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1日报道:日前,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联合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合作各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据悉,“菜鸟网络”计划总投资3000亿元,通过5—8年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

让信息高效流通“我们准备建一个十年以后,全国任何地方只要网上购物,24小时送货到用户家中的体系,旨在为物流行业提供更优质、高效和智能的服务,提升物流行业的水准。”银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军表示,中国智能骨干网希望在物流的基础上搭建一套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这是一家基于互联网思考、互联网技术、对未来判断而建立的创新型企业,主要是建设仓储设施网络,其中包括自建模式。”

“今天我们不论逛商场还是开车在路上,都会发现商场在各地建造,大量货品在流通,但经过一条高速公路去一个大型仓储中心,没有任何一个应用能让人知道里面有哪些商品能为你所用,对你有价值,这就是巨大的浪费,因为信息没有高效流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俊凌举例,在淘宝上,卖家可以主动选择快递公司,但快递公司不见得有机会了解哪里有商机、哪些人需要服务,这也是信息没有流通起来,“我们希望利用技术、经验让信息高效流通,为社会创造价值。”

促电商及物流业加速洗牌一直以来,网络购物的物流配送总为消费者诟病,爆仓、送货延迟问题时有发生。沈国军指出,与网络零售行业的飞速发展相比,国内现有物流业正成为制约中国电子商务高速持续发展的瓶颈,“2012年国人有57亿只包裹流转,"三通一达"承担了其中的80%,但物流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严重滞后。”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也表示,“中国的基础设施投入已超过几十万亿元,拥有大量高速公路、机场、码头,却因信息不通,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菜鸟"想做的,就是通过新项目"撬动"这些固有基础设施资源,为社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保障。这个网络建立起来后,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但可能会影响所有快递公司的商业模式。”

业内分析认为,“菜鸟网络”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电商急需的物流后台有了系统性规划,更意味着电商、物流业的加速洗牌。据了解,去年开始,国内电商间的“物流竞赛”愈演愈烈,“一日四送”、“当日达”、“次日达”等宣传均被用于标榜物流的卖点。可以看出,电商已将物流服务作为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而按照中国智能骨干网的规划,今后除了为阿里集团提供物流,也会为其他电商服务。但短期内,此消息一出或更加剧电商物流方面的竞争。

不过,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肖亮认为,“平台建成后,反过来也会对阿里的主业务电子商务起到帮助,为网商提供更好的运营服务,帮助他们减少库存,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减轻消费者的快递费和解决快递拖延的问题。”

浙江工商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项益鸣则表示,“阿里巴巴利用强大的资源协调能力和平台号召力,选择集合现有物流公司资源为己所用这一轻资产模式,把中国物流业的整体水平提升上去,把物流行业大蛋糕真正做大做强。不但免去实体物流的建设成本,弥补自身的物流短板,未来阿里还可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对此进行调度和指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4 11:38:00
大数据资讯 菜鸟网络与顺丰达成和解 确保数据安全进行合作
国家邮政局宣布,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顺丰集团旗下的丰巢科技就数据共享合作形成一致意见,双方因数据互通遗留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详情>
2016-10-18 11:50:24
互联网 刚入局同城配送,又拿下荣耀8首送,菜鸟还是“菜鸟”吗?
京东烧了几箩筐钱筑起的“深沟壑垒”也就是京东物流,曾经一度让阿里巴巴震恐不已,如今,随着菜鸟的成长,曾经的壁垒瞬间化为齑粉。 <详情>
2016-03-29 09:23:24
云资讯 菜鸟网络推电商物流重大升级10亿启动“菜鸟联盟”服务
日前,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提升中国电商物流体验。 <详情>
2016-03-10 09:28:24
互联网 菜鸟网络融资接近尾声 多巨头争抢末班车票
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正在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详情>
2015-06-10 09:54:53
互联网 菜鸟网络的犹豫和纠结:快递公司转型动力不足
菜鸟网络是马云对于物流体系中最为低调的布局。马云曾说,阿里巴巴永不涉足物流,可在此前不久,阿里刚刚重金入股圆通,与菜鸟相呼应。2014年,整个淘宝、天猫的交易规模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