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近日,CNNIC发布《2012年度中国手机游戏用户调研报告》称,手机游戏用户中仅有27.6%有过游戏付费行为,高达72.4%的手机游戏用户未曾付过费,中国手机游戏用户还未养成付费习惯。另调查显示,网速是手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流量状况则是用户是否使用手机网络游戏的决定性因素。

手机网民超越PC网民

根据CNNIC《第31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4.2亿,较2011年底增加了644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比例由2011年底的69.3%提升至74.5%。手机网民在2012年规模迅速增长,并于年中超越使用台式电脑接入互联网的网民。手机网民的发展为手机游戏建立了发展基础,随着手机上网人群基数的不断增大,手机游戏用户也在逐渐扩大。

同时,智能终端的普及也为手机游戏用户的增长提供了良好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手机游戏用户中高达92.7%的用户使用智能机。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手机游戏用户使用最多的手机操作平台是安卓系统,安卓系统用户占手机游戏用户的55.5%。其次为苹果IOS系统,占比为21.2%。安卓系统大量千元以下智能机的推出,使安卓系统市场份额迅速增长,这也推动了手机游戏用户转向安卓系统。

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增长

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逐年对手机网络游戏进行了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底,受到手机上网资费和上网速度的影响,手机网络游戏的渗透率还是偏低。而自2011年起,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手机游戏的发展创造了一定的市场空间。然而,手机网络游戏虽然保持较快增长,但其受到终端设备以及用户体验影响,仍处于补充地位,还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

进入2012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增长较快。截至2012年12月,我国手机网络游戏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率为33.2%,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

流量成为手机网络游戏门槛

根据报告,网速是手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流量状况则是用户是否使用手机网络游戏的决定性因素。调查显示,手机单机游戏用户不玩手机网络游戏的最主要原因是,担心会超出流量,比例超过一半。此外,手机网络游戏体验不足,使得非手机网游用户不愿意使用。

调查数据显示,认为手机网络游戏视觉效果、音乐效果不好比例为9.9%,认为竞技体验不够刺激的比例为9.1%,这些都使手机网络游戏不能得到很好的展示。而WiFi、3G网络目前不够普及,也影响到了手机网络游戏的游戏效果,使得手机网游用户体验不足。

手机游戏用户未养成付费习惯

调查数据显示,手机游戏用户中仅有27.6%有过游戏付费行为,高达72.4的手机游戏用户未曾付过费。应该说中国用户对于手机游戏的付费习惯还未形成。不愿意付费用户中近六成认为,免费游戏种类很多,不需要付费游戏。平台中充斥大量免费游戏使用户不会轻易选择付费游戏。

此外,23.4%的用户认为手机游戏收费高。而同质化下,游戏内容缺乏新意,对用户没有吸引力,不足以吸引用户为之付费。

再次,用户对手机游戏付费缺乏信任感也是造成用户不付费的原因。一方面,手机支付安全问题使用户对付费产生顾虑,比例为22.7%;另一方面,对于游戏付费后能够获得的权益以及有没有后续付费,没有清晰说明,也使用户不愿意对游戏付费,比例为1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5 10:47:16
大数据资讯 13亿人口,8亿的用户,移动端数据价值在哪里?
伴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井喷,移动数据也迎来了春天。 <详情>
2017-06-28 14:37:00
市场情报 大佬最爱啥手机 iFixit CEO做客威锋回顾
2017年6月27日,iFixit CEO 凯尔。韦恩斯(Kyle Wiens)做客威锋网,与威锋网CEO杨彬先生进行了深度会谈,并与威锋网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其中的直播活动尤其有趣,一起来回 <详情>
2017-05-19 13:40:40
国际资讯 准网络战级攻击来了?勒索病毒黑客:还将瞄准手机
黑客组织“影子经纪人”日前再度发出警告称,将在6月披露更多窃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黑客工具, 瞄准Windows 10、路由器、浏览器甚至是手机。这意味着,接下来全球可能面临新 <详情>
2017-05-11 10:09:21
互联网 手机出了问题,当然找闪修侠啊!
有数据显示,目前智能手机保内维修满意率为85%左右,保外维修满意率仅为30%,其存在的问题就是手机维修行业普遍存在不透明,缺少行业产业链各环节的规范,更是缺少对专业维 <详情>
2017-04-13 10:30:06
互联网 看手机倾斜角度能猜出密码!手机内置陀螺仪可能泄漏致命信息
有研究表明,黑客可以通过用户输入手机密码时倾斜手机的角度猜出用户密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