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2日报道: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21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说,到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销售额将有望达到4200-65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目前规模的总和。

这篇题为《中国网络零售革命:线上购物助推经济增长》的报告指出,涵盖各类商品的网络零售市场已经对个人消费产生了越来越明显的推动作用。随着中国消费阶层不断扩张,迅猛发展的网络零售市场可能推动中国个人消费增长4-7%,有效促进中国逐步向消费型经济迈进。

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电子零售额达到1900-2100亿美元,非常接近全球最大的电子零售市场——美国。

而中国的网络零售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中国的网民规模已居世界首位,2011年家庭宽带用户达到1.29亿,超过美国的8100万户。但宽带渗透率只有30%。

报告指出,要实现电子零售领域的全部潜力,中国还需要大规模投资扩大宽带和3G覆盖,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改进物流基础设施。同时,中国零售行业的劳动生产率目前仅为美国水平的2/3,但如果中国的电子零售商达到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电子零售商的水平,到2020年,整个零售业的劳动生产率可能提高14%。

报告认为,网络零售目前已不仅仅只是线下购物的一个替代渠道。该机构对中国266座城市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网络消费每新增1美元,就会带动近半美元的增量消费。在中国中小城市地区这一效益更大,因为这些地区的实体零售店往往数量不足。

“网络零售可能对中国整体零售业产生深远的跨越式影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董事、本报告作者之一的陈有钢说。“随着电子零售业态逐步成熟,可能提高整个零售行业的效率,传統实体零售店大规模扩张的必要性就下降了。”

“网络零售虽然是中国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型的多个驱动因素之一,却正在快速成为中国通过创新引领世界的一个重要领域,”麦肯锡研究院资深董事、本报告作者之一的RichardDobbs说,“中国将渐渐脱离单纯依靠传统劳动力成本优势的发展模式,把眼光转移到如何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17 16:59:02
互联网 网络零售市场同比增超三成 车后O2O平台渐入佳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7%,而2015年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3%。继续领跑其他业态,并保持中高速增长。 <详情>
2014-12-03 09:33:59
互联网 美网购星期一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8.5%
智能手机占据了“网购星期一”在线流量的28.5%,移动购物崛起。 <详情>
2014-11-29 17:20:29
互联网 IBM:感恩节网购销售额增14%
以往,“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实际上在感恩节前一天就启动。总的来看,今年不再是这种情况。商户们基本上是在感恩节前一天拉开假日购物季的帷幕。 <详情>
2013-12-27 09:25:26
互联网 中国网络零售规模今年将成世界第一
日前,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预计将达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将超过1. <详情>
2013-11-22 13:11:30
互联网 国家首度上调网络零售预期 电商称实现目标难度不大
继2011年提出“2015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9%”目标之后,昨日,商务部公布《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上调了这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