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2日报道:坊间传言已久的“彭少彬将离职”的消息,或即将水落石出。

11月21日,有消息称,新浪内部已正式确认王高飞接任彭少彬担任新浪微博事业部总经理。该消息人士透露,11月19日新浪高层在郊区开会,主要议题是新浪内部高层人士的调整及确定未来发展方向。

新浪公关部对此不予置评。记者电话联系彭少彬,其电话处在无人接听状态。另据新浪内部人士透露,彭少彬昨日仍然在公司办公。

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均与本报记者证实该消息。记者查阅新浪官方网站,管理团队中已不再有彭少彬一栏,而传闻中即将接替彭少彬担任新浪微博事业部总经理的王高飞却赫然入目。2009年9月,新浪高层集体MBO时,彭少彬作为六大高管之一,共同持有“主要股份”。

新浪五大高管团队中另外四位分别是:曹国伟、余正钧、杜红、陈彤。

时隔三年,用户已超过4亿的新浪微博却面临盈利压力。据新浪最新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新浪微博广告营收仅在前一个季度的基础上翻了一倍,这与微博的巨大投入相距甚远。

一位互联网高管对本报记者透露:新浪微博亟待一位既懂无线又懂微博的高管引领,与彭少彬相比,王高飞无疑是更合适的人选。

金手指王高飞

彭少彬对于新浪微博的普及和发展功不可没。

彭少彬毕业于深圳大学,曾创办过广州新岸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12月起担任新浪桌面产品事业部总经理。2009年7月,彭少彬担任新浪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整体产品战略规划和技术研发管理。

彭少彬为此不得不把家从广州搬迁至北京。

2009年9月,以曹国伟为首的新浪高管对新浪进行MBO时,彭少彬是参与MBO六人之一。新浪MBO后,曹国伟押宝新浪微博,并将“微博掌门”的重任交付彭少彬。彭少彬不负众望,新浪微博一路高歌猛进。新浪股价从2009年下半年MBO之前的40多美元左右升至去年4月底最高峰的140多美元。

彭少彬却不得不面对新的难题:微博的商业模式在哪里?

新浪财报显示,2011-2012年,新浪微博预计将投入2.8亿美元左右,新浪微博2012年第二季度广告营收仅为1000万美元左右;2012年第三季度广告营收仅在此基础上翻了一番。

新浪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股价大跌15.12%。

新浪微博始终难以找到真正有效的盈利途径。一年多前,曹国伟曾预测新浪微博将会有包括广告、游戏、电子商务、增值服务等共六种盈利模式,现在却只有广告这一收入模式,且增速不及投资者预期。

除了新浪微博货币化难题,来自腾讯微信的竞争正日益威胁新浪微博。

另一个问题则来自于管理。有业内人士透露:“新浪内部管理体系复杂, 这也削弱了彭少彬对微博的掌控力。”这一两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无线已经成为微博最重要的流量入口,在资源分配上需要更多沟通和平衡。

同时,新浪亟须将旗下最重要的产品微博和无线端打通。在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曹国伟接受分析师采访时透露,“新浪所有产品都出现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明显趋势。微博广告20%来自移动端。”新浪无线总经理王高飞自2008年10月开始就负责新浪无线业务,且是新浪“老人”,早在2000年8月就已加入新浪。

微博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前一阶段是打磨产品,增加用户体验,目前阶段则是发现商业模式,增加收入及利润。微博需要一根“点石成金”的金手指,曹国伟选择了王高飞,放弃了彭少彬。

阿里巴巴催化剂

王高飞是点石成金的那根金手指,阿里巴巴则是催化剂。

彭少彬离职的消息曾在一年前流传。当时有传闻称百度、阿里巴巴将注资新浪微博。一年前百度、阿里巴巴欲投资新浪微博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新浪微博估值过高没有成交。当时新浪微博估值约为20-30亿美金,但微博用户数仅为1亿多。

此后,李彦宏的思路转变,马云一直未放弃。

业界普遍分析认为,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有着诸多互补性。目前,新浪正在测试中小企业广告系统,即类似Facebook的精准广告投放系统。而阿里巴巴有号称超过1000万中小企业商户,合作潜力巨大。

另外新浪微博一直在开发数据挖掘系统,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具备相对成熟的电子商务数据抓取、分析和营销投放的技术和经验。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道:“新浪微博的商业化始终未真正成功,在于其一直是用互联网‘产品’思路在打造微博,但当下的微博需要从产品思路向运营思路去转变。阿里巴巴恰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中‘运营’最成功的企业。”

另一方面,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新浪微博亦极具诱惑力。从社交流量入口、资讯出口,再到阻击腾讯电商,微博对阿里巴巴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投资新浪微博的事宜已基本敲定。目前尚需要敲定阿里巴巴的投资额及所持股份比例。

坊间传言称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估值约为3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估值偏高:目前新浪总体市值为31.09亿美元,新浪30亿估值即“新浪微博=新浪”;以投行5美元/用户的初略算法预估,新浪微博4亿用户应估值20亿美元。

目前有一种猜测,彭少彬出局后,其拥有为新浪微博独立而注册成立的微梦创科的股份将转让给阿里巴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9 13:08:21
公众号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昨天(6月17日)下午16点30分左右开始,新浪微博经历了“黑色一小时”,几乎全平台瘫痪,微博CIO王巍在事后回应称,这次故障的原因是“外部机房整层掉电”。 <详情>
2017-06-19 13:08:20
公众号 哪个数据中心坑了新浪?新浪微博今天的故障谁之过
从17日下午16:30开始,新浪微博突发大面积故障,用户无法打开微博。 <详情>
2017-06-19 09:03:03
国内资讯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新浪微博机房掉电宕机,有可能是设计上存在问题,但更大的可能,则是运行维护时人为因素造成。 <详情>
2017-03-22 13:38:27
互联网 3•15晚会首次跨屏多场次直播 微博直播观看近700万
央视3·15晚会首次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进行跨屏的多场次同步直播。 <详情>
2017-03-01 13:31:07
国内资讯 2017 新浪游戏云晋大数据领袖峰会
2017 年 3 月30 - 31日,2017 新浪游戏云晋大数据领袖峰会将在京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