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8日报道:5月底,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组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在深圳启动,这一名为“菜鸟网络”的项目迅速挑动投资者的神经,28日~30日,A股物流板块个股表现强劲,相关上市公司基本全线飘红。

然而,随着消息的发酵,投资者也逐渐意识到,“菜鸟网络”要打造的智能物流和目前A股投资标的之间存在不小区别。本周以来,随着大盘的调整,物流板块相关个股也出现分化行情。撇开“菜鸟”的刺激不谈,A股物流板块是否值得关注?又有哪些投资标的可供选择?

“菜鸟”行情暂难持续

Wind数据显示,5月28~30日,申万二级物流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多受益于“菜鸟”消息刺激,股价明显上涨。其中,中储股份(600787.SH)以22.66%的涨幅居首,3天涨幅超过10%的个股还有象屿股份(600057.SH)、飞力达(300240.SZ)、外运发展(600270.SH)和华贸物流(603128.SH);整个板块16家上市公司仅有新宁物流(300013.SZ)和宋都股份(600077.SH)小幅下跌0.54%和1.97%。

资料显示,菜鸟网络的发展目标是,投资3000亿元,在未来5到8年内打造一张遍布全国的超大规模物流基础设施网络,调动起现有机场港口、公路的运输潜力,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送货必达,有效支持年约1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

“更多更高层次的产业链者进入物流行业,对行业发展是一个好事情,但对行业已有的参与者来说可能是竞争的加剧。”中金公司分析师任重认为,目前已经上市的物流公司普遍是重化工行业中区域化的仓储和配送企业,更多和行业周期相关,在行业的变革中其实处于较为边缘的位置,可能享受行业关注度提高的估值优势,但盈利较难兑现。

随着近几日大盘的调整,因“菜鸟”而走高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出现了调整。中银国际投资顾问熊天恩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短期“菜鸟”给板块带来的利好已经被逐渐消化,但长期看,物流板块是可以看多的。

2012年年报显示,A股16家物流上市公司,利润正增长的企业达到12家,占比75%,一季度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同样达到12家。但不同个股业绩分化比较严重,且业绩波动性也比较大。2012年,长江投资净利润同比增长76.38%,是期内物流板块业绩好的公司,而象屿股份净利润则同比下滑35.29%,业绩垫底;到了今年一季度,长江投资(600119.SH)净利润同比下滑4.37%,象屿股份则同比大增44.63%。

行业景气度趋升

电子商务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分别是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例,通过淘宝和阿里巴巴平台,解决了信息流问题;通过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解决了资金问题;而“菜鸟”则是解决物流问题的直接手段。这样的模式也是整个电子商务系统的通用模式。可以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新型物流的发展势在必行。

熊天恩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物流本身并不贡献利润,电子商务的利润还在于网络销售这块。物流只是电子商务的配套,但是同时左右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物流产业还要发展,因为电子商务仍旧处于高速扩张的时期。”

在电子商务不断壮大的逻辑下,物流系统的配套发展无可厚非。而目前物流行业的基本情况之一是,成本高、竞争激烈并且行业寡头尚未形成。

根据天猫方面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九大物流公司(EMS、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百世汇通、海航天天的2860条线路中,能做到3日到达的尚不足50%;物流协会发布的物流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是18%左右,而美国现在是8%左右。

“目前物流的流通成本很高,未来成本下降是一个趋势,政策面也会有相应的支持。”中信证券分析师苏宝亮对记者表示,物流在目前看来可以算是朝阳产业,首先,围绕阿里巴巴、淘宝做B2C、C2C业务的物流企业过去3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80%,新增空间巨大;其次,传统物流企业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开始在全国建设仓储、配送中心等,整个行业都在向更现代化的物流配送方式发展。

寻找稳增长、低估值标的

苏宝亮认为,目前物流行业主要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顺丰速递和EMS,他们以做中高端、高附加值的快递业务为主,本身围绕B2C、C2C的体量为16%左右;第二梯队是“四通一达”,主要围绕电子商务B2C、C2C做相关的配送,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保持在40%~50%之间;第三梯队则是全国五六千家各种物流企业,业务多样而且不少处在转型之中。

而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与B2C、C2C等电子商务关系较大的物流企业并不多见,仅有外运发展涉及快递业务,但旗下外运敦豪则主要做国际快件业务。

从细分公司看,长江投资的物流业务以国际货运代理为主,目前物流在线交易、货运配送和增值服务等多元发展;飞力达主要在长三角地区从事基础物流和综合物流服务;保税科技(600794.SH)主要提供码头仓储和运输服务;外运发展主要以国外航空货运代理服务、快件服务以及国内货物与物流服务为主;中储股份从事商品流通的贸易服务;澳洋顺昌(002245.SZ)则主要从事钢板铝材的配送,业务以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为主;瑞茂通(600180.SH)从事煤炭的销售运输;新宁物流以仓储及仓储增值服务为主;飞马国际(002210.SZ)主要从事物流供应链服务。

“目前A股物流企业都是传统大宗商品物流运输公司,并没有一个通用的投资逻辑,只能根据上市公司所在的行业和涉及的产业链分析其投资价值。”苏宝亮表示,物流股的投资要具体公司具体分析,但业绩增长明显且估值较低的企业可以重点关注。

由于相关上市公司涉及多种物流种类,苏宝亮认为,可以三条线包围物流股的投资机会。

首先是公司业绩占比中物流占比高且估值相对低的股票,包括飞力达和外运发展等,属于稳步增长型公司;其次是传统物流行业的优良标的,如中储股份、保税科技等,目前正处于转型阶段且每年的业务有稳定增长;最后是公司面临比较大的转型,如长江投资、怡亚通(002183.SZ)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4 11:38:00
大数据资讯 菜鸟网络与顺丰达成和解 确保数据安全进行合作
国家邮政局宣布,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顺丰集团旗下的丰巢科技就数据共享合作形成一致意见,双方因数据互通遗留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详情>
2016-10-18 11:50:24
互联网 刚入局同城配送,又拿下荣耀8首送,菜鸟还是“菜鸟”吗?
京东烧了几箩筐钱筑起的“深沟壑垒”也就是京东物流,曾经一度让阿里巴巴震恐不已,如今,随着菜鸟的成长,曾经的壁垒瞬间化为齑粉。 <详情>
2016-03-29 09:23:24
云资讯 菜鸟网络推电商物流重大升级10亿启动“菜鸟联盟”服务
日前,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提升中国电商物流体验。 <详情>
2016-03-10 09:28:24
互联网 菜鸟网络融资接近尾声 多巨头争抢末班车票
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正在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详情>
2015-06-10 09:54:53
互联网 菜鸟网络的犹豫和纠结:快递公司转型动力不足
菜鸟网络是马云对于物流体系中最为低调的布局。马云曾说,阿里巴巴永不涉足物流,可在此前不久,阿里刚刚重金入股圆通,与菜鸟相呼应。2014年,整个淘宝、天猫的交易规模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