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6日报道:蛇年伊始,国内化妆品垂直电商的宿敌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又开始新一轮的战争。从广告到渠道,无孔不入。这场战争的终极目的是想一拼高低,谋求在美妆B2C的“老大”地位。

乐蜂网将在3月1日约架聚美优品

广告狂轰滥炸 战争一触即发

年前,由聚美优品CEO陈欧“我为自己代言”的广告热播,在湖南、江苏、浙江等国内主要卫视高频率轰炸,让“聚美体”受到了众多关注。

乐蜂网也没闲着,“不论你有没有品,我要正品”等“不美不活体”系列新广告也已上线,其一年一度的“桃花节促销“将于2月27日正式拉开序幕。

对此,聚美采取“突击”,将周年庆提前一个多月改在3月1日举行,打出“聚美补贴上千万,直接打破行业价格底线”的宣言,打响新一轮价格战。

与此同时,聚美优品和乐蜂网为各自活动的广告宣传已经铺天盖地。无论是电视还是地铁灯箱还是楼宇,随处可见。

有消息指出,乐蜂网将在3月1日约架聚美优品,3月1日这天也就是聚美优品店庆日。乐蜂网的商品事先不标价格,根据聚美优品的价格下调,来定自己的价格。

艾瑞咨询分析师黄渊普透露,“两家网站都抱着亏几千万的想法来打这价格战。“在他看来,化妆品暴利行业,即便超低价,似乎也不会烧太多钱。这次垂直电商领域的两大网站大打价格战,为的是冲销售额,或为下半年上市造势。

迷局:聚美优品胁迫供应商是乐蜂网的公关策略?

企业价格战供应商成挡箭牌

就在这一触即发之际,网络上传“供应商遭聚美优品胁迫”,而乐蜂网也发表声明指出,收到供应商的投诉,称多家供货商遭到某同行美妆类电商“不得向乐蜂网提供同等或更高的促销支持”的通知,直指聚美优品不正当竞争。

聚美优品CEO陈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施压供应商,称邮件和短信是乐蜂网的公关活动。他说,”由于‘聚美体’的广告效果非常好,目前,聚美优品的流量已是乐蜂网的5—6倍。不论是之前的‘不美不活’体,还是如今的声明都是乐蜂网借助聚美优品炒作的手段。”

聚美优品是否威胁供应商真假难辨,但“威胁供应商”已经成为企业之间价格战的”挡箭牌“,并且这种现象愈演愈烈。为控制更低的价格,电商企业只好从控制货源的角度排挤竞争者。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告诉IT商业新闻网记者,电商企业胁迫供应商是争夺流量与用户的需要,价格战目前依然是电商企业无法避免的,为保证促销活动的顺利进行导致了此类事件的频繁发生。

“在电商价格战中,胁迫供应商会使供货商选择余地减少;利润或受到影响;尤其是有些供应商资源有限,对电商依赖性强,如果一味压榨,会造成其倒闭。”莫岱青说道。

IT法律人士赵占领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威胁供应商的说法属实,则这种行为涉嫌不正当竞争。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通过利用与供应商合作中的强势地位,采取各种手段逼迫供应商不能与竞争对手合作,或者与竞争对手合作的条件要低于自己,这违背了供应商的意愿,对竞争对手而言也是不公平的,有悖于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

“如果如供应商反映的情况属实,则涉嫌违反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并且这样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商户等相关方的正当利益,在行业规范上也是严格禁止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告诉IT商业新闻网记者。

在阿拉木斯看来,不择手段的竞争如果没有被法律纠正,是不能够维持电商长期健康运行的。杜绝类似现象一方面靠利益受损害的维权和媒体的披露监督;另一方面还是要靠同类电商服务的差异化和服务创新、升级等逐步解决。

乐蜂网VS聚美优品 谁将成为美妆B2C老大?

作为化妆品垂直电商的主要对手,乐蜂网与聚美优品之间火药味一向十足,早在去年6月,陈欧与乐蜂网的创始人李静就曾在微博中言辞激烈地“对抗”。李静在微博中称聚美优品利用黑客手段攻击乐蜂网,陈欧则暗指乐蜂网找水军冒充聚美离职员工抹黑。但实际上,二者的商业模式、品牌路线和运营理念相距甚远。

乐蜂网创立于2007年,依托明星资源形成“达人经济模式”,走基于达人经济+社会化电商+品牌化驱动的垂直电商路线,品类拓展上也采取谨慎的相关多元路线,只扩充一些周边产品。

聚美优品成立于2010年,起家于团购模式,此前一直专注于化妆品领域,近两年来已将品类扩充至护肤、彩妆、身体护理等领域,还将进军奢侈品零售,乃至开设线下旗舰店。

有分析认为,垂直电商虽然不会死,但必须更垂直才能活,需做深做透,与乐蜂网谨慎的品类扩展策略相比,聚美过早地做全品类和全人群的横向品类扩张,有相当的风险。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指出,为了争夺化妆品的B2C入口,原则上说,现在两家都亏损厉害,长远上看有一家独大的趋势,看谁有力量了。

值得注意的是,乐蜂网与聚美优品虽然战争不断,但其却有着共同的投资人红杉资本。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聚美优品获得来自红杉资本650万美元的投资。早在2008年,乐蜂网亦曾获得来自红杉资本的首轮投资。若真如鲁振旺所言,那么这一场战争恐怕难定一家独大之局,未来或许将有更多类似的战争,谁将先上市也未可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9-07 16:24:20
互联网 天猫超级品牌日联手SK-II:高端美妆的突围与进化
不知从何时前,电商平台成了品牌商新品首发的主战场,连主打用户体验的美妆品牌也跨出了这一步。 <详情>
2016-09-07 16:24:10
互联网 当当、聚美优品被发改委开罚单 私有化仍陷困局
虚构原价、谎称打折、“先涨后降”、买一送“一”、以次充好等价格欺诈、虚假宣传乱象正在成为电商监管的重灾区。 <详情>
2016-07-05 10:04:22
互联网 聚美优品涉足影票发行 未来可能不仅仅是一家电商
今天国内电商平台聚美优品旗下聚美影视宣布与微影时代等多家票务平台和发行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聚美直播界面将直接提供电影购票以及周边购买入口。 <详情>
2016-04-08 14:39:41
互联网 聚美再陷“烧钱”质疑 称私有化影响年报披露
有接近聚美优品的人士曾告诉记者,公司年报大概会在两周之内披露,如今已经第三周了,聚美财报还迟迟未披露。 <详情>
2016-04-08 14:39:38
互联网 聚美陈欧再发声驳假货质疑
“如果真的有假货,我赔你100万,如果你造谣,我转你500次然后花1000万和你打官司。”陈欧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