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9日报道:当时间的脚步匆匆踏入5月最后一周时,这场自去年年底开始擂响战鼓的IPO财务核查之战,再过五个工作日将结束首轮券商自查工作的全部程序。

截至5月23日,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场在发起之初便被市场定性为“解决IPO堰塞湖之困”为目的的核查成效颇丰:共计194家原本排队拟IPO的申报企业主动撤销材料终止审查,约占此次财务核查波及公司数的1/4,而在距递交核查报告的最后期限仅有5日之时,尚有78家企业还未按照有关规定递交此次IPO的自查报告。

“这78家公司中有大部分将在最后时刻放弃其此次IPO的申请,据目前估算,此次IPO核查过程将使得原本近900家排队的IPO‘长龙’减少近250余家。”5月27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这只是表面数字,或许市场看到这个数据会觉得欢欣鼓舞,但实际上市场所担心的情况并没实质好转。”上述知情人士叹息。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主动撤销材料的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其IPO融资额度大部分都在千万元级别,而市场之所以担心IPO数量,其实是担心其融资规模对市场的冲击,“但即使撤销了数百个类似的小型项目,往往还不抵一个大盘股的融资规模。”

如此说来,市场的眼光或应集中在EMS与中国建材上。作为目前候审IPO中唯一两家央企大盘股,其融资规模也是数一数二的,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IPO巨型企业目前都尚未递交自查报告。

“如果这两家企业IPO最终放弃,那么仅其减少的IPO融资额度就或将超过之前所有终止审查的项目总和。”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EMS、中国建材的IPO生死局

“EMS的确还没递交此次IPO的财务自查报告。”5月27日下午,一位接近于EMS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虽然自查报告还没有正式提交,但对于EMS方面而言时间尚足,根据有关内部安排,应该能赶得上最后的截至日期。”

“EMS属于央企,其财务和资产状况优于一般企业,更何况其已通过发审委的审核,说明其无论是财务问题还是资产实力都大致符合IPO的发行条件。”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EMS没有赶在3月31日时首批自查报告上交日期前递交文件而申请延时到最后期限,是因为其核查的范围较广,工作量约是一般企业的两倍。

“此次财务核查监管层有特别严密的指引规范,而EMS因为业务行业特性,比如其以网点经营的模式使其核查工作量非常巨大。核查必须落实到各个经营网点的数据就必须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进行核实。”上述接近EMS的知情人士坦言,“但目前有关核查工作已经结束,最后核查报告也正在成型中,不日便可正式出炉。”

对于中国建材而言,其情况也同样与EMS类似。

同样身为央企的中国建材,虽然并没如EMS般早已经过会待发,但其H股回归A股的身份,也同样使得其此次IPO过程变数甚少,近年来,从H股回归A股的类似央企大盘股至今还未有失败案例。

“央企一般都是资产庞大的企业,核查财务要花更多的时间,而且其分公司遍布全国各地,需要核查人员亲赴到分公司进行实地核查,而中国建材还涉及到海外业务,这就使得核查难度更进一步加大。”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如此解释。

“因为公司下辖有近400多家企业,太多了,来不及提交自查报告,所以申请了延期。” 中国建材有关人员也同样证实了上述说法。

“对类似于EMS和中国建材这类央企大盘股而言,财务核查对其上市实质影响应该并不大,只要能提交财务核查报告上去,其IPO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但关键就在于其能否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坦言,“对于央企,除了实际的财务核查数据外,还涉及到国资委有关部门的统计口径数据的影响,要平衡好这之间的关系,也对其是一个考验。”

“不出意外,中国建材将在周四前递交有关财务核查报告。”上述中国建材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中国建材将不会错失此次IPO。

200余家IPO撤离或难敌一个大盘?

事实上,在目前尚未递交自查报告的70余家企业中,除了中国建材和EMS外,就算其他企业全部撤销材料,其大的作用也或将是让IPO“堰塞湖”表面上得以缓解。

从去年近900家排队的长龙到今年6月初仅600余家的排队数,这一数字从表面上看,似乎成效显著。

但“目前撤销的IPO总融资额度恐怕还不及一个主板大盘股的量。”北京一家老牌资深券商高层曾不止一次地向记者感叹。

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23日,目前共计110家创业板企业撤销IPO申请,而目前尚未递交自查报告的共有26家。但就算这26家悉数放弃,创业板此次因IPO财务核查主动撤销材料的企业最多就已达到136家,此外再加上包括中小板在内的主板共主动撤销材料84家。这就是说,撤材料的企业中中小板企业占大多数。而目前中小板中尚有29家企业未提交自查报告。

也就是说,最终主动撤销材料的企业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企业将占大多数,这类中小企业总数量将达到200家以上。

“真正融资额巨大的大盘股几乎没有一家主动放弃的。”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一般创业板公司的融资规模皆在几千万到一亿元不等,中小板融资规模即使稍有增长,但融资额在十亿以上的也是极少数。

据此估算,目前已撤销材料的这194家企业,其融资总规模约在200亿,而这一规模几乎和目前依然过会待发的另一个主板大盘股——陕煤股份融资规模持平,也和EMS、中国建材的融资规模总和持平。据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EMS的融资规模约为99亿元,而中国建材的此次计划融资规模则为100亿元。

而事实上,记者更在早前获悉并证实,早在今年年初,财务核查拉开帷幕不久,便有另一家央企大盘股的IPO申请正式获得监管层接受,并已获得相关的正式接受函件,但目前该大盘股并没有在IPO排队名单中露面,而该大盘股的融资规模暂定为150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1-20 09:12:18
互联网 EMS窘境:被指价格贵服务差 遭民营快递秒杀
如今,EMS面临着民营快递的挤压以及国企转型的阵痛。 <详情>
EMS
2013-08-16 10:00:05
互联网 EMS合作电视购物进军生鲜配送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宣布,过去两个月,其通过EMS为电视购物频道累计配送生鲜邮件325件,全部按时保质送达,实现“零货损”。 <详情>
2013-05-06 12:16:26
互联网 EMS国际电商模式曝光 在线四大业务将合力
记者获悉,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EMS)计划在今年7月推出“在线EMS”经济类产品,届时,将形成“在线交易+在线EMS下单+在线邮政揽收+在线售后服务”的EMS国际电商运作模式 <详情>
2012-10-15 17:34:58
互联网 EMS多地降价难言之隐:已在电商快递中边缘化
电商领域是EMS此番降价的主要发力点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商是近年来快递业务增长最迅速的领域,但电商基本不会选择性价比不高的快递服务。价格高端的EMS在电商领域 <详情>
2012-10-11 18:09:46
互联网 EMS电商业务开始降价 或为IPO铺路
国企大佬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IPO过会后开始重拳出击,在“微利”的情况下该公司特快专递EMS业务开始大幅降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