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28日报道:低技术门槛让一些以二维码扫描起家的工具性软件开始式微,而另一些手握大把媒体资源的企业开始试图利用渠道优势后来居上。

记者了解到,北京博纳通成科技正在依靠线下的地铁、杂志等媒介资源,供货商资源,及其自己开发的移动应用“拍够”,试图把商家提供的商品用二维码等形式分发散落到各个生活场景,并直接打通在线支付环节,成为移动端交易平台。

“先有资源,再做产品”的新路径

2012年,二维码扫描软件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移动终端,微博、微信、我查查等各类移动应用都在开辟二维码扫描功能。

“对于灵动快拍、我查查等二维码行业的先行者来说,一般采用先开发一个产品,然后抓取用户的路径。而拍够则是先掌握足够的渠道和商品资源,再开发产品,然后获取用户。”北京博纳通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明敏告诉亿邦动力网。在他看来,二维码扫描工具门槛很低,拥有足够的媒介渠道,让二维码接触到更多的受众,且能刺激受众的扫描和互动,才能建立起真正的优势。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博纳通成隶属于中金赛富投资集团,通过收购等方式整合了众多媒介资源(如动平衡广告),拥有多条地铁线路的广告资源。加上与中国青年报合作的大学生DM杂志《Chat’s》有一定数量(约30万)大学生受众积累,在线下渠道方面有较强的优势。

丰富的媒介资源带来的不仅仅是二维码的分发渠道,还有线上、线下的各类广告主商户。据刘明敏介绍,截止目前,包括酷派手机、DHC、美宝莲、迪奥、开心麻花、吉野家、携程、乐淘、亿佰购物、乐蜂网、1号店等在内的商家都与博纳通成建立了合作关系。商家拿出一部分产品,牺牲一定利润,通过限时抢购、二维码扫描优惠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在拍够APP内购买。

不过,刘明敏同时强调,对上述商家来说,拍够的销售渠道功能并非主要,其相对应的线下媒体展示机会才是重点所在。“商家要做的是利用地铁、公交和杂志的商品展示加深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也就是说,拍够目前的营销渠道性质远远大过分销渠道性质。”

二维码要用在刀刃上

虽然名叫“拍够”,但目前这个移动应用在做的远远不止于“拍”二维码。“摇一摇”、限时抢购、优惠券、有声图书等功能都被装进了这个APP。对于把“专注、简单”作为产品基本理念的移动产品行业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个足够理性的做法。

刘明敏对亿邦动力网表示,优惠券、有声图书都只是为了方便用户的日常使用,未来会逐步剔除掉,使产品更为专注。做基于二维码的品牌营销和商品交易,才是拍够的核心所在。

据刘明敏介绍,对于其合作的商户来说,把商品转化为二维码并分发出去,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个加强品牌影响力,提高品牌形象的受众到达率;二是提高顾客活跃度,尤其是利用二维码的优惠刺激用户在非活跃时间产生购买。

“二维码是有其适合的场景和时间的。”刘明敏表示,盲目展示二维码只能浪费成本,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上文中提到的在冷淡时间段利用二维码提高到店率是一个重要的二维码应用场景,用户闲暇时间、等待时间、阅读时间也是重要的使用场景。

而在不适合二维码的场景下,如行走过程中、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过多的二维码展示只会得不偿失。刘明敏介绍,在日本和韩国,地铁的二维码应用相当普及,但在中国不行。

由于国内地铁通常相当拥挤,行人很难在这样的情景下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再有,在匆忙赶路的人潮中停下来扫码,容易导致危险事故,因此地铁部门对二维码的广告推广也相当谨慎,“很多地区是要求每个灯箱广告上不能超过2个二维码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04 12:55:18
互联网 二维码收礼金:新潮与传统人情碰撞下的道德困惑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其对社会架构、人性、道德、规则等带来的冲击和颠覆是前所未有的。 <详情>
2017-04-21 17:53:12
互联网 苹果回应微信关闭赞赏通知:可用App内购代替
“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 <详情>
2017-04-18 14:01:00
互联网 2017最新音乐APP排名:酷狗第一 稳当在线音乐霸主
近日,猎豹全球智库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音乐类APP排行榜》。榜单数据显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酷狗、QQ音乐、酷我分别以13.8%、9.9%、3%的周活跃渗透率占据前三甲 <详情>
2017-04-13 10:30:10
互联网 口碑发布码战略 用二维码把线下服务搬到线上
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发布码战略,计划把线下300万家门店通过二维码与口碑店铺接入移动互联网。 <详情>
2017-04-13 10:24:56
互联网 口碑或将推“码”战略:利用二维码发掘线下
口碑近期或将推出口碑“码”战略,利用二维码来拓展其在线下商业的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