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0日报道:腾讯的移动通讯应用“微信”还没有实现盈利,但据竞争对手新浪说,这款应用已经吸引了其他类似平台用户的注意力。

新浪CEO曹国伟在上周五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第三季度用户在新浪微博上停留的时间较第二季度略有下降,原因之一便是微信的竞争。虽然分析师以前也曾将微博与微信之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视为原因,但曹国伟的话是两家公司第一次给出竞争已经开始的官方暗示。

2011年年初上线的微信已经拥有2亿多用户,并帮助腾讯吸引了不少中高端用户。这些用户不一定使用腾讯的微博或QQ。

这意味着腾讯跟新浪构成了直接的竞争,理由很简单,新浪微博的用户主要定位于城市中高端人群。

在电话会议上,曹国伟力图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的角色之间做一个明确的划分。他说,我想大家都知道,微信和微博可能是目前移动终端上用得最多的两款应用,微博可能更像是一个公开网络,人们公开分享信息,不管他们说什么、发布什么,大家都可以看到,而微信更像是一个私人网络,人们是在朋友之间分享信息内容,相互之间都认识。

虽然有这些不同,曹国伟也承认,随着微信越来越流行,它将不可避免地挤占用户在新浪微博上停留的时间。

曹国伟说,新浪正在给微博增加私密分享功能,如果用户在意的话,他们也可以像使用微信一样使用微博。但他强调,新浪将继续侧重于核心能力,也就是让它的约4亿用户分享笑话、图片、新闻和他们可能有的其他任何公开想法。

这比开发某种产品跟腾讯竞争更明智。在过去10年里,腾讯已经证明它是中国即时通讯领域无可争辩的王者。

由于拥有众多有影响的用户以及十分关心政治的粉丝,新浪微博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受到腾讯的威胁。但微信直接与腾讯微博而不是新浪微博相连,所以腾讯仍有可能逐步吸引新浪微博的忠实用户到它自己的微博平台上来。

作为中国互联网业界的巨头,腾讯坐拥37亿美元的现金,而新浪只有7亿美元左右。如果广告收入像人们预料的那样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而下降,腾讯凭借其强大的游戏收入流,将拥有强大得多的抵御寒流的能力。

腾讯早就知道,钱多未必就能吸引到有影响力的用户,但微信这样的应用证明,它正在努力把他们争取过来。目前还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初期阶段,但曹国伟的话表明,未来几年可能上演一场事关重大的争夺战。

(编注:微博商业化也需要支付渠道。目前拥有这个渠道的,阿里支付宝是第一,腾讯财付通是第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6 15:55:49
市场情报 有温度的高科技:微信相框即将亮相2017北京消费电子展
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都在一点点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而移动互联网下,人与人的沟通方式也在不断改变着。 <详情>
2017-05-25 12:37:10
公众号 微信凭什么敢叫板苹果?
苹果禁止App使用赞赏功能的大战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微信的搜一搜是给谁续一秒?
微信的特殊之处在于,拥有超过9亿的月活跃用户,任何一点微小的调整,都能引发漩涡式的巨变,从而影响到海量用户,即便这个系数很小,但基数够大,依然有足够的影响力亦或 <详情>
2017-05-07 16:24:46
互联网 微信为啥在俄罗斯被封?俄方回应了!
截至莫斯科时间6日早上,在俄微信用户因为不同的手机运营商以及使用中国手机号还是俄罗斯手机号注册微信号的差别,出现不同的登录状况。 <详情>
2017-05-04 15:21:44
公众号 伴随着权力的博弈,微信加速变现
不知道你有没有感觉,最近微信朋友圈广告出现的频率在不断增多,就连公众号里,原本躲在下面的广告很多也变为了上下都有……虽然关于微信加速变现的话题已经被炒过很多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