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6日报道:“人在微博走,怎能不买粉?”在微博中,这是经常会出现的广告。

“新浪、腾讯还是微信,你需要哪种粉丝”?3月15日,在淘宝,一名卖家热情地招呼记者。通过这些卖家,你只要花几十元-百元,就能购买到成千上万的粉丝。若是你足够慷慨,买下数百万的粉丝,就能享受到明星般的众星拱月。

根据新浪发布的2012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达到5.03亿;腾讯微博也披露同期用户超过5亿,拥有一个微博账户对于几亿中国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拥有粉丝的数量也成为微博界的“军衔”,微博达人借助几百万粉丝呼风唤雨,而粉丝,也演变成生意,卖粉广告越来越频繁出现。

那么,网络买卖粉丝真的是合法的吗?是不是有违道德诚信?中新网记者为此探访了这一虚拟交易市场。

探访网络交易市场 明星吐槽僵尸粉

亲,你的微博、微信粉丝够多吗?相信绝大多数人在登陆微博时,都被这些小广告骚扰过。

顺藤摸瓜,记者找到一名卖家,他通过淘宝旺旺发来详细的价目表。

新浪微博:僵尸粉5元1000个;普通粉11元500个,180元1万个;顶级真人粉4元100个,250元1万个;特级活跃粉:5元100个,320元1万个;活跃地区粉15元100个。

腾讯微博:低质量充数听众10元1000个;超级听众,带头像2元100个,优惠后15元1000个;顶级听众,20元1000个;特级听众:3元100个。

通过这名卖家,新浪微博最多可以加到1000万粉丝,腾讯微博最多可以加到80万听众。

这些在网络叫卖的虚假粉丝,被统称为“僵尸粉”。

事实上,公众对于僵尸粉的关注始于2010年。当年,天后王菲在微博上指出,自己的粉丝正在逐步递减。谢娜更是在微博上“哭诉”,“新浪,新浪,为什么减我粉丝儿呀,早庆祝了三百万,刚一看又只有二百多万啦?我生气。”

出现这种情况的微博使用者,多为大“V”(即名人实名认证)。后来,据相关微博工作人员解释,是系统自动维护过滤了僵尸粉。

知名微博主叶匡政透露,他在新浪微博有十几万粉丝,一般一条微博转发和评论大概几十条,但一些几百万粉丝的大V,微博平均转发量居然比他少的多,他觉得粉丝的猫腻,转发评论量是一个硬指标。

据记者调查,僵尸粉可大致分为三代——第一代:无头像无微博无粉丝,关注对象一半是名人,一半是同类账户;第二代:有头像有微博有粉丝,但微博数量低于5篇,粉丝数量在100个以下,关注的既有真实用户也有僵尸用户;第三代:有头像有微博有粉丝,每天会定时更新微博,但内容多是不带感情色彩的营销广告微博,粉丝数量在100—300之间,关注的多为真实用户,也就是“活粉”。

和过去卖粉靠工具就能赢利不同,现在卖“活粉”的商家则要养一大批兼职员。这些兼职手中都有数百个微博账号,他们的任务是:一方面是关注买家的账号,进行转发、评论;另一方面也要经常更新自己的微博,增加活跃度。

有媒体报道,厦门理工学院学生组建了一个小团队,他们关注了很多人的微博,还帮企业打理官方微博,只要企业的微博信息被转发超过200次,他们就能获得数百元的收入。

而一位买过粉的博主透露,目前比活粉更高级还有出现“真粉”,这些粉丝是完全真实正常的微博用户,他们毫不知情就被卖家卖给了买家而成为粉丝。她曾经花了几十元买了1000个粉,她发现这些粉似乎完全真实,晒图片,发原创,转微博,有评论,而且有的还有真实身份。后来她从知情者处获悉,微博主关注多了,根本不会注意自己是否多了几个关注,即使这几个关注并非自己所为,而是卖粉者勾结后台将自己卖了成为别人的粉丝。

一位知情者透露,把粉当成交易最早起源于运营商,当初为了吸引名人开微博他们曾经“送粉”促销,在实名制之前,运营商都囤积了不少粉资源。

买粉有悖道德诚信或惹官司上身

明知花钱买来的是只能是些虚假粉丝,但是杭州市民王先生还是用“纠结”来形容自己左右摇摆的心情,这粉是买,还是不买?

