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2日报道:众所周知,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当然,目前有关电子商务的定义多种多样,不一而足。但是,不管定义如何,其利用因特网的特征是不会改变的。

电子商务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至今仅有10多年的历史。然而,在中国短暂的电子商务进程中,也的确培育了诸如阿里巴巴等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然而,我国至今并未对电子商务进行法制化规范管理,显然是管理漏洞和短板。

据大河报2013年7月19日报道,E贸易试点、电子商务诚信交易试点……郑州“试”的都是赶潮的网商范儿,管好一张网,不仅给网购一族提供了乐土,也给电商落户发展提供了热土。7月18日记者从工商部门获悉,河南省首批网商电子营业执照将于本月23日发放,被消费者请上“黑名单”可能面临被工商“封杀”的危险。由此可见,我国的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将步入法制化的管理轨道。只有这样,才能依法有助于我国电子商务新型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依法对违法经营者实施有效监管,并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只有这样,才能依法规范电子商务的市场准入门槛,依法杜绝非法传销等非法和违法经营行为,并建立相应的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利用因特网,实现更多人的社会就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可以说,电子商务将是方兴未艾的阳光新型产业。关键在于国家必须建立健全响应的法律法规,必须使市场准入和退出都有据可查,对违法经营者的处罚也要有法可依。

就目前来看,电子商务经营市场鱼龙混着,市场监管缺位,管理十分混乱。笔者认为,电子商务的市场经营准入门槛只能就高不就低,绝不能就低不就高。电子商务经营者必须具备实体经济经营行为的相应前置条件。尤其是,电子商务经营户必须以实名制方式进行注册成册登记,决不允许投机取巧,更不允许对外转借和出租电子商务的营业执照,以及其它前置条件的证明文件和许可证。只有通过严格管理,才能不断提升网络电子商务的经营水平。

我们可以毫不讳言地说,电子商务也具有国际竞争力,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与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在全球电子商务中的核心竞争力,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商业经营领域的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

为了依法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建立,并向社会公开有奖举报违法经营的举报和投诉方式,并依法保护举报投诉人的个人隐私,不得向被举报和被投诉人透露任何信息。为者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与有关执法部门建立质量检验报告公共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对电子商务所经营的商品质量进行监管检验报告备案制度,要依法严惩假冒伪略商品流入电子商务系统覃海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为了依法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应当通过网上办公,对商假的商品广告内容进行备案审查。凡篡改和肆意扩大广告内容进行虚假宣传的,要将违法商家列入违法黑名单,并建立电子商务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制度。凡是被列入黑名单的电子商务上家,必须建立强制性退出电子商务市场,依法净化市场经济秩序。

总之,只有通过依法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才能建立健康有序、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法制化监管体系,才能依法保护合法经营行为,并依法严厉打击和取缔违法经营行为。并通过依法严监管,培育出能够参与全球电子商务国际竞争的驰名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4-11 14:35:20
2015-02-10 09:49:16
互联网 互联网银行模式,微众、网商?
互联网银行将如何发展,将出现怎样的模式,是腾讯系的微众模式,还是阿里系的网商模式,正如一位网友对我说“观其名,任其行”,两大巨头旗下的互联网银行各有怎样的特点和 <详情>
2012-12-27 18:04:25
互联网 中国社科院:农民网商人数已超百万
村镇一级电子商务上总额达到209亿,电子商务上正在改变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电子商务有效提高了农民的尊严,农民认为当他从事电子商务的时候周围的人 <详情>
2012-10-30 11:10:20
互联网 淘宝不取消双12 将猛推1万家小而美网商
10月29日消息,有接近淘宝的人士透露,此前传闻取消淘宝网“双十二”的消息并不属实,官方并未取消今年12月12日期间举行的淘宝集市大促,相反,还会以更大的力度,推广1万 <详情>
2012-10-30 11:09:13
互联网 阿里十大网商西部网商盟主陈建波去世
2007届十大网商、西部网商联盟盟主陈建波于昨日凌晨因血管瘤在成都病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