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1日报道:线下价格战才是真的噱头

不要一搞价格战,业界就批来批去,唧唧歪歪。价格战是商业竞争基本手段,必然有他的战略意图,所以谁都有权力发起价格战,不要大惊小怪。

我倒觉得线下打价格战才是真的噱头。因为线下零售是区域性的,特别是大卖场,五平方公里以内只有他一家,怎么打价格战?即便在美国也没有办法打。你家附近开个沃尔玛,十公里以外有个家乐福,如何比价?便利店里商品价格肯定要比大型超市贵,是因为它更方便,它可以承受。只要价格不太离谱就可以了。

所以,线下大卖场打价格战基本属于伪命题。天天搞噱头,但真正的价格战根本没有经历过。跟线上根本没有可比性。电商价格战是绝对透明的,是真正意义上针锋相对的。

电商价格战要瞄准传统零售狠打

电商发起价格战,主要目的应该是把线下客流引导到线上。只有电商圈形成“默契“的价格战,向传统零售业发起挑战,才是最有价值的。一旦零售格局和消费习性在价格战中被改变,对传统零售业可能是灭顶之灾。

如果每个电商老板有这个层面的觉悟,价格战再打个三年五年也无所谓。如果电商都能履行承诺,保证线上的价格真的比线下要低,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我相信消费者会越来越喜欢打价格战,而且支持电商打线下,狠狠地打。

这样一来,传统零售必须学会思考一个问题:用什么办法来应对电商的同时,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

原来传统的人会经常抱怨,动辄几亿几亿的砸广告,做线上成本这么高,比做线下还要高。这其实是在特定时段的判断。现在看,中国几大电商平台流量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线上推广费用已经降低到非常合理的水平。电商网站高质量、高黏稠度的流量一旦稳定,等待收获的时候就到了,更加具备向传统零售业挑战的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传统零售业高成本的短板就会浮出水面了。租金只能越涨越高,越来越被动,很多企业还面临自身管理、成本控制能力不到位。

所以,价格战来了,传统零售要么被动挨打,要么把线上线下打通。苏宁双线同价的模式能否成功,暂时还很难下结论,因为需要尝试的过程。

电商价格战为何没有形成冲击线下的合力?

电商价格战的问题在于审美疲劳,什么原因引起的?假打!很多电商心怀鬼胎,没有能力去打,却主动的挑事。几家电商日子都不太好过,毛利压力都很大,打价格战噱头多一点,雷声大雨点小,大家心照不宣。

另外,电商价格战还停留在一个要把另一个搞死的阶段,这是低层次的价格战,没意思。所以,电商价格战无非是份额的重新分配。

但实际上,电商的市场份额已经相对稳固,消费能力不会因为打价格战而膨胀挤兑,营销对用户的短期拉动影响有限。

尤其是消费者对平台和渠道的认知能力比以前提升很多。从开始阶段的比价,到对品牌有认知,产生黏性,这个过程即使在中国,也走过一半的路了。

黏性一旦建立,改变也很难。因为几个平台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异化,消费者往往取决于第一印象。另外,互联网用户缺乏耐心的人,其懒无比的人,所以给他的消费体验越来越舒服,黏性就会更加稳定,比价格更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1-26 09:39:24
互联网 线上太挤:传统品牌做线上 淘品牌开始在线下开店铺
或是受到到传统服饰品牌竞争的压力,所以诸如茵曼这样的品牌开始寻找新的出路,于是开始下线开店。“衣服还是需要试穿的,触摸的、我们要把顾客引到线下去体验。” <详情>
2014-12-17 14:35:36
互联网 O2O不只是从线下到线上
被市场称为“小而美”的O2O模式为各个传统行业带来了新的商机,然而简单的互联网化并不是真正的O2O。 <详情>
2014-07-10 11:00:37
互联网 支付宝钱包向线下商业场所拓展 提供解决方案
支付宝钱包今日与国际旅游商业综合体“西溪天堂”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国内首个“未来生活广场”项目。为用户提供免费上网、基于手机的酒店预订、美食预订、地图导航、商户推 <详情>
2013-08-19 09:07:41
互联网 京东首涉线下 “傍”新加坡iKnow探路实体店
近日,京东对外宣布,将与新加坡iKnow集团结成战略合作关系,携手后者共同经营和推广京东新加坡站业务。这也意味着京东国际化进程加速,公司去年定下3年内海外业务收入1亿 <详情>
2013-08-17 09:12:33
互联网 线下到线上,才是生鲜真正可行的O2O
关于什么是O2O,我相信和互联网触了点电的朋友都明白,不就是online 2 offline嘛,简而言之,就是线上展示,线下销售。恩,好,非常好,概念很正确,我们先让概念在幕后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