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在“信息社会50人论坛”中公布“涉农电子商务数据”报告,报告称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农民网商数97万人,目前还在高速的增长,并已超百万。而村镇一级电子商务上总额达到209亿,电子商务上正在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电子商务有效提高了农民的尊严,农民认为当他从事电子商务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会高看他一眼,这样会使他的自卑心里得到克服。

经过计算,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农民网商数97万人,大致是一百万左右。网店数是59万,大概近6万,目前还在高速的增长,正如网购去年11月11日从25亿一下子蹦到了191亿。交易总额经过调查,交易总额村镇一级电子商务上总额209亿,交易的商品数量是1862万件,无论是网商还是网络交易分布非常的不均匀,这是非常明显的特点,其中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福建、北京、山东这几处基本都囊括了,占了整个交易量的80%。而售卖的品种相对集中,主要是坚果、炒货、茶叶、肉食、糖果、点心,很集中,而且和地域性有很大的关系,地域特色的山真海货有很大的比例。

姜奇平称, 农村电子商务主要是卖东西,而非买东西,据调查农民有70%都提出是希望在淘宝上进行交易。

电子商务上正在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表现为正在接受网上支付,现代物流新的流通方式,改变了农民的闲散的生活方式,农民网商有64%是在家里上网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有20%的人从事电子商务最大的感觉是忙、没有时间了,包括两劳释放人员都没时间犯罪了,导致社会治安大幅度的好转。

但是,基础设施瓶颈是主要的制约因素,主要反应的是宽带的问题和物流配送问题。所以,政府应该加大电子商务上基础设施的投入,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突破宽带瓶颈,其次,应推进流通体制改革,物流的问题不仅仅是发展的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改革,让我们从改革中获得红利的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2-10 09:49:16
互联网 互联网银行模式,微众、网商?
互联网银行将如何发展,将出现怎样的模式,是腾讯系的微众模式,还是阿里系的网商模式,正如一位网友对我说“观其名,任其行”,两大巨头旗下的互联网银行各有怎样的特点和 <详情>
2014-11-24 13:48:51
互联网 Talking Book:一个为农民提供知识的有声设备
Literacy Bridge成立了七年,开发了一款面向贫困地区未受教育人群的便携式音频电脑:Talking Book(会说话的书)。它不需要联网也不需要插入电源,数以千计的人们可以在任何 <详情>
2013-07-22 14:50:08
互联网 网商电子营业执照让电子商务法制化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 <详情>
2013-04-08 17:51:40
互联网 农民电商究竟难在哪儿
目前,网络上售卖农产品的网店越来越多,这说明已经有不少农民意识到网络的作用。而随着农村网络化水平的逐步提高,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详情>
2013-03-25 09:59:22
互联网 工商建成网商信息库 电商违规促销将记入黑名单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工商总局网商数据体系的建立,网上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将被记录在案,方便工商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进行责任认定,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进一步保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