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6日报道:“新的一周,忙day。各位早上好!”3月11日,曾风光无限的国内互联网金融服务外包企业 “数银在线”在其认证微薄上发布最后一条消息后,突然归于沉寂。同样始于3月11日,其对外业务推广的官网再也没有更新。

时隔2个月后,这家发源于浙江的企业突然被媒体曝出已解散。近日,记者来到数银在线所在的杭州天堂软件园,数银在线此前所承租的三层办公楼已人去楼空。

一边是企业的借贷问题仍然难解,一边则是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批发信贷业务延伸至互联网,对于这家嫁接二者并已取得资本青睐的运营平台,其前景本应一片光明,如今人去楼空的原因何在?

被曝解散

4月份以来,众贷网等多家P2P网贷平台公司相继宣布倒闭。令外界未曾预料的是,这次被曝出倒闭的却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知名网贷企业。

消息称,数银在线已经解散。该报道还从多名公司员工处得到证实,虽然公司尚未正式对外公布解散的消息,但事实上,这家曾经被业内称为 “互联网金融服务外包典型”的企业已是一个空壳。

公司被解散的说法,近日遭到公司董事长周行方否认,他称公司不是解散了,而是部分员工被遣散,现在正在重组。对此,记者表达进一步采访的要求,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答复。记者留意到,自3月11日开始,“数银在线”其认证的新浪微博上,以及其对外业务推广的官网再也没有更新。

数银在线的经营主体为数字金融服务(杭州)有限公司,其办公场所位于距知名景区西湖不远处的杭州天堂软件园内。

5月10日,数银在线所在的天堂软件园E幢写字楼5至7层,皆大门紧锁。5至7层办公区,从下至上,分别为市场部、行政部、手机金融部、金融产品研发中心。公司高管在7楼,包括公司董事长周行方,周同时也是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在5楼,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其内的凌乱状况,盆景“瘫倒”在地,公司宣传资料、报纸等杂乱无序,偌大的办公区显得空空荡荡。据正在5楼办公室内清理办公用品的一工作人员称,这些用品将被搬走。对于公司目前的状况,解散还是另择地址,该工作人员均不愿谈及。

“数银在线于2011年入驻园区,房子是承租的,前几年发展得比较好,目前已经跟园区办理好手续”,杭州天堂软件园一负责人向记者称,这家企业的老板周行方做事比较低调,社会对他的口碑较好。

较于眼下的困境,数银在线曾经却风光无限,被称为除马云阿里之外大网络贷款企业。

B2C模式

数银在线并非常见的P2P网络贷款公司,其提供的资金来源依然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其官网上宣称,建立合作关系的银行达25家,包括工行、建行、农行、渣打银行以及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同时,还与50家担保机构建立平台,几乎牵涉浙江省内所有规模较大的担保公司。

浙江省一熟悉该业务的人士向记者介绍称,与P2P网络贷款公司不同,数银在线采取的B2C模式,B是指银行,而C则是客户,数银在线撮合这双方之间的交易。

具体业务流程是,求贷方在网站提交贷款申请,他们进行初步资质审核,然后再批量推送至合作银行进行审核放款。

不过,最令外界诧异的还是其推出的免费模式。“数银在线目前仍处于推广阶段,在此期间不向任何一方收取费用”,数银在线官网上仍保留着这份声明。“免费模式就是好的盈利模式。”周行方不止一次这样向外界解释,淘宝当年依靠免费模式一举战胜易趣,成为国内电子商务龙头。数银在线要打造的是“免费+增值服务”。

虽然这个增值服务的内容至今仍不清晰,但周行方依靠这套模式所形成的金融创新概念,以及致力于解决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题,得到了社会资本的青睐。其第一轮融资估值达人民币5亿元,浙银资本注资5000万元占股10%,并筹备第二轮融资。

