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4日报道:乐视网(300104.SZ)上周五公告称,公司将向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由全资子公司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这是该公司在6月21日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上通过的议案,但乐视网并未对此次贷款资金用途作出详细解释。

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通常为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贷款,主要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周转或临时性资金需要。这也说明乐视短期内资金需求迫切。

一位TMT领域的证券分析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乐视此举可能是为了改善资产结构或是为了扩大投入。“预计此次乐视网贷款将用于投入超级电视,主要花费在生产和设计上,金额数量将会巨大。

押注超级电视

此前,因为在采购版权、设备及其他投资方面投入过大,乐视曾在去年通过发行不超过4亿债券的方式弥补流动性。但大举发债导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1年的45%攀升至2012年的56%;流动资产为8.91亿元,而流动负债则高达11.14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去年预收账款仅为682.64万元,同比降幅达55%,这也给乐视未来业绩增长和现金流带来压力。

面对乐视资金流问题的质疑,在今年4月的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曾表示,乐视现金流趋良性循环,并称乐视网资金流的增长,首先应该取决于乐视自身的造血能力,“特别是乐视网旗下子公司乐视致新在未来将成为乐视网具发展潜力的收益来源。”

贾跃亭对乐视致新主营的乐视盒子和智能电视业务寄予厚望。但目前看来这些业务仍处投入期。2012年11月,创新工场曾率先对乐视致新进行注资;今年4月1日,深圳市冠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1.3亿的货币资金对乐视致新进行增资,新出资方的背后是富士康集团,贾跃亭称这两轮融资都是战略需求,希望资源互补。

而乐视向国开行申请的9000万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意味着,仅仅靠乐视网自身以及来自创新工场、富士康的投资,或许还不足以支撑乐视超级电视的未来。

尽管外部投资增加了乐视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该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乐视网的货币资金仅有1.9亿元,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上升至3.1亿人民币,但资产负债率达到了60.5%。一季度,财务费用上涨215.95%至2278.44万元,报告期末长期借款也较期初上涨5.34倍至2.13亿。

一位家电行业人士对记者指出,超级电视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研发、营销等方面成本花费不小,而低价定位也意味着难以产生太高的利润。此前乐视COO刘弘也对记者承认,预计智能电视业务在前期,营收会快速增长,但是利润不会太高。

上述家电行业人士称,乐视网能否实现通过低价尽快占领市场,再借内容、广告费、应用分成来获利的商业模式,目前尚未可知。他预计,乐视盒子、乐视TV所带来的市场变化,最快要到在2013年下半年或者明年才能显现出来。

CEO近八成股票已质押

外界还猜测,乐视贷款的目的在于需要流动资金应对短期债务。2013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短期借款超过5亿元人民币,公司流动比率为0.91,速动比率为0.89。一般而言,这两个数字以在2和1为宜,如果低于标准值,表明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和流动性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乐视高调进军电视领域以及股价一路高涨背后,董事长兼控股股东贾跃亭手中持有的股票,近八成被质押出去。

根据公告,今年5月贾跃亭将其限售股1990万股质押给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贾跃亭持有的1.96亿股中已经质押1.52亿股,占贾跃亭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77.61%,占公司总股本的36.3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03 14:05:52
互联网式生活 乐视第四代超级电视X50发布 官方称售价低于量产成本
乐视发布了第四代超级电视X50 Pro和X50。其中X50 Pro(超4 X50 Pro)定价2999元,超4 X50定价2499元,超4 X50中超版,定价2699元。 <详情>
2013-09-23 09:14:17
互联网 传23日乐视与腾讯发布S50超级电视 售价3499元
据业内人士微博爆料,乐视23日发布会的内容为“乐视腾讯”S50超级电视,定价为3499元,易迅网将签订包销协议。早在9月12日,乐视便向TechWeb发出了此次发布会的邀请函,但 <详情>
2013-09-12 09:25:15
互联网 传乐视将与腾讯合作超级电视 月底将召开发布会
近日,有业内人士微博爆料称腾讯、乐视之间要有大动作,双方已进行多回合接触,或与乐视TV 和超级电视有关。但并未透露更多具体内容。 <详情>
2013-07-22 14:14:15
互联网 乐视超级电视的热议是众筹模式的胜利
创新、革命、颠覆,有关这一系列的词可能是笔者最近在互联网圈里最常听到的词。互联网的变革热的你无法想象。 <详情>
2013-05-29 11:25:06
互联网 乐视贾跃亭回超级电视传闻:夏普中国自作多情
夏普中国官方发表声明,称未与乐视网合作开发超级电视。对此,乐视网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张特回应称,乐视网超级电视完全由乐视自主研发,从未提过与第三方合作研发。随后, <详情>