可操作性与全面性。我国尚未出台一部全面的电子商务监管法律法规。

完善法规还需时日

今年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商务部将推动出台《网络零售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制定《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制定发布涉及如何解决网络小额交易争端、网上商业数据保护等政策。

但是,距《条例》将出台的消息传出至今已近一年时间,《条例》仍未正式出台。这期间已经历了京东、国美、苏宁电商混战等一系列事件,相关监管法律的出台和监管部门的明确显得更加紧迫。

姚建芳对此表示,有关部委要出台一部比较完整,且对网络交易真正做到监管的法律法规,必须要根据当下实际情况来起草,时间长也有其一定的道理。而在立法过程中,有关部委也在不断地发现、积累网购所反映出来诸多细分领域的问题。“首先,对于消费者方面,一旦遇到网络纠纷,则会有法可依。其次,对于商家而言,一旦有了法律法规限制,就可以对其起到规范经营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3 10:24:55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有望更加给力地保 <详情>
2017-04-10 10:05:09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一月 商品开袋验货后还能退货吗?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一些标的较高的商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详情>
2017-04-07 14:02:15
互联网 2月全国网购举报量再创新高,但京东连续仨月下降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产价格秩序趋缓——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2月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举报量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
2017-03-22 13:38:31
互联网 北京消协:超八成消费者有网购被砍单经历
网上购物,提交订单付款之后却莫名其妙被商家取消了,这就是所谓的电商“砍单”。北京市消协昨天(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遭遇这种“砍单”的消费者大有人在。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民营快递隐忧:网购业务速度已在放慢
随着“三通一达”和顺丰控股的陆续上市,此前一直埋头赚钱的民营快递巨头们的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