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1日报道:投资在P2P网贷平台“天使计划”上的超过600万元资金事隔一年仍然未能追回,各地投资人正在重新收集证据向警方报案。

P2P网络借款公司天使计划,在运营近三年之后,于2011年10月突然不能登录,网站负责人王龙宇失去联系。据投资人统计,投资于天使计划尚未追回的贷款预计超过600万元,最新统计的受害人为65人。

P2P网络贷款模式是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其安全性一直备受质疑。此前已经爆发过淘金贷恶意诈骗事件(本报6月12日首发报道),而本次天使计划案件或许是又一起网贷平台的恶性风险事件。

天使计划失踪

2008年9月,天使计划网络贷款平台成立,它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一批网络贷款平台之一。

2011年9月,天使计划网站成立三周年开展大促销,只要投资者充值便赠送1%的资金,并大幅提高借款回报,大量投资者将资金注入天使计划。

2011年10月天使计划网站突然不能登录,投资人向网站工商注册所在地警方报警,警方介入了调查,但检察机关不予批捕,投资人的资金并未被追回。

据一份投资人的截屏材料,天使计划由昭通市中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并管理,法人代表王小宇,经理王龙宇。网址:www.tsdai.com,www.ts880.com,www.zt15.com,网站2010年在昭通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做了ICP备案。

记者致电云南省昭通市警方经侦大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于2011年6月将相关案件提交到检察机关,申请抓捕犯罪嫌疑人,但是当地检察机关不予批捕,在当地警方申请复核后,检察机关仍然不予批捕。

据一份投资人提供的截屏材料,天使计划的实际负责人是王龙宇,记者拨打其手机和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目前,天使计划的投资人正在收集相关资料,据他们提供的数据,目前已经确定的未收回的资金量预计超过600万元,受害人为65人。

P2P网贷的运营模式是网站提供平台,贷款方在P2P网站上发布贷款需求,借款人则通过网站将资金借给贷款方。在借贷交易中,贷款方获取资金,而借款方则获取投资收益。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告诉记者:“天使计划属于较早一批成立的网络贷款平台,成立后也运营了近三年时间,但是在去年十一之后网站突然失踪。”

超高收益+超长期限

老孙是一名上海的投资人,在2010年开始接触网络借贷投资。“当时投资了拍拍贷等国内较早成立的网络借贷平台,在天使投资的资金有5万元左右。当天使计划在去年9月发布促销公告,只要充值,就可以奖励充值金额的1%,那时我把资金加到了12万元左右。”老孙告诉记者。

“天使计划成立较早,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所以大家比较相信它。一开始进入的时候我们只是少量投入,一年投资下来虽然有坏账,但是投资收益完全覆盖了坏账,所以之后我才敢大量投入。”老孙告诉记者。

据老孙和其他一些投资人回忆,在去年十一之后,他们开始发现天使计划的一些疑点:

“算上网站的投资奖励,当时的借款年化利率已经超过96%,这么高的利率此前从未出现过。”老孙告诉记者。

另一位投资人Andy则补充道:“这次大促销之后,突然网站涌现了很多新的借款人,都是之前没有见过的。现在想起来这些人的名字也很有规律,很多都是明星的名字中换几个字,很有可能是虚假的借款人。”

按照网贷规则,新借款人的借款额度都非常低,一些风控严格的网站往往把新借款人的额度控制在几千元以下。“但是9月之后这批借款人的借款额度都很高。”Andy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天使计划,虚假借款人也是网贷目前的一大行业问题。由于网贷平台对借款人的信息公布不透明,投资人很难发觉哪些是虚假借款人。”徐红伟告诉记者。

另外,一般网贷投资人都会选择一些时间超短的标的来进行投资,那些借款期限在一个月以内的借款标的,因为回款快最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一方面,短期借款标的流动性比较好,另一方面,网贷平台一旦出现风险预兆,这些投资人也能最快收回资金。

但是记者了解发现,很多天使计划的投资人的借款期限在1年左右。“天使计划的投资标的期限从1个月到2年不等,但是短期借款标的和长期借款标的利率相差巨大,一个月借款标月收益大概在1.6%,但是一年期的借款标收益大致为3%,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更长时间的借款标的。”老孙解释道。

