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6日报道:虽然移动视频市场从2012年开始出现爆发性增长,至今仍然没有增长放缓的迹象,但到目前为止“移动视频”只是广义的“在移动设备上看视频”,由于在线视频需要消耗巨大流量,使得真正摆脱Wi-Fi的“移动视频”,需要巨大的、廉价的流量支持。现在,3G网络高昂的流量资费用成为移动视频解放的紧箍咒,也正是如此,最近有视频网站与联通合作推出视频专属流量包的消息,才被视为移动视频的救世主,只是,关于运营商流量套餐的文章,远不止“流量包月”这么简单,正如孙悟空的松箍咒,并非人人能念。方方面面看来,移动视频流量套餐,只是青涩的果子,过度宣扬其对移动视频的利好,无异于杀鸡取卵。

简单搜索“联通+视频套餐”,即可发现这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2年8月,仅上海联通就推出了支持土豆、搜狐、PPTV三家的10元包月流量套餐;湖北联通也在2013年与爱奇艺合作推出了10元包月的流量套餐,而最近,乐视也加入了这一阵营,只是相对于运营商的业务推广,这些视频网站则对这项原本可以吸引用户的合作并未高调宣传,直至2013年4月初,搜狐视频与乐视网先后高调宣布。这其中移动视频市场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压力和野心驱使,很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而对于半年多的沉默,则主要来自于目前联通视频流量套餐的客观原因:

其一,联通3G网络的6G上限。关于3G网络有一句描述“有线是无限的,无线是有限的”,出于信道平衡原则,用户每月的流量上限为6G。在视频套餐之前,各地联通20-40元左右的“不限流量”包月套餐已经很多,事实上不使用在线视频的话,语音和文字所形成的流量,一个月很难达到6G的上限,可以视为“无限套餐”。但在在线视频巨大的消耗下,6G的流量大约仅够看30小时左右的视频。突破6G后,3G数据通道将被关闭,包括微信、微博等其他应用也无法联网,直到下一月的一号才能回复。

另外,6G流量的上线指的是总流量,换言之,如果用户本身已经有每月1G的流量套餐,加上每月6G的视频流量包,每月总流量也是6G,而非7G。原本的流量包与视频流量包会相互挤压和抢夺有限的流量。

其二,用户体验大打折扣。3G网络下的在线视频,更多依赖于运营商的网络支持,以及服务器调配方案。相对于视频网站在技术和服务器方面成熟的经验,运营商在对在线视频播放方面的积累并不丰厚,加上3G信号的稳定性、覆盖度,3G观看在线视频的体验还有待提高。在实际使用中,即时信号较好、通道不堵塞的情况下,使用3G网络观看视频的加载时间也要比Wi-Fi状态下慢1倍以上,由于移动应用的单一操作性,无法像PC端一样跳转至其他应用以等待视频加载、缓冲,这对移动视频的体验打击是致命的,极易破坏正在养成的移动视频用户习惯。

对用户来说,目前的视频套餐并不成熟,不经了解即加入套餐,不仅享受不到真正的移动视频体验,更可能影响到日常的一些移动应用。这些问题,也只有到4G时代才能真正解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对移动视频有需求的用户,建议采用“离线下载+在线播放”的解决方案,即在Wi-Fi环境下,使用视频客户端的“离线下载”功能,在网络不佳时不需联网即可观看本地视频内容;已经有“6G包月”套餐的用户,可不选择单独的视频套餐,这样可以自由调配6G流量的使用比例;对于没有6G包月服务的3G用户,可以选用10元或者15月的视频套餐,与离线视频相配合,能够实现大自由限度的移动视频。

移动视频的巨大市场正在被开发,因此原本已存在的视频套餐被视频网站挖掘出来加以宣传,以求获得更多的用户和市场份额,但在目前的条件下,无法实现移动视频真正的自由精神,对移动视频体验的伤害很可能影响市场发展,最终造成用户和视频企业双输的局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1 10:26:46
云资讯 移动视频出海进行时,腾讯云助力小影科技拓展全球市场
9月10日,腾讯云宣布与视频工具企业小影科技达成合作,为小影科技拓展全球市场提供技术支持。 <详情>
2014-02-13 10:04:00
互联网 火爆极了!春节期间移动视频消费状况调查
春节,是各项互联网业务获得上台阶式提升的大好时机,业务量的激增,用户习惯的改变,都能对未来一年行业演变产生深远影 <详情>
2014-01-22 13:03:46
互联网 乐视网去年净利预增30%-40% 追赶移动视频
乐视网公告显示,预计2013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245.23万元至27,187.1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9,419.41万元增长30%至40%。 <详情>
2013-12-07 14:11:52
互联网 移动视频迎4G元年:用户大幅增长 规模化盈利可期
中国迎来4G元年,移动视频获得重大利好,视频网站普遍认为,4G的普及将带来更大的用户增长,视频移动端盈利可期。 <详情>
2013-09-23 09:16:16
互联网 移动视频的差异化发展路在何方?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移动互联网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披露,今年上半年,我国3G用户达到3.2亿,同比增长81%,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超过8亿。移动互联网人数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相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