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0日报道:新浪微博年前被人唱衰,年后就迎来一大喜讯,前网易CTO,ebay全球副总裁,现思科全球副总裁许良杰先生,将加盟新浪微博担任联合总裁,位居曹国伟之下,成为整个新浪的第二号人物。许良杰并非国内业界的显眼角色,但放眼整个中国互联网,除李开复外,可与许良杰丰富的从业经历比肩者凤毛麟角。

只有一个问题是最关键的,即许良杰来新浪微博做什么?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新浪微博活跃度是下降的,是不是如外界所传说的那么严重不好说,微博上也确实不如过去活跃了。新浪微博去年商业化拓展也不是很顺利,在将广告作为主要突破手段后,又遇到了技术瓶颈,广告系统在精准匹配方面问题多多。年前风传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几度反复,目前看来这件事也谈不拢了。种种不利因素叠加起来,促使新浪微博决意求变。而许良杰,正是新浪微博寻求变化的那个关键人物。

微博担当着整个新浪的复兴重任,是新浪网唯一的未来,作为新浪管理层来说,是把全部期望寄托在这个产品之上的。只是,传统的门户网站都有个共同的弱点,技术特色不鲜明,用1.0时期积累下来的技术,去做2.0的产品,自然是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必须引进全新并切实可行的技术理念,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新浪目前的管理层中,从曹国伟开始,下至杜红、王高飞,陈彤,都没有太深厚的技术背景。在这一点上,新浪是有所欠缺的,于是许良杰来了。许良杰在从业早期,曾是比谷歌更早的搜索引擎excite的技术总监,接着又在网易担任CTO,是国内搜索引擎行业许多大拿的前辈,他的加盟,对新浪微博的技术提升有重大意义。

第二点,去年传出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的消息之后,开始有人思考起新浪微博的电商化议题。新浪微博有完备的账号体系和认证体系,微博给电商的引流作用也已获得市场共识。新浪微博的电商化,是有得天独厚物质条件的,只是选择何种方式切入进去,谁也不知道。许良杰曾任ebay全球副总裁,在电子商务的技术平台搭建方面有相当经验,这些经验和技术,不仅对于走上电商化道路的新浪微博至关重要,甚至是阿里巴巴都梦寐以求的。有许良杰在,不管是再同阿里巴巴进行谈判,或是自身走向电商化,都能给新浪微博增加更大的胜算。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许良杰的到来会给新浪微博带来更多资本层面的可能,当然这其中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带领新浪微博上市。推特在美国估值100亿美元,阿里巴巴只给新浪微博30亿美元估值,相信新浪管理层会对此价格嗤之以鼻。新浪微博仅在国内就收获3亿用户,还没有开启国际化之旅,60亿美元之下的价格,新浪管理层是不会感兴趣的。许良杰在美国多年,资本圈人脉深厚,曾在网易的融资与上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新浪微博目前已过了疯长期,接下来的两大任务就是货币化和资本运作,由经验丰富的许良杰来主导新浪微博变盘,是再合适不过的了。他的加盟,首先就已向海外资本表明态度,他认为新浪微博与推特相比有尚待挖掘的巨大潜力,能够受到资本青睐。相信在他的领导下,新浪微博独立上市之前会有高额融资,将盘子继续做大。

至于新浪内部混乱的管理架构及繁杂的派系势力,对许良杰的领导力也影响不大,应该可以忽略。新浪微博经历了从母体剥离,再回归等几个过程,未来如想在资本层面有所作为,再度独立运作是大势所趋。当然,新浪在去年年底之前已将管理架构理顺,在管理上微博已与门户全面分开,杜红和陈彤全面负责门户业务,由曹国伟和王高飞负责微博业务,或许曹国伟和许良杰在那之前就已达成默契。许良杰加入这样一个和谐的管理架构中,施展空间自然更大,不容易被内耗所扰。

许良杰的另一个优势,是比较关注国内动向,通过微博与国内业界互动频繁。许良杰加盟新浪微博,围观者有理由报以乐观态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0-25 09:29:36
互联网 冰火两重天 新浪微博市值完成对Twitter的反超
据外媒报道,2009年正式上线的新浪微博,在市值上已经正式超越Twitter。眼下,新浪微博市值为113.5亿美元,而Twitter则为113.4亿美元。 <详情>
2016-06-16 10:51:11
互联网 百度宣布张旭阳加盟任副总裁 分管理财资管业务
传言终于落实,百度金融迎来资管大佬张旭阳的加盟。6月16日,百度宣布,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正式加盟百度,任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 <详情>
2015-10-21 09:40:58
国内资讯 外媒预测阿里半年内全资吞并新浪微博
在业务战略上一直模仿美国对手亚马逊的中国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宣布将收购中国最大的网民原创视频网站优酷土豆,阿里巴巴此次是作为股东收购剩余股权。而据外媒分析,阿里巴 <详情>
2015-02-10 09:50:51
互联网 红包大战,微信为何封了支付宝却纵容新浪微博?
为什么腾讯一定要封杀掉支付宝的接口,但对于和支付宝绑定的新浪微博红包网开一面?蓝鲸TMT分析认为,封杀支付宝红包的原因有3个: <详情>
2014-11-14 09:47:03
互联网 新浪微博第三季度净亏损520万美元 同比收窄2%
微博第三季度净营收达8410万美元,同比增长58%,超过公司预期范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