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1日报道:证监会自2013年1月开展的对再审IPO企业财务报告的专项自查,被业界称为是“史上最严厉”的一次。截止最后期限还剩11天,但实际最后两天是周末,真正所剩时间仅9天。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目前已有数十家排队企业向证监会递交了自查报告,而今天开始,IPO自查报告将扎堆递交。在42家公司确认终止审查背后,还有更多的企业计划在截止日前正式撤单,业内人士预计,下周开始撤单大潮有望来袭。与其他行业相比,目前仅剩三家相关企业都是“落实反馈意见中”的网游则如临阵痛。

“网游行业自诞生以来一直高速发展,但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并没有实现相对应的跟进”,有一直关注游戏行业的资本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专项审查对游戏公司的影响不亚于其他任何一个行业,本次审查的重点问题网游公司都需要直面解决”。

2013年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中介机构和企业进行自查,证监会抽查,以遏制财务造假。发行部二处的蒋彦提出了包括自我交易、与客户或供应商串通、关联方代付成本费用、共用采购或销售渠道、利益相关方最后一年的交易情况、互联网造假等十二条重点核查事项。

对于客户和供应商往来关系,创业板部二处的杨郊红在会上提出了几近“苛刻”的审计要求,比如证监会将抽查机票记录、高铁记录,以及住宿记录来佐证。自查实践表明,发行人与合作伙伴往来关系是最难的一块,因为这涉及供应商上下游的众多企业,都要一一核对。

此外1月29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相关问题的答复》,明确提出对如销售客户或供应商不接受访谈或核查等,导致操作中可能存在无法出具明确核查意见的事项,如果此类事项占发行人业务比重较大,请中介机构慎重考虑接受其业务委托的可行性。

答复中还指出此次专项检查并非仅针对在审企业的2012年度报告,而须覆盖IPO在审企业的整个报告期(如2010年申报的,须核查2010年度至2012年度)。证监会领导强调,证监会在发行制度上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理念,无论什么行业的上市公司都要把情况说清楚,投资者据此进行判断和投资。

据了解,网络游戏目前涉及到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工信部甚至央行等诸管理部门,其中游戏虚拟货币的发行和交易依据文化部于2010年颁发的第49号令需要相应的行政许可。相应的,游戏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同样也需要相应的合规证明,如涉及到电信增值服务的,应具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涉及到提供虚拟货币交易服务的,需要有文化部颁发的虚拟货币交易服务许可证,涉及代游戏进行支付服务的合作伙伴应具有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许可证等。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2月28日新闻通气会上表示,IPO财务检查的反馈意见是证监会出具发行批文的必要条件。“这意味着游戏公司若在国内上市,必须首先进行IPO财务检查”,相应标准上与已经上市的中青宝和掌趣科技两家公司相比,“要严格的多”。

上述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递交IPO材料的游戏相关公司仅有四家(其中一家公司已经中止审查,其余三家分别为武神世纪、昆仑万维和迅游网络),但更多的游戏公司正处于积极准备状态,因为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遇冷,实际上就算登陆海外市场市盈率也远低于国内股市。但对于如何能够通过财务审查,是所有准备上市的公司都需要提前考虑和规划的问题。

据中国版协游戏工委发布的历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3.2亿元,但到2012年这一数字已经变成了602.8亿元,相较于2011年446.1亿同比增长35.1%。游戏市场的发展和前景,仍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09 14:07:57
互联网 放话“碾压”Facebook的Snap要上市了 然后呢?
这款应用的母公司Snap上周四正式提交了IPO申请,目前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该IPO有望成为阿里巴巴之后美股规模最大的科技股上市交易。 <详情>
2017-01-18 09:38:00
国内资讯 网银互联拟创业板上市
1月10日晚间,网银互联公告称,公司拟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将申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详情>
2016-08-25 10:18:00
互联网 蚂蚁金服回应上市传闻: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8月24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就此前外界传言的将在A股上市进行公开回应称,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