疑非法集资

一般而言,网贷平台只充当借贷双方的平台,借款人在网站上发布自己的借款需求,而投资人则通过网站向借款人放款。

不过天使计划除了这种普通的借款标的,还有一类没有特定借款人的“理财产品”——“网信通”。

“这类产品没有特定借款人,相当于是投资人把钱直接打入网贷平台的账户上,然后网贷平台在线下把钱投放出去。”天使计划的投资人老来告诉记者。

老来是一名浙江投资人,此前在天使计划的投资金额超过150余万元,他的投资全部投入这种没有特定借款人的“网信通”。

“其实在2011年9月我就已经发现疑点。当时我投入网信通的30万元已经到期,正准备将钱提出来,但是发现这笔钱又‘被续投’了,网站自动将本该收回的钱投入‘网信通’中。之后天使计划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可能是网站系统问题,并且钱已经出借,让我等待下一次的回款。”老来告诉记者。

上海的网贷平台互利网的负责人袁建春告诉记者:“借贷法律关系成立要有两个要素,首先是借贷双方签有借款合同,即借贷合意;第二是借贷双方必须发生借款支付事实,即货币支付。而现在网络借款中的最大问题是,借贷双方之间没有一对一的合同。由于大多数P2P网贷平台的模式是投资者的资金打入平台账户,再由平台把钱转入借款人账户,所以投资人很难举证自己已经把资金借给借款人。”

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海波告诉记者:“从法律上讲,承诺高额的利息回报,向不特定的客户吸收资金,就是非法集资。在P2P网贷领域,如果网贷平台不是只充当中介,资金直接进入网贷平台就有被定义为非法集资的风险。”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投资人提供的天使计划网站截屏,网站提供的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成立日期是2009年10月30日,与其实际成立日期2008年9月不符。另外,其工商注册资料显示的公司负责人是王小宇,与其实际控制人王龙宇不相符。

资金链断裂还是恶意诈骗?

在老来发现天使计划的网站消失之后,王龙宇一开始并没有失去联络,他还在网络上和老来等几个投资人沟通。

“王龙宇当时的说法是,其企业遇到运营问题不能支撑,但是随后王龙宇就再也联系不上了。”老来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王龙宇是“80后”,从事计算机技术工作,天使计划网站就是由他个人搭建。

徐红伟告诉记者:“这家网站成立之后并没有迅速卷钱消失,之前三年运营也较为顺利,应该不是恶意诈骗,而很有可能是在运营上出现问题。”

不过,广东一家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则认为天使计划并非出现运营问题:“天使计划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其自己公布的坏账率属实,那么当时天使计划的坏账率并不高;并且,其在2011年9月的促销活动中又吸引了几百万资金,不至于不到一个月就资金链断裂。”

许海波告诉记者,如果嫌疑人失踪并恶意挪用了资产很可能会被法律定义为诈骗。

“非法集资和诈骗的区别在于后者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如果资金还在,并且资金能够覆盖欠款缺口,那么定性为非法集资,但是如果资金已经被挪用或挥霍,或者已经不能覆盖欠款缺口,那就很可能被认定为主观上存在非法占有的主观恶意,定性为诈骗。”许海波告诉记者。

许海波介绍,在以往案例中,是否定义为诈骗有几个关键点:一是嫌疑人逃匿,二是提供虚假文件,三是嫌疑人是否肆意挥霍或挪作他用,四是资金无法追回导致重大损失。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3 10:17:59
互联网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的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指导意见》指出,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详情>
2017-03-21 09:12:20
互联网 P2P收益率2年腰斩至10%以下
“现在,投资人在网贷平台能找到收益率15%的标太难了,超过12%的就会让我提心吊胆!过去的好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自称混迹P2P圈的“老油条”蜢哥(圈内绰号)感叹道。 <详情>
P2P
2017-03-06 17:37:44
互联网 网贷资金存管指引落地:仅剩六个月宽限期
在完成银行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方面,截至2017年2月23日,共有11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94%。 <详情>
2017-02-24 10:39:33
互联网 北京P2P整改脉络浮现 60多家P2P已收到整改意见
北京市的互联网金融整改之声甚嚣尘上,但也不乏过度解读与误读。 <详情>
2017-02-24 10:39:30
互联网 北京一对一约谈网贷平台发放整改确认单,未叫停风险准备金
网络借贷监管中一个尴尬的问题近日又浮现出来——风险准备金到底合规不合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