现在,王先生的粉丝数量刚刚过500个,这都是实打实的粉丝。“我感觉到,随着粉丝数量的增长,我每次发言,有越来越多的转发和评论”。希望更多互动是王先生想买粉的最直接原因。

但是,另一方面,王先生觉得买粉丝有悖于社会道德,说透了有点“骗粉”的味道,“就像我去关注一些大V(注:在微博上有广泛人气,且粉丝数量达到百万、千万的用户),对他本身并不了解,只是看他粉丝数多也就加了。”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剖析了购买粉丝的动机:“渴望名人效应,博得社会关注度。”

“通过买卖来打破粉丝结构,这违反了道德诚信原则。这属于金钱介入后的网络暴力,谁出的钱多,粉丝则多,会让青少年形成不正确的金钱观。”尚重生表示。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在此前表示,买卖微博粉丝其实就是在买卖受众的注意力,这是新媒体发展的必然过程。但是这种现象的扩大将不利于微博这种新媒体的长久发展。

著名的微博律师袁裕来目前拥有56万新浪微博粉丝,他自称坚决不买粉,当初开微博时候甚至拒绝运营商送粉。他认为工商可以查处卖粉的企业,因为工商核准的经营范围,肯定不会涉及到粉丝买卖。

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东也分析了买卖粉丝的潜在风险。李亚东建议,购买了粉丝的微博用户,就应当更加谨慎地发布微博,避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因为一旦侵权,粉丝数量也是对方可以举证侵权伤害程度的因素,不管粉丝来源如何。

而长期关注电商信用及在线调解的法律人士高丙田说,网店商家买卖微博粉丝,毫无疑问涉嫌欺诈经营。他曾在淘宝做过几年诚信社区的义工版主,将网店买卖微博粉丝的情况向阿里巴巴和淘宝都反映过,但无果。

运营商定期清理恶性骗粉则封号

那么,微博的运营商如何来看待粉丝的买卖?

“第一,不建议用户去购买僵尸粉,因为他们不会去转发、去评论,那购买的意义并不大。第二、购买行为没有很好的保障,我们会及时进行清理。第三、在加听众时,可能被要求告知账号和密码,这会影响到个人的账号安全。”腾讯微博平台研发中心总监舒军表示。

2012年3月16日,新浪、搜狐、网易等各大网站微博全部实行实名制,要求微博新用户必须进行真实身份信息注册。

实名制为何还有如此多的僵尸粉?

“在实名制之前,就有人大量的囤积了微博营销账号。同时,也有专门的团队去注册账号。”舒军分析认为。

基于僵尸粉对可能会对用户造成的影响,也为了营造有秩序的网络环境,微博的运营商也在定期的清理僵尸粉。

舒军告诉记者,腾讯每天大约会清理10万级别的僵尸账户,一年清理3000多万。

据媒体报道,新浪针对僵尸粉,设立了专门的反垃圾小组,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僵尸粉”的清理工作在每天凌晨进行。

舒军表示,若是发现账户每天恶意的刷粉量超过一定数量,后台会通过私信告知,根据某某原因已将听众数清除,若有异议可以拨打客服热线。若该账号继续进行刷粉行为,后台会发出处罚通知,一方面会清理恶意听众,一方面会禁止收听,要是存在骗取听众、或诱听等恶性情节,后台会封号。

“与虚拟货币等网上交易相比,僵尸粉买卖的经济价值并不是很大,团伙也比较小,我们没有专门联合警方对此进行刑事打击。后续会对类似伤害用户体验的行为进行关注和监控。”舒军说。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建议,应该对买卖粉丝的行为进行揭露,使双方产生道德羞耻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9 13:08:21
公众号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昨天(6月17日)下午16点30分左右开始,新浪微博经历了“黑色一小时”,几乎全平台瘫痪,微博CIO王巍在事后回应称,这次故障的原因是“外部机房整层掉电”。 <详情>
2017-06-19 13:08:20
公众号 哪个数据中心坑了新浪?新浪微博今天的故障谁之过
从17日下午16:30开始,新浪微博突发大面积故障,用户无法打开微博。 <详情>
2017-06-19 09:03:03
国内资讯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新浪微博机房掉电宕机,有可能是设计上存在问题,但更大的可能,则是运行维护时人为因素造成。 <详情>
2017-03-22 13:38:27
互联网 3•15晚会首次跨屏多场次直播 微博直播观看近700万
央视3·15晚会首次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进行跨屏的多场次同步直播。 <详情>
2017-02-24 10:39:40
互联网 微博大赚Twitter持续走低 不同内容策略的必然结果
微博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全年财报。截至2016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全年净增长7700万,增至3.13亿,移动端占比达到90%,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5%,达43.83亿元人民币,全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