记者从杭州高新区工商部门获取的注册信息显示,在其股权结构中,法人投资人包括数金(杭州)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6%)、数银(杭州)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24.893%)、浙银 (杭州)资本管理中心 (有限合伙)(占20%)、金华市晟达酒店用品有限公司 (占12.33%),其余股东则系自然人,其中周行方本人占6%,另外一名为“吕汉水”的自然人持有公司17%的股份。

资金困境

这家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互联网企业,其自身也遭遇到发展资金的束缚。

记者获悉,数银在线自2009年开始运营,真正开始引起广泛关注是在2010年。当时,网络贷款平台正式上线发布,也正是这个时候,加大了对外推广宣传力度,并频繁地与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进行接触与合作,同时取得浙银资本等社会资本的融资。2011年3月23日,数银在线在与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战略合作签约成功、数银在线与浙江移动G3手机融资合作签约成功、数银在线与浙江汇信科技E照通合作签约成功后,还与杉杉创投签约成功

不过在此期间,数银在线的发展模式也受到外界质疑。浙江省本地财经杂志报道中提及,从数银在线整个架构及业务流程来看,很难找到其盈利点所在。

记者留意到,数银在线自被传出解散后,引起杭州不少业内外人士的广泛讨论,一位经认证的新浪微博主则直言,他在银行,一直不看好数银在线,其拿过来的贷款单子质量实在不咋地,两年没做成过一笔。

一家与数银在线建立了合作关系的银行高管也向记者表示,数银在线缺乏贷款企业日常经营额、现金需求等基础数据。如果只是撮合,做融资方与银行的居间方,必须有足够量的单子,带来的效益才能够维持企业的正常运作。

杭州一规模较大的集团公司投资部老总则向记者表示,数银在线发展或过于激进,对于企业的发展前景过于乐观,如果盈利和回报一直难以实现,投资方以及运营团队都会“等不住”。一份公开资料显示,数银在线曾向其公司所在的滨江区政府申请资金支持、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

对于上述申请,记者分别向数银在线和杭州滨江区政府求证,均未获正面证实,“政府在从孵化企业的角度上都会对企业采取一定的扶持政策,有些企业能够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发展得更好,但不少企业的效果并不明显”,杭州滨江区一位与企业扶持政策有过接触的官员认为。

行业难题

数银在线陷入解散风波的背后是一个不容忽略的大背景,一边是网络借贷市场的蓬勃发展,一边则是网贷平台的相继“死亡”。据公开报道,4月份以来,多家P2P网贷平台公司宣布倒闭。

一位熟悉网贷业务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在网络借贷市场,既有数银在线所代表的B2C模式,也有人人贷、哈哈贷、拍拍贷等很多P2P网贷公司。

该人士认为,数银在线所代表的B2C模式难以成长的因素在于其盈利定位模糊。该人士举例称,一旦贷款企业与银行双方都配对成功,双方往往就直接抛开数银在线进行私下操作。

而对于P2P网贷模式,网贷平台的资金来自社会资本,他们所挑战的是传统银行,往往受到银行机构的巨大竞争压力。融资方在愿意借出资金的同时,通常还要求P2P网贷公司承担担保连带责任。该人士举例,一笔100万元的网贷业务,行业收取佣金为2.5万元,如果要赚取100万元的利润,网贷业务数额要达上亿元。而一单100万元的业务若出现担保风险,需要上亿元的业务额来弥补,同时还要承担涉嫌吸收公众存款的风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3-05-13 12:03:52
互联网 网贷公司数银在线否认倒闭 银行佣金模式未实施
在杭州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外包企业 “数银在线”于日前被媒体爆出已解散的消息。这家曾被喻为中国未来三年具爆发性成长潜力的互联网企业,原先的办公地点已经人 <详情>
2013-03-26 10:33:32
互联网 消息称饭否关闭团队解散 王兴辟谣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做早的类twitter服务饭否已经关闭,最后团队已经解散。对此传言,饭否创始人王兴在其最新的饭否留言进行了否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