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3日报道:移动互联网无疑是整个行业竞争的焦点,随着我国移动智能终端,含智能手机和智能平板电脑的普及量迅速增加,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成为众多领域已经或者即将展开残酷市场争夺的领域,这一点,从前年开始诸多互联网大佬们纷纷重金布局,到去年以来,移动互联网市场的营收和用户份额已经占到非常大的比重,都可以看出端倪,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甚至成为一些原本领先的互联网企业的焦虑所在。

比如前期的微信之争,实际上是行业对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上有了一个好的庞大的入口的担忧,而对百度前景的议论,也来源于百度的移动互联网布局迟缓带来的担忧,而三国中的另一家阿里,则因为早早布局移动淘宝和支付宝而尝到了甜头。

回到细分的视频行业领域,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网络视频用户已超过4.5亿,跻身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另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国手机网民已经突破4.2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上年底的69.3%提升至74.5%。由此可见,视频网站在移动领域的发力与份额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行业走向。

去年以来,诸多企业在移动端的发力也相当明显,基本上行业领先企业都已经布局移动互联网,就连百度,除了旗下的爱奇艺早早已经进军该领域之外,百度还推出了百度视频这样的视频搜索类App,试图通过在搜索上的积累,抄对手的后路。而目前又确定收购了PPS,接下来的发力点不言而喻。一般来说,一位市场绝对大佬的视线重点,就是整个行业的竞争焦点所在,这也说明,移动视频领域已经继移动安全、移动搜索、移动游戏等之后,成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个烽火四起的战场。

视频领域,一向是垂直视频网站和门户视频网站的争夺,垂直领域的PPTV、PPS、优土、快播、爱奇艺、暴风、乐视等,而门户视频则包括搜狐、腾讯等。

当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迅速扩大的时候,在PC端的竞争胶着状态,也许将随着谁在移动端的动作更快更有效而打破,从艾瑞最近公布的市场报告中可以看出,PPTV、PPS、优土、快播、爱奇艺等的一周视频网站移动覆盖人数都已经超过千万级别,而门户视频则还在500万左右徘徊,差距的迅速拉大,想必是移动端的效应所至。

视频的争夺毫无疑问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的数量,一个是内容的质量,去年以来的实际情况表明,版权的争夺已经趋于平静,各家拥有的版权数量和种类基本持平和趋同,这样视频加载速度、画质清晰程度等质量方面就成为赢得市场的关键。而由于移动端的特殊性,质量更是成为核心竞争力,谁布局早,谁更用心,谁就能在这个市场领先,比如PPTV,由于早在2011年底便已着手打造“一云多端”战略,客户端出身的身份背景使其在多终端战略布局的执行中游刃有余, iPad终端市场渗透率已达到80%,并多次名列App Store下载排行榜首位,而陶闯也在刚刚召开的THE ONE移动终端战略发布会上,宣布PPTV移动端用户已突破6000万。

由于PC端的市场已经基本成型和饱和,谁能在移动端迅速建立用户优势,谁无疑将在视频市场获得最快的增长,现在看来,PPTV等客户端优势显著的视频企业已经占据了移动端的先机,门户视频想要后来居上,还需要另辟蹊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9-11 10:26:46
云资讯 移动视频出海进行时,腾讯云助力小影科技拓展全球市场
9月10日,腾讯云宣布与视频工具企业小影科技达成合作,为小影科技拓展全球市场提供技术支持。 <详情>
2017-01-04 14:56:31
互联网 左手会员右手广告:陷入两难的视频网站该如何自救?
互联网实在是非常奇妙,其在让一个行业兴起时,却又对传统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详情>
2016-10-11 16:38:16
互联网 充值百万返115万 直播平台泡沫面临破灭
火热的直播行业,遇到了行业监管的“新政”,正在面临变化,虽然这些“新政”可能只不过是重申了过去的规定。 <详情>
2016-07-01 10:55:38
互联网 回放靠3D动画,这届欧洲杯让视频网站有点尴尬
欧洲杯赛场上激战正酣,场外关于赛事转播的“暗战“也是风起云涌。 <详情>
2016-06-23 11:15:07
互联网 Vine将视频时长延长到140秒是个错误:泯然众人矣
Twitter方面近期宣布调整用户在旗下视频流媒体服务Vine上发布视频时长的限制政策,此前用户只能在Vine上发布时长不超过6秒钟的视频,根据新政策,用户可以将视频时长延长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