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2日报道:生鲜电商突然间成为“蓝海”,惹得众多企业纷纷加入,就连以生鲜经营著称的永辉超市(601933.SH)也不例外。

近日,永辉超市在其官网推出美食生鲜馆“半边天”,布局生鲜电商。但随后,永辉超市在官网撤下了“半边天”版面,名称也由“永辉超市旗下生鲜类电商网站”变更为“半边天会员配送网站。”

永辉超市副总裁翁海辉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一些媒体其实误读了永辉半边天网站,半边天网站是为会员做配送服务,并不是一个电商模式。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看好永辉超市进军生鲜电商领域,因为其在传统超市的生鲜领域积累了不少技术和经验。

在线下单线下付费

“从我们的理解上,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商。因为半边天与天猫和京东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他们通过在线下单在线付费的方式,而我们在网上只是一个展示,付费还是要通过线下。”翁海辉对记者说道。

据半边天网站显示,永辉超市目前可提供的生鲜商品套餐方案,仅是精品膳食(A)、精选膳食(B)、素食养生(A)、素食养生(B)4种套餐,单价从最低338元到高1188元不等,配送的时间固定为每周二及周五。

翁海辉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可以订购,只有永辉超市会员才能获得配送。

对于网站为什么叫半边天?翁海辉透露,从蔬菜种植方来说,现在多是留守妇女,而购买生鲜商品的群体女性居多。“生产方是女性,购买方也是女性,所以起了这个都能接受的,又比较接地气的名字。”翁海辉说道。

电商观察家鲁振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其实很多企业都想做生鲜电商,毕竟每年有上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而且生鲜毛利很高。目前,我买网、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甫田网、沱沱工社、优菜网、多利农庄、正大天地、易果网、依谷网等都开始进军生鲜电商领域。

“但是生鲜经营,看似简单,实际上比较复杂,不管是仓储还是配送难度都很大,比如蔬菜储存不好,就会烂掉。”鲁振旺说。

鲁振旺比较看好永辉超市这种生鲜电商模式。“因为永辉超市做的是套餐,不算是标准电商,只能算是会员制一个服务,网上只是宣传路径而已。它利用门店辐射范围进行配送,减少了成本,缩短了配送周期。”鲁振旺说,他一直建议门店渗透率比较高的传统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线下资源发展电商,永辉超市的做法,其实中国有很多企业都可以借鉴。

品类和配送时间双制约

零售培训专家、上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永辉超市做生鲜电商有三个优势:一是品牌优势,在很多城市都有门店;二是采购优势,其他很多生鲜电商都做不到源头直采,导致生鲜商品性价比不高;三是技术优势,生鲜技术含量很高,在采摘之后,加工、运输、储藏和包装这些都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

在超市经营中,生鲜是公认最难经营的品类。一方面,生鲜商品消费需求大,能更多地吸引客流;但另一方面,生鲜商品损耗极高。许多超市的生鲜经营往往是赔本赚吆喝。据统计,国内超市生鲜经营的平均毛利率仅为7%左右。

“在这些方面,永辉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技术经验,现在业内一直认为永辉做得最极致。现在把这种优势嫁接到网上也是顺理成章的。”胡春才说。

2012年年报显示,永辉超市生鲜及加工实现营业收入 109.6亿元,同比增长40%,占总营业收入的46%,毛利率达到12.95%。可见永辉超市在生鲜经营上的强势地位。

但是线下有优势,线上未必有优势。永辉超市的生鲜电商已经运行了3个多月,问及目前大的困难,翁海辉直言,因为品种还不够丰富,消费者还不能任意选择品种。另外,配送时间上也有限制,因为消费者订货之后不能享受即时配送服务,只能在固定的时间配送。

此外,永辉超市“半边天”的套餐售卖模式其实早已有人尝试。多利农庄和一亩田就是这种模式的探索者。比如,多利农庄主要是家庭宅配及企事业单位的福利采购。据报道,多利农庄有约1万名宅配会员,年销售额已破亿元。

虽然永辉超市在传统门店生鲜经营上的经验和技术比其他竞争对手丰富,但是永辉在电商方面的探索才刚刚开始。翁海辉也承认,永辉超市还在进行摸索,目前仅在永辉超市的大本营福州地区进行试验。

胡春才建议永辉超市,可以先从水果类商品突破。因为水果量比较大,通过一些特殊包装可以延长保存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26 11:45:41
市场情报 易订货推出生鲜专版,首拓垂直行业产品
3月23日,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渠道营销SaaS解决方案的铱云,基于对行业发展的趋势洞察,深耕行业特性,深入打磨产品近半年,在移动订货领域率先推出针对生鲜农贸、餐饮 <详情>
2015-04-29 10:30:59
互联网 五大策略成支持生鲜竞争力的保障
生鲜低品质不行,高品质高价孤寡,生鲜需要一个品质的中间阶段,作者称之为加工生鲜,加工生鲜的本质是在常规的品种和常规的价格上,打造良好的品质附加值!而这些,需要大 <详情>
2015-01-12 10:25:12
互联网 永辉微店本月上线 去年签约未开店达159家
截至2014年底,永辉超市已开业门店为338家,较去年底净增50家。永辉超市已签约未开业门店为159家。 <详情>
2014-12-05 11:41:43
互联网 永辉试水掌上购物 物流快“两小时达”
早在今年1月15日,永辉超市就开始做微店,这是一个以APP形式运营的移动互联网O2O商业平台,拥有线上订购、支付和超市实体门店线下提货功能。据悉,未来永辉将加大对电商领 <详情>
2013-12-13 09:08:46
互联网 京东自营生鲜进展:8个自营配送站已试行
有知情人士日前向亿邦动力网透露了到京东集团自营生鲜类目的最新进展。据悉,目前京东生鲜自营模式依然处于测试阶段,在北京市已经有8个自营配送站点开始试运营生鲜业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