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8日报道:不知从何时起,互联网行业中出现了一种论调,即电子商务不仅能创造价值,还能促进就业,更能促进商品流通,还能改变生活方式。把所有积极进步的标签都给一个行业贴上,这本身就是令人生疑的,因为万事万物有一利必有一弊,作为理性的思考者,不应人云亦云,而是该思考并辨别其真伪。例如,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问题。

前两天听说某电商巨头直接间接创造了1000万个就业机会,我就在想,他们毁掉了多少就业机会才获得如此“光辉成就”呢?我们都知道,电子商务的真正价值是效率的提升,效率的提升必然导致人员的减少,人员减少的同时还能创造更多就业,这不是自相矛盾了吗?真不知道是谁在编造这么可笑而无耻的谎言。

假设社会总消费需求为10000,传统行业将这一笔总消费需求转化为价值所需的人力为100,如今电子商务出现了,如某人所说的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解决问题的话,转化这笔总消费需求所配备的人力必然大幅下降。如果这种新商业模式需求的人力高于线下的100,那这种电子商务就是假的;如果低于100,那电子商务创造的就业绝不会比消灭的就业更多,线上创造的就业越多,线下失业的人就越成倍增多,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电子商务创造出新的需求,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这是有可能的,但前提是这种商业模式具备刺激社会总消费需求的能力,能卖出一些线下不容易买到的东西。根据我在某电商巨头平台上的观察,确实有这种创造新需求的产品,如紫河车(人胎盘)、仿真枪、山寨手机、发帖机、黑客软件、麻黄碱提取技术资料、假LV和Gucci、走私而来的各种商品等。如果把对这些商品的社会需求都算上,该巨头还真是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只是不知道这些需求有一天会不会戛然而止,导致需求的大滑坡,以及大量就业岗位的失去。

如果除去那些某电商巨头创造出的“特殊需求”,电子商务满足的只是人们对购物的既有需求,完成了一部分的就业转移,而不是创造新的就业。这就好比是一部分掌握了新技术的人,用一种更有效率并且价格更低廉的商业模式,抢走了传统行业一大群人的饭碗,他们的效率越高,线下被抢走饭碗的人越多。这一点很多人应该有所体会,过去自由市场是非常繁荣的,路边巷尾售卖鞋帽袜子的小贩也很多,而这两年在线上电子商务的冲击下,过去的很多小贩已失去了这个饭碗,剩下的也是艰难度日。

当然,也并不是说别人的饭碗不该抢,只要是能够提升效率的新商业模式,新技术,都是值得提倡并大力推广的。电子商务企业的任务远没有某些人说得那么复杂,用效率提升来简化交易过程,用更少的人力和社会成本,让购物更便捷,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才是电子商务存在的真正价值。因电子商务而失业的那些人,只能通过产业发展和模式创新,激发出消费者新的需求,才可重新实现就业,但这种再就业,已与电子商务没什么关系了。

某电商巨头隔一段时间就发布一份报告,用各种数据来说明该巨头当年给全社会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甚至能占到年总就业需求的11%。这些数据详尽,论证严谨的报告,从表面上看找不出多少毛病,只是大前提本身就错了。他们只计算了有多少人在他们的平台实现直接和间接就业,并没有算有多少人因他们的平台而最终失业。他们只算出了有多少人涌入他们那个平台,却忘了新增就业越多,与效率提升越快之间始终存在着矛盾之处。

我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达1200万人,不可否认,就业问题是政府治理中的头等大事,也是万众瞩目的焦点。电子商务企业不去强调提升效率,减少人力成本,却偏偏要为迎合政府期待而炮制出为社会增加了大量就业这么个虚假概念,给自己身上增添那些虚假的光环。如果仅仅是由于一两家企业的一己之私,就肆无忌惮地偷换概念,在常识问题上玩弄亿万民众于股掌之间,那这些企业是不值得存在下去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9 17:03:47
互联网 新兴国家电子商务市场2025年将增长至2.5万亿美元
瑞士信贷研究近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全球8个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市场蓬勃增长,预计其市场总值到2025年将从2016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至2.5万亿美元。 <详情>
2017-03-31 13:25:40
互联网 张书乐:从学徒晋级老司机 人工智能+金融要过几道坎?
人工智能的求学之路,初期靠自家数据,武功日益千里,后期要多方化缘,殊难精进。 <详情>
2017-03-20 15:38:09
互联网 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纳入今年立法日程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电子商务法,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证券法、标准化法等,着力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详情>
2017-03-17 13:12:29
互联网 刘强东微博发声: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
刘同时表示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需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 <详情>
2017-01-11 09:36:00
互联网 虚实不重要,能促进经济发展才是王道
近日,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围绕互联网经济,特别是电商,一些企业家声称作为虚拟经济,他们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