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烦恼。不久前,苏州一女子,因网购成瘾剁下手指;宁波一对小夫妻,因网购闹离婚。随着全民网购时代的到来,类似的新闻屡现报端,温州市市民网购情况又怎样?网购成瘾是病吗?它的成因有哪些?记者展开调查。

一周不买就手痒

温州市民胡小姐是个网购狂人,每天快递包裹不断,小区保安见到拿着大包小包的她就说,“又上网买东西啦?”,说得次数多了,胡小姐都有些不好意思。

“记不清是哪一年开始网购的了,大概就是淘宝出来没多久吧,当时还没有自己的账号,用的是同学的账号,第一次也是将信将疑,买了个小东西,几次买下来发现不错,慢慢接受网购了。半年后,觉得老让同学帮着买麻烦,就自己注册了个号,就此踏上了网购"不归路了"。”胡小姐调侃地说。

工作以后开始自己赚钱的胡小姐,网购更加频繁,她给记者看她的购买记录,应有尽有:衣服、鞋子、日用品、洗衣机、电饭煲,甚至还有水果……胡小姐告诉记者,能在网上买的东西,她几乎都在网上买了,就图个实惠、方便,还养成了个习惯,想买什么东西,都要先上网找找,能找到就都在网上买了。

令她意想不到的是,不知不觉中,网购花进去的钱也越来越多。胡小姐打开自己的淘宝对账单,发现今年花了不少钱:最多的一个月花了1万多,最少的一个月也花了1000多元。网站消费分析一栏还“贴心”地写着:您比86.6%的同龄人更懂得享受生活,言下之意即胡小姐的月消费高过了86.6%的同龄人。这账单让胡小姐吃了一惊:“平时也没有记账的习惯,也不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这么看来我每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贡献给淘宝了。本来网购是为了省钱的,现在反而花得更多了。”

可要让胡小姐控制网购,还真不容易,习惯了网购的她现在已经是“一周不买就手痒了,要不买,真心难”。

网购成瘾者真不少

近日,记者围绕“市民网购情况”,采取随机发放问卷的方式,在街头和网络发放了11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00份。调查结果显示,平时有网购行为的市民占到了90%以上,其中有53%的人网购较多,5%的人表示购物几乎靠网购。看来全民网购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49%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依赖网购,但也有39%的被调查者表示对网购有一定程度的依赖,12%的人表示依赖比较严重。

与此同时,温州市网购的人群也从年轻人扩展到各个年龄段,20到30岁的网购者占到73%,30到40岁的占到19%,40岁以上的占到8%。市民们网购的金额也不低,在本次调查中,一年网购在500到5000元的市民最多,占到了38%;其次是5000到1万元的,占到了20%;一万到三万元的,占到23%;有12%的被调查者一年网购花费在3万元以上。

市民叶女士的先生是个户外爱好者,喜欢在网上买一些品牌的户外用品,叶女士看买回家的东西都挺好,价格比实体店还便宜不少。在先生的影响下,她也开始在网上买东西了,网购的时间不长,但是买得可不少,还给上高中的儿子开了账户,让他想买什么都上网去。

叶女士选择网购的主要原因是觉得逛街太费时间了,网购方便。“现在我很多东西都是在网上买,我这个年龄来说,网购的人也多起来了,我家小叔子装修的东西全部从网上买,连洗手盆都从网络上买。”叶女士告诉记者。不过她也发现,自己冲动型的购物太多了,有一次看到一款短裙挺好,一下子买了5件;打底裤,买了四件;雪地靴,入手两双;到现在为止这些都没穿过,一直闲置在家,浪费了不少钱。

像叶女士这样,意识到问题的市民有不少,调查中50%的表示觉得网购浪费了自己的金钱或时间。其中,39%被调查者承认有不同程度的“网购成瘾”,需要控制自己的网购行为。

“购物狂”是一种病

网购成瘾是病吗?它的成因是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州市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温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黄国胜。

黄国胜介绍说,“网购成瘾的人常常会超出自己支付能力地购物,本质上说就是"购物狂",这在心理学上叫作冲动控制障碍。有网购成瘾的人,在购买之前,先会进行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但控制不住购物的冲动,还是买了,过程中会很有愉悦感,购买完之后呢可能又会后悔,没有管住自己。”

网购成瘾的原因比较复杂,首先是主观方面的原因:第一,网购成瘾人群精神空虚、缺爱;第二,这类人的自我认定不清楚,缺乏安全感,需要购买占有很多东西,来确认自己是谁;第三,一些人由于工作或者生活压力过大,购物成为他们减压、宣泄情绪的方式。其次,在客观上,因为网购比实体购物更加容易,足不出户就可以买东西,购物没有门槛,再加上现在商品种类繁多,网购促销力度大,像光棍节这样的促销活动“煽动性就很强”。“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看到新奇事物或者便宜货,很多人就一时兴起,买了很多原本并不需要的东西。

对于一些网购成瘾的市民,黄国胜给出的意见是,“最根本的还是要找出网购成瘾主观方面的原因,如果是因为缺爱、缺安全感,那就要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多与人交往,避免精神空虚。最简单的呢,就是少上网,远离电脑。实在忍不住想买了,也尽量把心仪的商品放在购物车里放几天,等冲动过去了,可能就不想买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3 10:24:55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有望更加给力地保 <详情>
2017-04-10 10:05:09
互联网 网购新办法施行一月 商品开袋验货后还能退货吗?
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一些标的较高的商品,在购买之前先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情况,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详情>
2017-04-07 14:02:15
互联网 2月全国网购举报量再创新高,但京东连续仨月下降
近期,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网购举报再创新高 房产价格秩序趋缓——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7年2月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举报量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
2017-03-22 13:38:31
互联网 北京消协:超八成消费者有网购被砍单经历
网上购物,提交订单付款之后却莫名其妙被商家取消了,这就是所谓的电商“砍单”。北京市消协昨天(1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遭遇这种“砍单”的消费者大有人在。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民营快递隐忧:网购业务速度已在放慢
随着“三通一达”和顺丰控股的陆续上市,此前一直埋头赚钱的民营快递巨头们的经营业绩也浮出水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