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4日报道:“美团网团购套餐,商家却拒绝开发票,他们这样做合理合法吗?是不是在搞偷税漏税?”昨天,网友“哈士奇爸爸”在本地论坛晒出了一张消费清单的照片,清单上商家标注的“套餐不能开发票”字样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到底能不能开发票?

记者看到了“哈士奇爸爸”发在网络上的用餐结账单的照片,除了198元的套餐外,他还消费了香菜、油条、饮料等共计241元。结账单最下方是手写的“套餐不能开发票”,签有当晚值班主管的名字。

“昨天电脑出了一点问题,所以统一都不能开发票,平时都是能开的。”对此,海王世家前厅部部长束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但她说,总部规定由于团购套餐本身优惠很大,所以开具的发票只能是团购套餐外的饮料和其他另点的菜,团购套餐本身不开发票。

之后海王世家的另一负责人与记者联系,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复。他称:“无论团购还是不团购都是可以开发票的,之前确实有一段时间不能开发票,但是今年已经都可以开了。昨天是新来的管理层可能还不是很了解情况,再加上电脑问题,所以让消费者产生了误会。”

不开发票已成潜规则?

记者调查发现,团购套餐不开发票在很多商家已成了潜规则。

记者随机用消费者的名义在团购网上找了市区四家知名度较高的饭店咨询。一旦记者问到团购套餐开发票的问题,对方工作人员的回答基本一致:团购的套餐不能开发票,因为本身套餐让利已经很多了,再开发票,可能会亏本。

当问及不能开发票如果要找单位报销该怎么办时,一名饭店的经理表示:“到时候可以灵活一点,用其他消费抵一下,再开发票。”

记者咨询了美团网的客服,工作人员说,开发票是商家的职责,和团购网站无关,但是如果消费者在美团网购物遇到此类问题,可向客服反映,客服会帮助消费者去和商家沟通。

此举涉嫌违法

商家一说到不开发票的事,一般都会拿出和团购网站的协议做挡箭牌。

浙江八咏律师事务所朱建忠律师认为,根据我国《发票管理办法》,商家与团购网之间如何协议,不能成为其不为消费者出具发票的合法理由。

金华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到饭店消费这一事实成立,双方形成买卖关系,商家就应该开具发票,否则将涉嫌偷税漏税。如果商家以团购为由拒开发票,消费者可向税务部门投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14 11:32:10
互联网 饿了么回应“差评”砍人事件 打架斗殴而已?
昨日,饿了么回应媒体曝出其济南商家因用户给差评而砍伤该用户事件。饿了么方面在博文中首先承认确有其事,并称饿了么方面事发后一直与当地警方保持联系,跟进事件处理情况 <详情>
2015-05-07 09:31:48
互联网 聚划算改革?商家吐槽五大遗存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从聚划算新颁布的种种举措看,其希望在限时特卖领域再次获得商家、用户青睐的欲望格外强烈。 <详情>
2015-03-13 15:00:38
互联网 曝聚划算将恢复人工审核 小卖家或出局
未来聚划算将恢复小二对申请活动商家的人工审核,而且单独坑位一期活动的产出需要超过百万元。 <详情>
2015-03-10 11:17:51
互联网 投诉死角未清“7天无理由退货”买家商家都心塞
不少商家将母婴用品、保健品、珠宝首饰、酒、饮料等诸多产品都纳入不适用7天无条件退货的范围内,或者规定如无质量问题不适用于7天无条件退货。 <详情>
2015-01-12 10:26:02
互联网 商家“被通知”:天猫售价需全网最低
日前,有多名商家向亿邦动力网爆料,天猫要求商家经营产品不管是日常销售价格还是活动促销价格,都要比同期其他电商平台价格低或者相同,否则将会受到处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